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9,486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手机厂商众多,但苹果公司说中国市场是其最强市场,谁该汗颜?

(2021-08-04 08:03:05)
标签:

it

分类: 横看IT

 中国手机厂商众多,但苹果公司说中国市场是其最强市场,谁该汗颜?


小刀马

 

苹果应该感谢中国市场,因为这个市场给苹果公司的利润增长贡献了足够的收益,也只有这个市场在份额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给足了苹果利润增长的“面子”,说明中国用户在高端机型的选择上,更倾向于苹果公司的产品。也就是说,苹果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非常不错,因为这两款机型的利润率是最高的。

 

1.苹果的“觉醒时代”

 

市场一度有一句戏言:华为跌倒,苹果吃饱。此言不虚。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几乎退出了智能手机高端市场的竞争。而苹果公司及时觉醒,首先和台积电达成了紧密合作关系,不断地给台积电产能释放需求,一方面满足了台积电在华为缺失之后的市场空白,及时有苹果公司的订单顶上,帮助台积电获得利润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在随后的芯片荒发生后,因为苹果已经率先动手,受到的波及并不是很大。起码在之前的波及不大,即使如今市场的芯片荒持续,苹果公司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苹果公司很明智地选择了确保高端产品的供给量,也就是保持着高利润产品的持续供给,因为这是利润最大的一块蛋糕。

 

苹果公司现在非常聪明地看到了市场的需求是什么,在没有华为竞争之后,三星根本不是苹果的对手,至于中国手机军团的小米、OPPOvivo等厂商也只能在中低端市场抢得一些份额,在高端市场,在利润最高的市场方面,尚无法对苹果公司构成丝毫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苹果公司高端产品的价格不菲,持续保持着高额的价格配给。即使在苹果公司财年中最不济的季度(苹果自身三季报)都能有不错的增长率,这说明在市场竞争对手缺位的情况下,用户只能选择苹果公司的产品,苹果公司可以高枕无忧,无形中拥有着几乎垄断市场的价格制定权。

 

2.新一代iPhone 13抓紧备货中

 

众所周知,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苹果最新一代的旗舰产品iPhone13系列产品就要发布了。按照惯例,如今是苹果公司准备新一代产品的关键时期。虽然,之前郑州发生了千年不遇的一次大洪灾,造成的损失也是非常严重的。不过,对于苹果公司的代工企业富士康来说,影响不大,其在郑州的产能还在快马加鞭地进行着。

 

据悉,iPhone 13 已在生产,媒体披露苹果公司在8月开始量产最新一代的iPhone13系列机型,为了应对 iPhone加工的旺季,上海昌硕和郑州富士康都开出了诱人的福利,其中郑州富士康新员工满三个月就能领取过万奖金。以此刺激工人的加班加点生产。也就是说,暴雨和台风等天气对于 iPhone 13 的生产并未带来大的影响,将依然会保证苹果在9月份如期发布,并且能提供充足的产能供应。

 

多方消息已经佐证,iPhone 13系列将依然存在四款机型,分别为 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整体设计上与上代差异不大。据悉,iPhone 13系列将会全系配备小刘海显示屏,屏占比会有提升,尺寸延续iPhone 12的尺寸不变。搭配苹果的A15仿生芯片,电池容量也有提升,其中iPhone 13 Pro Max4352mAh,比12 Pro Max3687mAh 多出近700mAhiPhone 133095mAhiPhone 13 mini2406mAh。尤其是后者,此前被诟病电池续航太差,这次苹果有意做了提升。

 

3.富士康又到“招兵买马”时

 

众所周知,苹果iPhone系列如果要保证足够的供应量,就离不开富士康的代工能力,而为了满足苹果公司的需求,每年到了9月之前,富士康总是要“招兵买马”地进行人员的增加,为了满足产能的足够释放。尤其是当高端市场没有竞争对手的时候,苹果iPhone系列的市场需求还在持续增长,对于代工企业来说,需要足够的产能保障才能满足需求,而每年的苹果新系列iPhone上市之初,都会遭遇一段时间的配货困难,但如今这个周期越来越短,苹果公司的代工企业在满足其需求方面,能力在持续增长。

 

当然,未来满足这种需求,就是加大生产能力。这一次,据悉,每天有20余万名员工陆续走进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富士康厂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虽然郑州遭遇了千年不遇的暴雨,但是对富士康的影响不大,富士康郑州园区表示,“智能手机生产并没有受到强降雨的影响,生产一切如常。”郑州航空港区富士康厂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也是苹果iPhone系列产能的最大集散地。由于iPhone系列的产能需求量大,富士康郑州的一线工人缺口也很大。为了吸引工人,富士康开出了诱人的全勤奖励。新员工工作满三个月就能领取过万奖金。

 

4.库克:这是我们最强的市场

 

在苹果公司公布的最新季报显示,该季度总营收为814.34亿美元,大中华区营收为147.62亿美元,同比增长58%。对此,库克表示,中国市场是苹果最强的市场,并对这份成绩充满了自豪,相信苹果还会将中国市场的地位进一步提高。

 

苹果发布最新财报后,路透社、日经亚洲、华尔街知名财经媒体“The Street”等外媒在报道时,特别指出了苹果最强劲的销售增长来自中国。库克表示,中国用户对iPhone 12机型的反响非常强烈,有很多新用户开始购买苹果产品。实际上,这部分新用户基本都是原来的华为用户,在华为无法进行高端智能手机生产的时候,这部分用户选择了苹果公司的iPhone系列产品。由于中国用户的购买力强势,帮助iPhone在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在中国实现同比两位数的正增长。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市场,又最快从疫情中复苏,过去几个季度连续成为苹果财报中的亮点。而中国手机厂商在华为之后,还没有一家能够脱颖而出,这也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地方,即使我们的手机厂商不断地进行宣传,甚至打入到欧洲杯的宣传市场,但自身的产品能力才是重点,再铺天盖地的宣传也没有换来产能的变化和利润率的提升。

 

由于在中国市场的热络,苹果高管透露,第四财季的收入将实现两位数增长,但低于刚刚结束的第三季度36.4%的增长率。当然,由于第四季度有新一代iPhone 13的问世,市场的期待值还是非常高昂的,在竞争对手不给力的情况下,苹果公司依然可以笑傲群雄。不过,也有媒体表示,苹果的服务业务面临着诉讼、监管审查(包括来自美国司法部的审查),以及美国和欧洲的一系列待决法案,这些法案要求苹果降低其应用程序的15%30%的佣金并做出其他改变。这些不确定原因,也会成为影响苹果利润增长的因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