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4,104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G频谱划分,内藏什么玄机?

(2018-08-29 08:32:06)
标签:

it

分类: 横看IT

 5G频谱划分,内藏什么玄机?


小刀马

 

近日,有媒体披露,中国5G频谱已经进行了内部的划分。据悉,目前5G频谱划分的初步方案是,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将分别获得3.5GHz左右的各100MHz频谱资源,而中国移动获得2.6GHz附近的100MHz频谱资源。当然,最终结果还没有正式宣布,是不是还存在着变数,还需要正式的5G频谱公布之后才是最终的结果。

 

频谱资源有何不同?

 

众所周知,频谱资源是移动通信发展的核心资源,频谱规划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前站”,其决定了产业发展的格局。5G时代的建设已经日益迫近,频谱规划与分配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虽然还没有正式公布,不过坊间已经有各种消息传出来了,这也是因为对于5G的关注,甚至资本市场也曾经出现了一股关于5G的“暗流”,随时进入到资本躁动期,带动5G概念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起伏。

 

按照业内的普遍预期,工信部将于今年Q3明确5G频谱;与3G/4G时代不同的是,此次频谱分配将不会和商用牌照同步发放。主要是因为,5G标准尚未完全冻结,产业链尚不具备规模商用能力。去年11月,工信部正式发布了5G中频段规划,将3300~3600MHz以及4800~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其中,3300-3400MHz频段原则上限室内使用。中国也是第一个发布5G中频段规划的国家。

 

一度有消息显示:2.6GHz/3.5GHz4.9GHz将会成为5G前期部署的核心频段。除了上述的分配之外,还有消息称,中国移动还将同时获得4.8GHz上的部分频段;另外,原来2.6GHz频段的划分方式也将会有所变化,还可能会有新的运营主体进入到5G频谱分配中,当然具体如何分配还需要等待正式的分配机制出台。

 

按照目前的分配机制,有观点认为有利于中国移动。如果中国移动获得2.6GHz这样的低频,在未来或许延伸能力更强。众所周知,中国移动在2.6GHz2575MHz~2635MHz)上本来就有大量的TD-LTE设备,在5G建设中也将会有速度优势。尤其是借助原有设备的升级改造,可以加大5G的覆盖能力。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正因为中国移动本女神已经在2.6GHz上拥有建设基础,把5G低频给了中国移动,正好可以弥补更多投入的浪费,在既有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在起步阶段可以实现快速覆盖,进而带来5G的应用快速落地。

 

哪个频谱更好?

 

其实没有更好,只能说是不是更适合,更贴近自己对于5G的产业布局。因此,无论是2.6GHz还是4.9GHz,从全球范围来看,产业链都非常不成熟。需要中国移动培育和布局建设,需要不断地摸索和完善。这对中国移动提出了更多的挑战,而也只有财力雄厚的中国移动才能承载这个重担,这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难以拓展的领域,因此给了中国移动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如何布局这两个频谱的发展机会,对中国移动来说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相对而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拿到了3.5GHz,这也是目前全球最为主流的5G频段,在产业链匹配方面,拥有很大的规模和成本优势。对于资金面相对薄弱的中国联通和电信而言,也算是一个最优选择方案了。一般而言,在3.5GHz频段上部署5G网络,其产业链更为成熟,因此,3.5GHz也是国内运营商争夺的主战场。

 

频谱划分以及牌照发放一直是监管部门调节移动通信行业平衡的一种手段,这次显然也不例外。在3G时代,中国联通获发国际上最为通行的WCDMA牌照,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分别获发CDMA2000TD-SCDMA牌照,由于TD产业当时并不成熟,这一决策深刻影响了3G时代的市场格局。中国移动一度时间客户的流失也非常大,而中国联通在3G时代快速崛起,成为三极中重要的一极也是在3G时代打下的基础。进入到5G时代,中国移动无疑又肩负起了移动通讯产业的排头兵重任,在相对开拓不足的市场进行布局和尝试,这也是对中国移动的一种新促进和新期望。

 

有业内专家也表示,2.6GHz需进行频率清理,可能会影响组网进度;但是2.6GHz频段覆盖能力较好,因此在部署时,中国移动5G基站数可能与4G持平、或者略增。而且,2.6GHz具备室外连续覆盖的可行性,但是其上行覆盖受限于终端能力及功率等,上行覆盖能力较弱。上行覆盖相对于1800MHz相差4dB,相对于800MHz更是相差10dB以上。当然,3.5GHz同样也有类似的问题,需要运营商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当然,由于2.6GHz频段被大量应用于TD-LTE网络,如今被拿出来再次应用于部署5G网络,那么就要进行4G/5G的混合组网,这对中国移动也是一次考验,虽然混合组网可以快速进入尝试阶段,但面临着技术复杂度也不可小觑。

 

快速布局5G已经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了

   

众所周知,业内一般预计5G的投资规模将超过万亿元级别,而单个5G基站的部署成本大概相当于4G基站的1.5倍,因此,中国移动一旦获得产业链并不完全成熟的2.6GHz频段,其实也是契合其本来的频谱布局,也就是说,从部署成本角度来讲,中国移动的成本有可能降低。而不差钱的中国移动无疑可以更好地进行覆盖和全方位铺设,以及技术上的各种尝试。

 

我们从三大运营商的中报中,也可以看出:中国移动高度重视投资回报,将根据5G产业和商业模式的成熟度进行未来投资规划;中国联通已经开展了大量的5G网络需求分析工作;中国电信将渐进式、有重点地开展5G网络精准投资建设,适时启动5G规模商用。截至823日,三大运营商的第一批5G网络覆盖城市落定,总共有19座。

 

中国移动5座城市: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中国电信6座城市: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中国联通16座城市:北京、雄安、沈阳、天津、青岛、南京、上海、杭州、福州、深圳、郑州、成都、重庆、武汉、贵阳、广州。而且,联通还计划年底前建3005G基站。已经完成混改的中国联通,一直渴望在新的应用领域能够借助更多的互联网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弯道超越的机会,而基础设施的布置和拓展无疑才是关键,而中国联通在19个城市进行5G网络的试点,其实也是一种姿态的表现。当然,最终5G的发展和布局最终会如何,以及谁家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市场拓展和布局应用基础足够强悍,才是根本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