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4,104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siri播报奥运金牌榜忽略中国,语音助手能力苹果真不咋地

(2021-07-29 14:11:35)
标签:

it

分类: 横看IT

 siri播报奥运金牌榜忽略中国,语音助手能力苹果真不咋地


小刀马

 

奥运会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中国运动健儿不断地摘金夺银,激发起了国人每天关注奥运会金牌榜变化的热情,尤其是对中国运动员的优异表现,更是倾注了更多的目光。全国的体育爱好者都在关注着奥运会金牌榜的变化,当男子体操个人全能的最终结果出现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裁判的判罚明显偏袒东道主运动员,一只大腿都已经掉出垫外的东道主运动员,依然可以得到不可想象的高分,而对我们队员的刻意打压让人看得义愤填膺,这枚全能个人金牌最终旁落令人愤慨。

 

我们在关注裁判的明显偏袒之时,蓦然也发现了苹果公司居然在自己的产品设计中,也出现了明显的“漏洞”。那就是,众所周知,对于奥运会的金牌榜,很多平台、网站,甚至手机都自带了金牌榜查询功能,方便网友及时查询排名,但苹果手机自带的Siri语音助手金牌榜查询功能却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漏勺”问题。

 

728日,有网友反映苹果手机呼唤Siri之后,询问奥运金牌榜,自动播报过程中,Siri依次说了日本、美国、俄罗斯,却直接忽略中国。对此,苹果官方客服回应称:经过测试发现,没有播报中国是因为当前中国和其他国家金牌数相同,同理,所有相同金牌数的国家只会读第一个,目前正在反馈此问题。也就是说,此次金牌榜忽略中国并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在程序的逻辑上面有些问题,当金牌数量相同时就会被跳过。

 

这种问题也只有在苹果的语音助手中出现,这也是为何苹果公司的Siri语音助手经常被诟病的原因所在了。再联想到苹果公司曾经推出了HomePod智能音箱,依靠的也是Siri的智能助手能力,但远逊色于亚马逊的Echo,甚至和谷歌公司的Google Home相比,也差了一大块。在国内市场,我们也有百度的小度音箱,阿里巴巴、小米等公司也都有自己的智能音箱,市场的份额都不低。

 

苹果公司因为定价不菲的HomePod难以打开市场,不得已的情况下,推出了更加廉价的HomePod mini,才挽回一些市场份额。目前,在全球的智能音箱出货榜前四位的分别是亚马逊、谷歌、百度和阿里巴巴。其中,亚马逊Echo系列以28.3%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了全球智能音箱销量第一的宝座,谷歌以22.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百度和阿里巴巴分别以11.3%10.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四位。苹果HomePod以及去年10月份最新推出的HomePod Mini版只能位列第五。

 

由于HomePod的市场表现糟糕,德意志银行曾分析指出,苹果在HomePod上的一项重大战略失误就是产品定价过高。相比于亚马逊和谷歌的智能音箱产品,HomePod在价格上高出很多,而这也抬高了消费者体验(购买)它的门槛。最终不能不停产该款产品。而智能音箱最主要的依托工具就是语音助手,对于苹果来说就是Siri的表现了,在一个奥运金牌榜的播报中,都难以全面胜任的情况下,Siri的语音能力无疑是令人质疑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