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山泉博客
李山泉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3,035
  • 关注人气:1,2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所知道的华尔街的经济学家和战略分析师们

(2008-12-25 06:06:44)
标签:

经济学家

战略分析师

财经

股票

华尔街

金融危机

理财

买方

卖方

杂谈

华尔街有没有常胜将军 

2008.12.25 

华尔街的经济学家和战略分析师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极小群体。他们有的属于“卖方”,有的属于“买方”,具体划分应根据他们所服务的公司而定的。说他们是一个极小的群体,是因为他们在人数上的确仅仅占华尔街就业人员的极小比重。尽管如此,他们的能见度很高,他们发出的声音很大,媒体对他们的关注程度也非比寻常。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个职位赋予他们的市场或营销的功能。即便是“买方”机构的经济学家或战略分析师,他们不仅要服务于本公司的投资决策,更为主要的,他们常常是这些“买方”投资管理机构的发言人,把对市场的判断传递给他们自己的客户。

 

经济学家当然是研究经济的,但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与大学里的经济教授们有着显著的不同。他们必须要研究当前的现实经济问题,而这些问题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资本市场。华尔街是应用理论的场所,投资人感兴趣的是如何去做。或者说当前的经济环境或趋势,为投资人提供必要的投资线索。所以,这些经济学家研究的宏观经济问题,为那些需要宏观因素来决定其投资方向的机构和基金经理们提供了参考,但对于那些崇尚基本面分析或数量模型的投资者来说,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

 

各大商业银行或投资银行都有自己的经济研究部和首席经济学家。以“买方”的观点来看,这些“卖方”的经济学家的观点常常差别很大,无论对经济增长还是经济衰退的判断经常是南辕北辙。久而久之,“买方”的基金经理们对这些经济学家的重视程度也减退了不少,当然,仍然作为经济判断的重要参考。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们不太预测股票市场。华尔街的投资人也不太在乎他们的预测。原因十分简单:有经验的投资人都知道,预测股票市场在某个时间达到某个水平,实在是个自欺欺人的东西。不得已的情况下,说一说还行,要是叫起真来,没有人能够说的让人信服,即便是对了也是偶然的因素大于必然。相比较而言,国内的经济学家们预测股票市场似乎成为一种时髦,投资人对这种预测也过于认真,无形中增加了对国内经济学家们的压力。

 

在预测股票市场问题上,高盛的著名战略分析师曾经公开讲过:预测未来股市,能够准确判断趋势已经是成功了;如果非要给出确切的指数水平的话,最好不要给出时间,那样会留有一些余地。换句话说,可以告诉你道琼斯工业指数可以到一个高水平,但不能告诉你什么时候,当然可以无限期地准确;或者仅仅告诉你道琼斯工业指数明年会上涨,但不能告诉你具体涨多少。这不是笑话,这是实际情况。就这点来说,“卖方”的经济学家还是很难的,因为,他们不能隐瞒自己的观点,而投资大众却常常会记住他们错误的判断。正是这样一种原因,国内的经济学家常常成为投资人指责的对象。

 

其实,美国在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也是一样,预测当然有对也有错的时候,所不同的是,他们很少受到“买方”投资人的过多指责,顶多对他的预测置之不理就是了。记得95年的时候,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罗奇到我们公司来参加午餐会,我们公司的大部分基金经理都到了,想听听他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测。那时他的观点比较悲观,但后来的市场证明,他的观点是错误的。两年以后,他又来我们公司午餐会,参加的人包括我在内仅剩3个人,一个是公司分管投资的主管,一个是研究部的主任,我是唯一的一个基金经理。如此冷清的场面,罗奇非常自嘲地调侃:“没关系的,我虽然经历了艰难的时间,但我老婆还和我在一起。”说了以后,他觉得调侃不到位,又补充说:“就是老婆最近有些不正常,因为那天我在衣橱里发现了一双男人的鞋子。”我们研究部的主任话接的很快:“确认一下,那鞋不是我的吧?”大家哈哈一笑了之。外国人可以拿自己的老婆开玩笑,这大概是西方人摆脱尴尬的一种幽默吧。

 

投资战略分析师研究的问题比经济学家要实际的多,他们不仅要给出市场的具体走势,还要提供详细的投资选择。至少,他们要建议投资人在资产配置上,什么是当前的最佳选择,例如,股票、债券和现金的持有比例,以及不同产业部门的股票配置以及不同类别的债券持有比例等等。好的战略分析师甚至对具体的股票选择也有很多独到之处。即便如此,这样的职位也很有挑战性,一个人可以一夕成名,也可以中断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90年代初,里曼兄弟公司的首席战略分析师伊林,在华尔街是鼎鼎大名的年轻女将。她的成名是在1987年成功地预测了股票市场的崩盘,因为她在黑色星期一之前,告诫她的客户尽快卖掉所有的股票。就因为这一预测,她很快成了华尔街的宠儿,到处演讲、预测。90年代初其声望已如日中天。当然,她的报酬也直线上升,据传在80年代末,她的每年现金报酬就达到了250万美元,股票当然另计。不仅如此,她在里曼有很大的办公室,还配备了至少十几个研究人员供她调配。这样的明星当然对公司的管理层也构成了压力,从93年开始,上层给他配备了一个排名第二的战略分析师汉森女士,名曰帮助其工作,实则不愿意看到她不断增加的砝码。这当然是华尔街很多公司的一贯做法。

 

到了94年,里曼几乎就变成了两个战略分析师。但两个人对外的声音却南辕北辙。伊林认为未来的股市走强,建议投资人买入,但汉森女士认为股市会有问题,建议投资人减持。投资人面对这样来自同一个公司的报告,当然会感觉无所适从。只好向里曼高层抱怨,里曼不能这样对投资人不负责任。里曼管理层在这样的压力下,必须在两个人当中作出选择。出于政治的原因,里曼很快作出决定,选择了汉森女士,把伊林赶出了里曼。当然,两个战略分析师的矛盾结束了,可二位的结果却也不相上下。

 

伊林离开里曼以后,当然是自立门户,自己当老板,仍然做投资战略分析的研究,开始还有一些客户,据说后来也就不了了之。她的竞争对手汉森女士,在成为里曼的首席战略分析师以后,她当然必须坚持她对市场可能走弱的先前判断,但市场也不给她帮忙,却一直走强。坚持了几个月,似乎证明伊林是对的,这让里曼的管理层也很丢面子,在市场和舆论的压力下,几个月以后,汉森女士“自动”辞职,黯然离开了华尔街,结束了其战略分析师的职业生涯。

 

在华尔街,要能够成为常胜将军太难了!这里同样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就几年。

(下期预告:我所知道的华尔街的交易员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