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罕
大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9,745
  • 关注人气:6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写给大罕老师(作者:熊荟蓉)

(2006-12-28 17:04:08)
分类: 转帖

写给大罕老师

 一、写给大罕(嵌题文)
熊荟蓉 

  在十分女人印象里,你是一段特别的独白,你是一个用灵魂作画的人。

    烟花三月,梦入桃花源,轻风溪水,栀子花的情怀。你夜弄丝竹,音乐,精灵,春天鸣奏,漫空都是七彩琉璃雨,一颗摇曳的心,在诗情悠悠里悄然开放。

    山野幽居,一面湖水,满腔莲蓬情。午夜随想,心是莲花开,宁静平和。当思念守望成一种姿势,你的心漂浮在夜空,悲伤的二胡,月下聆听,知音一曲清我心。听缘分,有风的呢喃。

    一笛断秋,这高亢、激越、婉转而苍凉的笛声,深情演绎情歌对唱。在玫瑰盛开的山冈,陆游与唐婉,以文代酒,一醉解千愁。无声的雨,不了情,纠缠一生。爱了就无悔,秋逝,流浪的玫瑰,怒放的生命,花雨夜,把悲伤留给自己。

    享受冬日暖暖的悠闲,想念你雪。百合花,枕着你的名字入眠。梦中的恋人,我不该看你的眼神,寂寞与孤独,你让我心动,我让你依靠。一万个理由,爱,又不能爱,情缘?情怨?毒药?

    平安夜,伤心酒店,沧海男人心,怀念母亲,善待女人——眼圈女人,家——温暖的港湾。一曲高原红,一盅古茶,梅兰竹菊。一颗感恩的心,在数苑漫步。数与形的感悟:点、直线、弧线、曲线、方程、绝对值和三角函数,把梅花三弄。

    干杯朋友,走了这么久,快乐就跳起来!云水禅音,武汉方言说大罕。人在旅途,草原心田,向往神鹰。

(注:本文除用了使用极少的串词外,全部语言都是用大罕老师的85首诗文的题目拼接而成,希望罕兄眉开眼笑,网友们开开心心.)

 

二、永远的精灵——致大罕

(诗/熊荟蓉)

一串执著的足音
穿越关山万重
沿东湖之滨
凌波而来

至尊的风范
少年的情怀
一架无弦之琴
关关雎鸠

红烛的微光
辉映天庭
一场绵绵的流星雨
把心花浇得斑斓

俯拾缘分
暗香盈袖
从最初的惊鸿
到如今的驻守

苍颜素发
在秋草篱篱的陌上
是这样的歌者
为我们的快乐轻轻放喉

三、恭候大罕哥哥归来
 

    大罕哥哥,荟蓉记得,你该是今天回家了.古人云: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哥哥去上海10天,我们十分的朋友仿佛等了你30年啊!

    是两个蓉儿不听话,让你在外面没过一天安生日子吧?哥哥,对不起!我们不是故意的.小蓉儿只是暂时去找靖哥哥,云游几天就会归来,委托大蓉儿好好照料桃花岛,等着为哥哥接风洗尘哈!

     哥哥,想当初荟蓉推举你为桃花岛总管真的是明智呵!你的赤胆忠心真的可照日月.人的情分是在危难中体现的,哥哥在上海诸多不便的情形下,仍然时刻挂心我们,实在是感人至深!

     哥哥,回想起来,十分的每一寸土地都洒下了你辛勤的汗水,你关心回帖少的帖子,你给错误的排版修正,你为好多朋友的诗歌配曲,你一次又一次用你美妙的诗文歌唱,歌唱真,歌唱善,歌唱美!你是我们十分的精灵,带给我们繁荣和吉祥!

    你不是版主,胜是版主.十分的哪一次活动你都积极支持,热情参与.哪一次风波你都殚精竭虑,尽心尽职.忘不了你不顾路遥奔赴京山,又不顾体弱熬夜撰文;忘不了你对我们版主和网友们提出的好多善意和中肯的建议;忘不了你不顾长途电话费用高,为十分的稳定一说就是几十分钟;忘不了你说颈椎痛还是舍不得网上的我们------

    哥哥,你乘春江花月夜而去,你驾清风仙云而归,荟蓉率十分的兄弟姐妹已在府门候你多时.回家后,请先喝茶,再沐浴,再吃点清淡的食物,然后下榻在我们专门为你打扫过的房间,安心地歇息一晚吧!

    明天,我们再把酒细说,好么?


