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4,104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发债,致那些终将逝去的青春

(2013-05-08 08:18:50)
标签:

命脉

只有

在美国

债券市场

海外市场

it

分类: 非典型评论

  小刀马   苹果终于发债了。这是苹果近20年以来的首次发债,获得了170亿美元的资金。由于十年内首次出现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苹果公司之前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出资600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据分析人士估计,苹果现金储备为1450亿美元,但在美国的现金储备仅为450亿美元,还不足以支撑其股票回购计划。这意味着苹果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必须发行约150亿至200亿美元的债券。

          苹果发债,致那些终将逝去的青春

苹果公司在利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的时机来发行债券,的确是个明智之举。苹果要给股东派息,但是没钱,无奈之下,希望借助债券市场,为股票派息和回购提供资金。显然苹果希望讨好股票市场,同时也为自己股票的高价值提供资金支持。发行债券对于苹果来说有两个好处:其一是因为利息具有减税效应,提高杠杆率通常能够帮助企业降低税负;此外,由于发债可用于回购部分股票,提高杠杆率在理论上通常会提高普通股回报率。其二是技术企业有巨额的现金储备困在海外,它们目前只有依靠发债来间接利用这部分资金。

 

据悉,苹果约71%的现金储备分布在海外。而要用这部分资金来做回购股票或派发股息等事情,就意味着要首先将其转移回美国,这需要缴纳最高达35%的汇回利润所得税。借款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在上一财年,苹果新增现金储备有四分之三分布在海外。这也是因为一些大型企业已将避税演变为商业模式的一部分。甲骨文和思科海外现金所占比例都接近85%,迫使它们大量发债,以满足国内资金需求。此前,微软在2009年也首次发债,如今总负债为140亿美元。谷歌也曾于两年前第一次发债。

 

这一次苹果发债貌似是为了取悦投资者,但投资者认可吗?对于投资者来说或许未来的预期才是关键,派息和回购能带来一定的股价回升,但如果没有长期的发展预期,那么苹果还能回到高股价区域吗?如果不能,那么投资者的投资也就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在这方面,苹果未来的预期和发展趋势才是关键所在。只是苹果在库克接手之后,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产品出现,给市场更多地暗示还是苹果一直在吃乔布斯留下的“遗产”。

 

市场也有一点疑惑的是,苹果为了“合理避税”希望通过发债来推动资本市场的预期。不过,苹果如果频繁融资呢?这是不是会使苹果成为像美国银行、花旗等大型银行或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同样等级的发行方,只不过他们其中大多数都是为旧债再融资,如果苹果以后也通过发债来弥补旧债,会怎么样?这对苹果本身的发展又会带来什么影响?事实上,微软已经给苹果带来一定的启迪。微软也曾经通过发债来面对资本市场的压力,但是发债多年直到现在微软的涨幅并不是令人满意的。苹果会不会也会如此呢?

 

         可以预见的是,因为苹果本身在移动市场的优势和人们对其产品的预期,苹果发债会取得一定的追捧,人们对苹果的债肯定会认购。事实也是如此,标普给苹果的评级是AA+AAA下的一个等级。日后在资本市场会不会专门有一些投资人就是追捧苹果的债券?据悉,这次苹果发债受到了追捧,发债170亿美元,总共吸引了500多亿美元的资金,这一金额即使是在债券市场当前的火热气候下也仍显庞大。

 

不过,一旦苹果在移动市场的发展陷入停滞,在债务市场会不会也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当然目前苹果的现金流还很充裕,在海外市场还有大量的现金储备。很显然,最终的重要发展还是看苹果是不是可以持续带来创新性产品,能够吸引用户追逐自己这个品牌。如果创新断链,苹果产品没有如今的市场追捧度,那么苹果也会像其他的IT巨头一样,逐渐开始滑落。当然,这也是库克必然不会接受的,因此创新还是苹果的真正命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