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9,486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ppleMusic为何急于扩张?紧盯Spotify,力压腾讯音乐

(2020-04-23 08:08:13)
标签:

it

 AppleMusic为何急于扩张?紧盯Spotify,力压腾讯音乐

小刀马

 

日前,苹果官方宣布,在数十个新市场中扩展App StoreApple Music和其他服务,其中Apple Music额外覆盖了52个国家和地区,目前Apple Music167个国家的数额成为世界上覆盖率最高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这是近十年来苹果服务业务版图最大的一次扩张。扩张之外的野心是什么,其实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Apple Music触达167个国家,苹果公司急于拓展数字服务市场

 

可以看出,苹果这次扩张有点“狠”,也说明苹果对于服务应用的开发愈发紧凑了。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任何数字经济领域的拓展都是一次全新的机会。苹果公司在硬件销量受到大幅下滑的时候,数字服务领域的拓展无疑是最好的一种应对方式。

 

Apple Music 新落地的国家和地区中,包含非洲、亚太地区、欧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东地区、大洋洲等地域,其中非洲已有25个国家可收听Apple Music

 

这次新增的52个国家和地区的Apple Music新订阅用户可享受为期六个月的免费试用。而Apple Music最大的竞争对手Spotify目前在79个国家和地区运营。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财年全球在线音乐流媒体订阅量同比增长32%,达到3.58亿订阅量。Spotify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一,占有市场31%的份额,在付费订阅中占有35%的份额。Apple Music是排名第二。其占有市场份额为24%,在全部付费订阅中占比为19%。腾讯音乐排名第四。

 

由于苹果高度重视其服务领域(包括苹果音乐),2019财年订阅用户增长了36%。而且,2020年第一季度,苹果与三大唱片公司(环球唱片公司,索尼唱片公司和华纳唱片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Apple Music的内容得到了极大的补充,这也有益于增加订阅用户。

 

在数字服务市场,苹果公司还在积极拓展App StoreiCloudApple PodcastsApple Arcade的服务范围,辐射到更多的市场。目前,苹果公司最大的服务收入来源是App Store,业务已扩展至175个国家/地区。

 

众所周知,库克一直希望把苹果公司改造成一个更加注重服务的公司,也是希望能够从过分依赖售卖iPhone的硬件主营业务转变过来。不过,目前还是iPhone销售占据苹果公司收益的大头。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务的收入在不断增长。

 

在最近一个财年中,服务收入占其2,601亿美元营收的17.8%。苹果高管在1月份表示,苹果已有15亿台活跃设备,目标是到今年年底使6亿用户使用苹果的服务或第三方服务。如果能够培育这些用户成为付费用户,那么苹果公司未来越来越“软”并不是不可期待的。

 

网络版Apple Music发布,苹果渴望成为流媒体市场的最大“掌舵人”

 

目前,苹果音乐流媒体服务的多平台、基于web的界面已经完成了beta测试,并于日前正式发布。在music.apple.com网站,用户可以通过任何现代网络浏览器访问。

 

此前,苹果曾努力将更多的服务带到互联网上。最近还推出了一个移动版的iCloud网站,而该网站的桌面版在过去几年里逐渐收录了更多的应用程序,比如“寻找iPhone”和“寻找朋友”。

 

甚至,苹果还提供了一个网络版本的电视应用程序,专门服务于苹果电视+内容。桌面版的TV还提供聚合来自合作伙伴网络和苹果称之为频道的服务的功能。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报告中,Apple Music已经是第二受欢迎的音乐流媒体服务,仅次于Spotify。不过,苹果公司显然是不想位居人后的,因此在流媒体市场的争夺还在路上,这次苹果公司的Apple Music扩张其实也是为了应对和Spotify之间的竞争。

 

有分析师表示,Spotify之所以占据着市场老大的位置,一定程度上是因为Spotify设法通过促销和独家内容保持了优势。可是如今苹果公司也获得了更多的内容服务商的“资助”,再加上个性化播放列表和新的应用功能在不断地吸引用户的加入。

 

为了能够保持市场的龙头地位,Spotify一度还推出了三个月的免费Spotify Premium。不过,如今苹果公司也学会了,在拓展新市场的时候,苹果公司也开始赠送免费使用的时限了,这其实也是在培育市场和用户习惯,一旦用户习惯了Apple Music,那么未来成为付费用户也就指日可待了。

 

在中国市场,Apple Music的机会大吗?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音乐位列全球市场第四,虽然没有SpotifyApple Music那么耀眼的市场份额,不过也占据了全球第四的位置。在很大程度上当然是来自中国用户的贡献。腾讯音乐集团借助其应用程序QQ音乐,酷狗和酷我,引领中国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在区域和全球参与者都将重点放在构建独家内容上。因为独家内容可以推动付费订阅的增长。这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套路”。一些公司也通过收购播客公司并创建自己的频道来拓展影响力和受众覆盖面。

 

事实上,音乐流媒体收入的80%以上来自付费订阅。其余的来自广告以及与品牌和电信公司的合作关系。因此,增加付费订阅对于音乐流媒体平台至关重要。

 

分析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音乐订阅量将增长25%以上,到年底将超过4.5亿付费用户。这场疫情其实对于流媒体的发展也是一次契机,因为人们难以外出娱乐和消费,更多的时候需要宅在家中,任何的娱乐也只能借助家中可以触及的工具以及平台来实现,这时候,数字经济的激励作用就可以显现出来。

 

在中国市场,Apple Music想获得更多机会估计还很难,因为区域内用户习惯和区域霸主本身的影响力和拓展能力,包括对用户的熟稔程度都是Apple Music所不具备的优势。在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表现十分活跃,根据《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当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已达千亿,在如今整个音乐市场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QQ音乐在销量、数字音乐生态上都处在了行业领先地位。此外,网易云音乐也有自己独属的一些优势。

 

我们可以预计的是,在2020年的本土市场,还是本土服务商的天下,Apple Music难以撼动其一。而数字音乐市场的潜力还能继续开发,随着疫情的不断好转,我们可以预计的是,一些养成的习惯还会延续,知识付费、版权付费的意识会逐渐提升,为音乐消费的意愿也会不断增强,而音乐平台需要打造出更完善的数字音乐生态才能得到用户的青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