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罕
大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9,745
  • 关注人气:6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我听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

(2008-08-18 11:15:52)
标签:

我和你

you

and

me

奥运会主题歌

北京

分类: 音乐

我听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

撰文/大罕

 

     在美丽的东方之夜,在火树银花的北京奥运会的“鸟巢”主会场,在硕大的流光溢彩的地球形舞台上,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深情演唱,将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You and me)完美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是一家人…”

     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歌的歌名为《我和你》,联系起来看就是:我与你,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主题歌与奥运会主题紧密相扣,反映了中国人严谨、务实的作风,表达了中国举办奥运会的诚意和通过奥运会促进人类发展的真心。

     从词到曲,从演到唱,出人预料的简单,难以置信的平静,超乎想象的单纯,乍听时并不习惯,甚至不愿意接受,不禁一遍遍发问:这是奥运会主题歌么?是的,这就是北京的,不是巴塞罗那的,不是亚特兰大的,不是悉尼的,也不是雅典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次一次地聆听。逐渐体察到它的品味,它的意境。

     1988年汉城的《手拉手》,萨马兰奇曾认为其是最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曲,甚至考虑将它定为永久会歌。

     亦步亦趋易,标新立意难;矫柔造作易,返朴归真难。直白平实的歌词,孩子般纯洁的曲风,超乎常人的想象,给全世界带来一个意外。

     柔和,平静,深情,简单,质朴,这些词汇都可以用得形容《我与你》的特点,但不足以概括其全部特点。

     没有高亢激昂,没有气势磅礴,没有华美艳丽,以清缓、朴实、温暖的抒情方式,让亿万观众如沐月光清风,在天籁之音中感受“地球村”的和谐之美。

     简单的旋律,简单的话语,却有着丰富的内涵,给人们留下无穷的想象空间。

     刘欢的演唱,中国韵味十足;莎拉-布莱曼的演唱,国际风情蔚然。两位顶尖级的歌手,声音纯净,磁性和张力齐备,配合得如此默契,相映生辉;副歌的背景歌声发散开来,气势宏大,如同霞光万丈。

    《我和你》,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既属于奥运,又属于全人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