         四、真性情至高格(写给大罕老师)
 

    一篇文,一首诗,一则悄悄话,算起来,我先后为大罕老师写过三篇文字了。可是,当我今天决定再写他时,我的脑海里突然涌出了这样两个短语:真性情,至高格。我觉得除了这两个词,其他的都不足以概括他的为人与品格。

    最开始认识大罕老师时,是从他那些美丽的帖子开始的。很平凡很普通的诗行,配上他精心设置的音乐和图画,就有了不寻常的味道。图文并茂赏心悦目,清音一曲纤尘尽洗,读他的帖子真是一种享受。那时候,我心里想,这个大罕,也许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吧?

    后来从他的文中慢慢了解到,原来他竟是一个近60岁的人了。我曾在心里掠过一丝疑虑。如此年纪,还这样风花雪月,一定是个在生活中闲得没事干的人。等我读到他的系列数学诗,我又惊讶地发现,他居然是个数学教授。出版过数学专著多本,现在还被教育部授权编写全国通用的高中数学教本。在繁重的教学著述的空隙,他还爱舞文弄墨,仅在东湖社区,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他就发表了120多个精华,这个数字说起来是非常惊人的。

    与他谈起这个事情时,他笑了笑,我的精华不能跟刘老师等人比的,他们的精华沉甸甸的,我的轻飘飘的,经不起推敲的。他说他写作纯粹是一种休闲娱乐,听到一首歌有感想可以写;看到什么字有感触也可以写;平时散步时有所感悟一回家提笔就写。他的文字大多是临屏写作,信手拈来,随心所欲,写完往网上一扔,大家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他都是一笑而过。即便有些人不懂其文字的凝重,而以自己的一管之见大放厥词,他也耐心地解释,解释不清楚也不深究.他珍视友情,厌恶纷争,喜欢说良善的话,喜欢成人之美。

    过去十分女人几次邀请他做版主,他都坚决拒绝了,理由是自己受不住束缚。可是名义上不做版主,他却一直把自己当十分女人的主人在尽职。十分女人的大小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在十分女人的一个个危难关头,他都挺身而出,其高风亮节大有昔日孔明之风。我刚看到他辞去了贵宾头衔,说实话我一点也不惊讶,他本就不是个追逐虚名的人,卸去头衔符合他洒脱的性格,并不表示他卸去责任卸去自己对十分女人的钟情,我相信他会继续活跃在十分女人的阵地上,这里有他的爱与牵挂.

    他重情重意,平时风平浪静也许还不能体现其本色,危难十分就见真情了。当我因种种莫名的因素辞去十分女人斑竹之职时,他用他的歌与文表达他的惜别之情,听之落泪读之伤怀,可是那温暖的情意却丝丝渗入心田。然后,在我开办的天门文坛里,他几乎每天都来发帖回帖,他用他的恒久的行动履行着对我的一份无言的支持与鼓舞。再然后,当我在情感的低落时期萌发出外散心时,又是他第一个明确表示要接待我,为我提供来武汉的一切方便。

    当我走进这个独居学者的家时,我意外地发现,生活中的他竟然也是一个井井有条的人。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厨房擦拭得一尘不染,冰箱里的食品也准备得很丰富。当他下课回家,看到我做的一桌子菜时,他的眼神里流露出孩子似的欣喜,他一边津津有味地吃一边赞不绝口。平时一贯叫他大罕哥哥,此刻他让我感觉到他像个慈祥的父亲。

    他用一整天的时间陪我参观古琴台,逛步行街,游览东湖。他是地道的汉阳人,这武汉的一砖一瓦他似乎都能说出个来历。我们边走边聊,他口若悬河,兴致很高,除坐过两趟车外,我们一般都是步行,想起来该走了一二十里路了,可他的步伐仍然矫健。他对我呵护备至,过马路是我最害怕的,他总是叮嘱我不要慌,先看左边,再看右边。买门票坐车等总是抢着出钱,说你来我这里就是我的客人,一切都不用你操心。最后一天,他是打的一直把我送到天门的车上才离开的,并要我回家后一定给他报个平安。

    许多人说,网上的情谊是最虚幻的,是不能带到生活中去的,可是,与大罕老师的两天相处,让我感慨良深。当我们一起吃着家常小菜,当我们一起并肩街头,当我们相携畅游东湖时,我常常产生一种幻觉,觉得陪在我身边的不是一个享有声誉的数学教授,不是结识才半年的网友,而是我慈爱的父兄,我亲切的师长。我甚至觉得武汉这个地方我仿佛也生活了千百年,这一山一水都因为大罕老师而情趣盎然,令人忍不住不断地回眸微笑。

    想起大罕老师种种,他的简单的生活蕴藏着洒脱自在,他的平凡的话语渗透着哲理禅思,没有真性情,没有大胸怀,是不可能如此随意如此淡定的。

    我想起了周国平的一句话:一个人在衡量任何事物时,看重的是它们在自己生活中的意义,而不是它们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实际利益。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就是真性情。

    那么,用“真性情,至高格”来评价大罕老师,应该是恰如其分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