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罕
大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9,315
  • 关注人气:6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对上海市宝山区2018年一模第25题的看法

(2018-01-17 20:52:11)
分类: 中高考

对上海市宝山区初三年级2018年一模第25题的看法

                                    大罕
      上海市宝山区2018年一模第25题的第⑶小题是: 
      如图,等腰梯形ABCD中,AD∥BC,AD=7,AB=CD=15,BC=25,E为腰AB上一点,且AE∶BE=1∶2,F为BC上一动点,∠FEG=∠B,EG交射线BC于G,直线EG交射线CA于H,⑶设BF=x,CH=y,求y与x的函数关系式及其定义域 . 
       在以下的文字,我把具体的推理或演算过程省略,只突出解题的思路。 这题实际上分两种情形,即: 
      【情形一】点G在点F的右侧. 
       这时首先x≠6,否则直线FE∥CA,它们没有交点从而不符合题意,见图1;
       其次x∉(6,8),否则直线FE与线段AC的延长线相交也不符合题意,见图2.

[原创]对上海市宝山区2018年一模第25题的看法

   因此当x∈[0,6) ∪ [8,25)时,我们可以推得y=40/(x-6)+20 见图34.
[原创]对上海市宝山区2018年一模第25题的看法

情形二G在点F的左侧。.

这时,若x=25/3,则点GB重合;若x∈[0,25/3),则点G在线段CB的延长线上,这与题意不符合,故不予考虑,见图5.

因此,当x∈[25/3,25) 时,我们可以推得y=(260+2000]/(7x+150),见图6.

 [原创]对上海市宝山区2018年一模第25题的看法


【我的看法】这道压轴题出得好不好?从难度上来说够了,几种情形下的讨论够呛了,即便是在某种情形下,找出一组两个直角三角形证明其相似也是件困难的事情。

从思路上讲,两种情形,主要是要考虑点F与点G一左一右而产生的,可是在两种情形下的计算途径迥然不同,这样的安排无疑是增加了难度。但是,在难度已经足够的情况下,再“节外生枝”,无非是想“考倒”学生,其实是不必要的。

同时,可惜的是,就是在第一种情形下(即点G在点F的右侧),有一个绝妙的设问因题目的设计而被遗弃了,即当BF=x∈(6,8)时,直线FE与线段AC的延长线相交. 这时的结果与另两种情况的结果仅一个符号之差别,即y=40/(x-6)-20。本来妙笔可生花,却失之交臂,岂能不可惜乎?

鉴于此,笔者建议把此题略加修改,成为:

如图,等腰梯形ABCD中,AD∥BCAD=7AB=CD=15BC=25E为腰AB上一点,且AEBE=12FBC上一动点,∠FEG=∠BEG交射线BCG并且点G在点F的右侧,直线EG直线ACHBF=xCH=y,求yx的函数关系式及其定义域

2018-1-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