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9,486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等你等了那么久,终于要等到5G资费下调了吗?

(2021-03-04 07:02:19)
标签:

it

分类: 横看IT

 等你等了那么久,终于要等到5G资费下调了吗?


小刀马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的5G用户数已经突破了2亿用户。而5G手机的拥有者更多,只是虽然5G用户数在增长,但我们感受5G应用的氛围还不是很强,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使用5G的愿望也不是非常强烈。其中的影响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一方面是网络铺设范围还不够全面,很多地方还难以实现5G覆盖,另一方面是5G的资费标准还比较高,一个月动辄上百的套餐费用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还觉得偏贵。

 

不过,这种现象或许在2021年将迎来巨大的改变。日前,工信部正式宣布,5G用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与4G相比高出了50%左右,这两年三大运营商的流量单价下降了46%,单价降至4.4元每G,同时也宣布,之后还会进一步进行降价。这对于数亿5G用户或5G终端用户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而且,一旦5G资费下调,对于吸引更多的用户选择5G网络也是一种刺激作用,从而还可以带动5G手机的销售。

 

早在去年年底的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上,我们就看到,有数据报告公布,目前全球物联网产值大约15万亿美元左右,其年平均增长率接近23%,预计2021年以后这一增速有望达到30%,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值将达到30万亿美元的体量。而我国是物联网应用实践和创新开发最多的国家,占到了全球物联网产值的1/4左右;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国已完成5G基站超70万个,预计今年年产值超2万亿人民币。

 

根据工信部公开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国内5G基站数量多达81.8万座,5G终端连接用户突破了2亿户,增长的势头还非常强劲。目前我国的5G用户数已经占全球的比重高达85%。说明我们的运营商在推介5G的过程中还是比较迅速的。目前,在国内的深圳、北京,5G独立组网已经实现了全覆盖,这也证明我国在5G新基建领域全球领先的速度,5G手机的销量也在稳步提升,目前就是套餐的应用种类还需要继续拓展,尤其是在资费的跟进方面,是不是还有更大的让利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已经停止了对4G网络建设的投资,短视频业务的爆发,运营商的网络设备不能支撑得起当下爆发式增长的4G用户流量,一些网友纷纷表示,4G网络与之前相比明显的慢了很多,选择5G的用户也在逐步提升,不过,5G资费问题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所在。由于5G建设的高投入,运营商显然不愿意早早地把网络资费降下来,但是资费若不下调,就难以吸引到更多的用户转网,没有用户的支持,很多5G应用的推广也难以真正落地,因此,相关部门还是希望5G的资费能够尽快降下来。

 

我们观察,5G资费的下调也会带来几方面的市场转变和需求转换。其一是5G蕴含着巨大的商业利益和新兴技术发展预期,是打开下一个时代的钥匙,2021年我国5G产业的发展将更为强劲,降低5G流量套餐,可以推动5G VRAR、云技术、AI技术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推动全球5G IT产业向我国倾斜。

 

其二是降低5G流量资费,可以缓解运营商在5G基础建设方面投资压力,用户的接入可以带来更大流量的发展预期,未来三大运营商的组网要发展SA网络,这才能充分发挥出5G在工控、医疗等各个领域的潜力。拥有了足够的用户基础之后,可以带来更多的应用场景搭建,进而带来更大的区域化发展规模,并带来新场景应用机会。万物互联是5G时代必然的一种发展方向,而足够的用户基础是根基。

 

其三是5G可以带来的产业升级对信息化的需求影响巨大。让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需要加快5G能力体系建设,推动5G尽快融入百业、服务大众。5G+战略的部署需要网络的支持,也需要产业释放自己的技术能力,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

 

其四是5G+战略在基础网络发展上会不断延伸。5G+战略应用已经渐渐显现成效,比如5G+医疗,5G+8K转播技术,此外,云旅游、云服务、智慧工厂、智慧博物馆、智能电网等应用,都是5G行业拓展的典范。加快5G能力体系建设,推动5G和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才能为5G技术与垂直行业的深度适配和广泛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众所周知,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必须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不能“唯利是图”,对于弱势群体的呼应,比如老年人的网络应用,信息化孤岛能不能解决,这是整个行业,整个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脱开任何一个环节,都难以真正地落在实处。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最重要的一个应用基础就是网络资费能够承载得起,能够用得起才能激励更多创新的涌现。5G的发展能达到什么规模,资费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