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言小夫
言小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544,698
  • 关注人气:190,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楚汉传奇》杨立新所赋予“萧何”的厚重

(2013-01-29 09:02:38)
标签:

楚汉传奇

杨立新

萧何

言小夫

《楚汉传奇》杨立新所赋予“萧何”的厚重

文/言小夫

娱乐圈向来是新旧更替较为严重的行业,一拨又一拨的新人演员明星们如雨后春笋也多如过江之鲫。然而是以那新演员的好,且听由他人说去。新人们经验不足技巧太嫩,远不如资深演员经验丰富和演技的出神入化,自然一部电视剧也因为有了较多资深实力演员的加盟才有了厚重的质感,经得住推敲也耐得住细品。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一直关注开年大剧的《楚汉传奇》。该剧以秦朝末年到楚汉争霸的历史背景,再现一段风云变幻可歌可泣的英雄成长史。史诗般的恢弘巨制,高希希导演的亲自操刀收视率和扣牌是节节攀升。当然了,好的导演好的故事自然也离不开好的演员,以剧中“萧何”为例,资深演员杨立新就将其精彩一生演绎的淋漓尽致,让人印象深刻,也感叹唯有这样的戏骨演员,才能让角色经得起回味。

说到杨立新,可谓是家喻户晓的资深戏骨演员。作为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的《我爱我家》中他是性格鲜明的知识分子“贾志国”,其化幽默与自然的表演影响了几代人。此后《大法官》、《冬天不冷》、《我爱我车》、《野火春风斗古城》、《知情》等一些列的剧集奠定了他在中国电视界的资深地位。可对杨立新来说,他并不满足于自己角色的塑造,力求突破尝试改变,一直在等待和演绎自己喜欢的角色,就像这次的《楚汉传奇》中的“萧何”,则是杨立新先生给观众的又一次证明,证明自己永不止步的表演追求。

回归到《楚汉传奇》中,他饰演的“萧何”一出场就是儒雅智慧的智者形象,在一众乡野俗夫中显得鹤立鸡群。当然较之他本人剧中的形象和气质,更精彩的则是他将“萧何”乱世经历的刻画呈现——

“萧何”的襄助和情谊:从一开始,萧何似乎就是为刘季(刘邦前名字)来收拾烂摊子的,刘邦误伤“司马令”萧何来救场并出谋划策,刘邦身陷囹圄萧何奔走解救力劝曹大人放人,刘邦再判重罪萧何披麻戴孝智救他于生死……萧何俨然就是刘邦的救星。感叹于杨立新的表演,他将角色对刘邦的情谊刻画的极其自然,“萧何”每一次的救对方于水火之时,都看到杨立新赋予角色的那种至真至情的光芒,令人动容于这样的深厚情谊。

当然,因为这样深厚的情谊,萧何成为刘邦生命中最大的贵人之一。正因为他的襄助,在沛县萧何点醒刘邦的名字蕴含的深意和期望。在刘邦建功立业的道理上,萧何帮助他实时点醒他,更是说服魏王和刘邦一起抗秦……正因为有了萧何的襄助才使得刘邦有了打下汉室江山的最基本的条件。而这样的襄助忠诚之心,被杨立新演来也是非常有分量的,特别是沛县点破刘邦名字的一场戏,杨立新将角色语重心长和心中期盼之情,流于字字箴言和昭昭至诚的眼神。

“萧何”的才智和胆识:不可否认“萧何”有过人的才智,比如他几次三番救刘邦所用的计谋,威逼利诱甚至破釜沉舟。再如他分析时局,总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对身处的境况洞若观火。他善于分析时局更善于做说客,这也是他的才智和能力。再看杨立新的表演,这样的才智却没有流入表面的演出那种精明和巧舌如簧,而是以一种智者的姿态展露角色的光彩,让角色有气魄也有威严。

此外萧何也非常有胆识知人善用,萧何明白拿阳翟换张良,再次为刘邦寻得一位智者,萧何又收留吕马童,为刘邦再得大将。他慧眼识珠信用韩信,并将韩信介绍给刘邦,之后才有了刘邦大业版图的迅速扩张……杨立新不愧是资深演员,和每一位演员的对手戏都有不同的感觉。尤其印象深刻的是萧何策马追韩信的戏,一番痛心疾首甚至剑拔弩张的对峙之后,终于规劝韩信回头,杨立新一气呵成的表演,无论是台词还是演技都堪称精彩绝伦,这场戏,亦是剧集中经典的桥段之一。

正是这样的“萧何”有情有义甘做“刘邦”背后的第一谋臣,成为该剧中最瞩目的角色之一。也因为杨立新的表演,而让我们更加加深了对“萧何”的理解欣赏。有时候角色能够深入人心,是必须要经过实力演员演技的雕琢方能架起这样一座桥梁横跨角色与观众之间的。同时这也是杨立新本人的又一次表演的经典呈现,他一直在寻找好的角色,也一直在给观众奉献好的表演。

如此也是回到开篇的感叹,唯有资深实力演员,才会让一部剧中的人物更加的形象鲜明饱满。有时候杨立新等资深演员们,演得不仅是角色,更是一种表演上的追求。当然《楚汉传奇》仍在继续,萧何依旧是刘邦身边最得力的助手,至于故事如何发展,角色命运又将如何,还是咱们一起继续关注,也期待杨立新先生的更多精彩演绎。





言小夫声明媒体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谢谢合作,违者必究!专栏合作请联系——

QQ:504731460  MSN:yanxiaofuwc@live.cn 新浪邮箱:yanxiaofu1985@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