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4,104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积电涨价的底气为何越来越足了?

(2021-04-06 08:08:05)
标签:

it

分类: 横看IT

 台积电涨价的底气为何越来越足了?


小刀马

 

众所周知,台积电在芯片代工市场的地位是首屈一指的,而且份额也是最全最高的。因为在7nm5nm方面的技术也更胜一筹,因此也得到了众多有需求企业的追逐。致使台积电的产能一直比较饱和,甚至市场为了争夺到台积电的市场份额配给,有需求方要求台积电对部分产能进行竞拍,价高者得。台积电的收益率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不过,貌似台积电还不满足于此,在竞拍之外,我们看到台积电本身的售价也在不断地抬高,有消息称,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台积电已经涨了3次价了。而潜在的因素就是全球出现芯片荒,供需不平衡,目前市场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结果造成一“芯”难求。于是,台积电就不满足现有的产品售价了。因为不愁卖,因此适当地抬高价格,这样就使芯片本身的成本上涨,进而会让产品方把此转嫁给最终的零售市场,未来很多产品或将因此也涨价,最终接盘的还是普通消费者。

 

而除了最终的终端用户,包括手机和汽车市场,都逃脱不了,因为成本的上升已经不可避免了。而台积电敢于不断地上调价格,也是因为有制造本身的优势底气。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三星电子间接地促成了台积电的涨价,因为三星电子本身的芯片代工能力,因为疫情以及美国工厂的停产,致使自身的代工产能得不到满足。进而带来更多的需求方寻找台积电的支持。而英特尔虽然斥资200亿美元再度杀回到芯片代工市场,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当下市场的需求根本没办法破解。

 

此外,台积电不断地涨价,还有一个原因是,硅基晶圆已经出现了储量不足的状况,为此台积电不断地上调价格。有消息显示,台积电从329日到43日的5天内,宣布了3次不同的涨价内容。第一次是12寸晶圆价格上调25%,第二次是驱动芯片的代工价格上调,第三次是今年年底的订单全线涨价。而在去年12月份,台积电已经将代工的报价提高了10%,苹果、高通等企业都对此表示了不满意,但没有办法,台积电的制造能力几乎成为市场高端芯片需求的唯一满足方。

 

苹果公司虽然是台积电最大的合作方,但是在成本控制方面,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iPhone 12系列虽然保持着价格的相对稳定,也是因为苹果公司在其他成本控制方面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整个产业链的供给还能让苹果保持相对的平衡,因此价格才会保持原有的定价策略。只是到了今年iPhone13的时候,是不是还能保持稳定不变,就很难说了,如果“十三香”的价格也比较“香”的话,那么对于果粉来说,也是一次新的“大出血”了。

 

此外,我们关注到,无论是台积电还是三星电子,都在扩张自己的芯片制造产能,其中芯片需求除了传统的智能手机之外,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应用产品,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演进,对于芯片的需求也是水涨船高。市场的需求度不断攀升,原有的代工产能显然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因此扩张和涨价几乎成为一个常态。而对于我们的芯片制造商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紧跟的机会。因为台积电的技术再有优势,也不可能吞下全球的市场。而且,在一些芯片需求领域,并不见得非要7nm5nm的技术才可以。我们的芯片制造企业,即使从技术相对还有点落后的方面着手,依旧可以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再不断地进行技术的进步和扩张,未来缩短和台积电、三星电子的差距也并不是不可期的。

 

即使台积电也是在早期的不断磨难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要知道以前这个市场领域基本都是美国企业的天下,短短十来年的时间,台积电已经跃居全球榜首的位置了。甚至都可以和当初诺基亚在功能手机市场时代的江湖地位相比拟了。

 

我们观察,这种芯片长期需求增长趋势不会降低,尤其是当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之后,对于芯片的需求会不断地延展,进而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增长。汽车电子使用的MCU芯片短缺虽然会因为产能恢复逐渐恢复供给,不过,这部分需求会长期存在下去的。这恐怕也是台积电敢于不断扩张的一种心理预期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