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格雷
陈格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277
  • 关注人气:1,1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小说:阿三

(2006-12-12 11:24:02)
分类: 杂七杂八
最近应朋友之邀写了篇小小说,写完,印出,复读,才发现这是一篇和营销2.0有关的小说,小说原名是《不做广告的阿三》,嫌名字太长,简化如下。
 
小小说:阿三
 
————陈格雷
 
话说当年,天子御赐之盛世博达精信智威博报电通光明奥美第一公堂因结党营私垄断朝纲飞扬拨扈而被削爵罢官抄家没产,顿时有成千累万广告人贬落民间流离失所,才子与草民为伍,佳人与伶人争食,乱也。
 
其中有名阿三者,诗书饱读,性本诚笃。为求生计,尝摆摊看相,不成,应聘帐房,不成,天桥杂耍,仍是不成,处处皆有众多虎狼之士环伺,阿三不能相争,愈发交迫,立锥无地。
阿三唯有流徙他乡,一笠,一衣,一背囊,经卷两三部,悚然出城,翻山,越岭,涉大川,一路乞食,终在荒郊野地不支而倒,惨也。
 
醒时,置身小庙,青灯下,一老僧哺以稀粥野菜,三感涕万分,又无所去,决意剃度,舍身伴佛。因名阿三,受法号吉祥三宝。
 
此庙香火几无,一穷二白,唯老僧与阿三日日敲破钟续残灯,周围村落,皆极贫陋寡闻,儒佛道一概不敬,阿三无所适,沦也。
 
一日,忽锣鼓广鸣,旌旗敝日,一锦服大员率队而来,入小庙,叩拜再三,又赐华衣美食,金银无所计。究其故,缘起当年此恶悍盗匪,临追杀迨尽之际,遁入小庙,苟且逃生,曾对庙中破佛许愿。后世事倒转,昔日盗匪已成护世栋梁,今特来还愿。
 
阿三灵机触发,荐以良策,老僧喜上眉梢,即时实施。不久,各乡皆传此庙乃药师王菩萨显身庇佑之地,遗留善财仙履一对在此,极为灵应,尤擅名禄。一传十,十传百,百传万,连遥远州府之人,皆蜂涌至此上香,膜拜草鞋。阿三又重树庙名,曰精信博报。
 
迅即,精信博报寺名满一方,香火隆盛,寺庙重修,披金镶玉,牛逼烘烘也。
 
不想老僧过河拆板,为独占美名,暗中告官,诬阿三乃潜逃之逆。顷刻间,阿三被上枷,入牢,判罪,充军。
 
世事难料,阿三虽被充军,却去不成漠疆万里,反去了京城花花世界,何故?因官府也要创收,一般充军之人,常被卖猪仔至他处。阿三命不当绝,被转卖至京城一青楼为龟公,成北漂一族,随之转入事业上升期,奇也。
 
阿三所入之青楼,虽处京城烟花最盛之八大胡同,生意却是极淡。为何?只有国货。此时正逢全球化热潮,有上师谒:世界是平的,地球小得象个村子。故国民尚西尚洋,别处青馆皆各色人种齐备,美名国际交流,唯此青楼,只纳乡姑土鸡,姿色不时不尚,言辞又粗又鄙,只能门可罗雀,众妓自娱自乐。
 
每日,阿三起早摸黑,白昼则擦地洗衣,入夜则站街迎客,却连赏钱都没几个。尤为可气,楼中一过气老妓名桃花者,看中阿三细皮粉肉,善目良相,时时前来搔扰,强之,未遂,再强之,仍未遂,再三强之,再三未遂,恼羞成怒,时时诬其鸡鸣狗盗,杖股不已。阿三每日生不如死,几不能行,悲也。
 
 
走投无路之际,阿三绝地而发,上书老鸨,陈励精图治之七条,五步,十计,统称《青楼出师表》。老鸨阅之,惊为奇人,奉之上宾,免去一切杂役,贬桃花为厨婢,每餐有肉,饭后有茶,一切微薄资源,任三调遣,又开誓师大会,老鸨慷慨陈词曰:反正破罐破摔,何不挺身一博!
 
先,改楼名为“国色天香楼”,两旁楹联,阿三奋笔手书:“青楼永不倒,国货当自强。”
再,邀八卦报馆造文,畅谈乡土文化,国之粹,为民之本,老鸨与众妓皆飘飘然,有赤赤报国之心,问之为何,三答:“定位也”。
 
一时客流渐涨,现金流转正,然口碑仍是不佳,回头客少。鸨切问:“怎么办?”三应之:“还缺USP。”
 
乃广收黄帝内经,房术等众多国粹经典,三与众妓足不出户,闭门研读,披星戴月,穷经解奥,阿三洁身自好,意之指导之而不行之。发奋三十七日后,终于参出秘技,命名“勃达大巧”。
 
后,邀德高望重清贫孤寡多年之国学大师亲身尝试,大师上灯时入,鸡鸣时出,身轻如燕,飘然若仙,众询之,得二字真言:“妙也。”再询之,又得四字真言:“实在妙也。”
 
一时群情耸动,朋党好事之人鱼贯而入,皆感与众不同,说不清道不明,只得一再重复:“妙也。”于是轰动倍增,门庭若市,入者皆怀朝圣之心,与其他国际化青楼大相径庭。坊中尽传,勃达大巧,妙不可言。
 
老鸨再问:“往何处去?”三胸有成竹而答:“整合营销。”于是上电视,开座谈,搞活动,网上开博,网下结社,又接得无数专访,声势无以复加。
 
老鸨授阿三为二当家,再挖麦当劳老总开辟连锁经营,沃尔玛高参掌控后勤物流,微软名士搭建数字平台,简称“中体西用”,再过数年,上市,大成也。
 
某日,阿三携众妾家眷上街玩耍,行至天桥处,忽见卖狗皮膏药者乃旧时传技之创意总监,两人相对而视,不禁潸然而泪下,阿三叹曰:“嗟乎,这狗皮膏药,与我那勃达大巧国学秘技,有甚不同?然彼此际遇竟天壤之隔,真是世事弄人。”
 
看化之余,阿三又去文物市场,购得“御赐盛世博达精信智威博报电通光明奥美第一公堂”旧匾一块,而后遣散眷属,携一匾不知所踪。今若有人问阿三何人,众皆答,仙也。
 
插画:martin  《广告圈》编辑者:阿三(小说也是对他的戏讽)
此小小说刊于同人读物《广告圈》第二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