加载中…
个人资料
言小夫
言小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544,698
  • 关注人气:190,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舞动全城》什么才是最感动人心的力量?

(2014-07-21 10:32:26)
标签:

舞动全城

蒲巴甲

言小夫

香格里拉

大张伟

《舞动全城》什么才是最感动人心的力量?

文/言小夫

 

想起周五看“云南卫视”新节目《舞动全城》,那份感动时至今日依旧萦绕心头。这些年来已经很少有节目能制作到这么有诚意来打动人心,回看近年来的一切真人秀的节目,除了逗比搞笑疯癫胡闹,就是攀比土豪式烧钱制造,或者消费另类猎奇出怪招。总之怎么吸引人看怎么能挣到收视率怎么无所不用其极,以至于节目看下来最终观众们收获到除了喷饭养眼指手画脚之外,根本没有什么能够沉淀在心。

 

但《舞动全城》却全然不同,这并非说节目不走主流寻常路,而是节目洽洽不是为了迎合某些收视的恶习而真正扎根于做自己的节目。这一方面显得制作方相当有魄力敢于用独到创意立意用意和实力开辟一条收视率的大道,另一方面节目最终感动观众显示出本身所具有的内在的吸引力,这也是为何我会被彻底感动的原因。迎合不一定最能打动人,做自己有时反而更具魅力,这点做节目也同样道理共通。

 

当然一档节目的好看最终决定于节目内容本身,单从《舞动全城》节目内容便可以看出节目的立意之深远。将关注点聚焦在一些受伤的城市,比如第一站选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大火灾害的香格里拉。用舞蹈的名义将当地的一些具有行业代表的平凡居民聚集起来,学习跳舞表演最终的成品舞蹈,以此来消除人们因为大火而影响到的生活负能量,也让全国观众重新关注火灾后香格里拉,希望能够对当地因此而受挫的经济带来一些新希望。

 

 

所以从节目的立意来看无疑是充盈满满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节目关注香格里拉之殇的同时,也明白只有当地人自己先振作积极起来,才会能够以自己的状态来影响到别人,因此节目组以明星蒲巴甲来招募当地旅游行业中有舞蹈基础或是热气舞蹈勇于表现自我的居民先来进行首次舞蹈表演。

 

以小见大节目组织一位位平凡的香格里拉人,让他们从陌生的个体凝聚到舞蹈团队的大家庭,一起携手为首次的舞蹈表演而备战。面对一群基本上毫无舞蹈基础的旅游从业者,蒲巴甲所带领的专业舞蹈团队面临的难题也不小,既要以最快的速度在有限时间的准备中教会这些人,又要面临各种未知的或是突发状况。可以说这一次的舞蹈表演,是需要双方的信任和努力,才能共同完成的一项有意义的任务。此外这支舞蹈团队也肩负着一定的责任和压力,自己的成功与节目的用心良苦直接挂钩的。

 

也正是在团队之间面对这些可以预知的困难难度的种种克服,以及团队们备战舞蹈表演的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未知和突发事件背后,让人心怀感动感慨。如69岁藏族阿妈她热爱舞蹈,为当地从业超过50多年的民间颇有名气的表演家,然当她满怀激情加入这支舞蹈团队时,面对陌生的从未接触过得“街舞”以及年龄确实是最大的这一障碍,老人家几次想要退出。但最终在团队的鼓励和帮助下,以及蒲巴甲最终调节的让老人家独舞的决定,完成了这次表演。

 

此外还有从事守护珍贵保护猴类的老于,长期职业原因造成的沉默寡言和不善于交流以及年龄偏大等因素,使他在团队中格格不入甚至找来团队成员的误解和意见。幸好在蒲巴甲安排的一次户外郊游活动后,团队的人终于了解到老于的工作环境从而对他的意见全部消除。此外当地从事志愿者教育工作的婷婷缺席训练背后的原因探究,才知道婷婷的伟大和特别具体的奉献方式。

 

这几个特殊个体的故事首先让团队里的队员们快速成长,藏族老阿妈得到了队友的尊敬和帮助,老于的职业感动了队友和舞蹈教练,婷婷的志愿工作让两个舞蹈老师深深的敬佩。因此团队的成员包括舞蹈老师在内都在悄然改变,最终团队里的每一个人从抱怨意见,到了解包容合作,每个人都在短期内蜕变成长。当然某种程度上这组团队的故事也能够影响到观众,看团队的备战经历过程,被他们的一些真实的情感的感染,从中也能体会感受到一些,这对于观众而言是情感心理上的一种良好的沟通。 

 

因为这种沟通所架起的观众与节目之间的交流,所以节目最终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草根人物的学习过程和蜕变成长经历,来打动到观众。让观众观看到香格里拉人的自信和坚持,看到他们为此而付出的努力和最终的成功,才会被彻底的感动。也因为观众的感动,和香格里拉人一起,感受到生活中的负能量最终要被正能量所击败。正能量其实一直都存在,只要每个人敢于去挑战并坚持,就能够挖掘自己潜在的能量。

 

最终团队舞蹈表演的很成功,甚至在最后表演结束的那一刻,莫名的有着强烈的感动之情。成功的圆满是每个人都想要的,而这背后所付出的辛苦和磨难伴随着成功的那一刻也是特别具体的并存。这份成功显得相当不易,珍贵且淳朴的东西总是那么轻易的就击中人心最柔软的部分。他们的首战告捷,也至关重要的影响到“月光广场”千人共舞的大计划,不过这也是节目的后话了。

 

这就是《舞动全城》最感动人之所在,节目立意深远意义巨大,内容形式自然流畅,将最真实的呈现,将最平凡的还原,将最珍贵的传递。这档大型纪实真人舞蹈秀节目并没有所谓的精致的美轮美奂的画面和强大的明星阵容制作来吸引人,却胜在真实朴实平实之感却是节目最好的馈赠。

 

 

 

 

言小夫声明媒体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谢谢合作,违者必究!专栏合作请联系——

QQ:504731460  MSN:yanxiaofuwc@live.cn 新浪邮箱:yanxiaofu1985@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