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罕
大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9,745
  • 关注人气:6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气清神爽

(2006-10-07 23:02:34)
分类: 散文

气清神爽

     (撰文/大罕)

  

   今天休息。放假以来几乎没休息一天,所以这一天特别珍贵。 

   早晨,惺惺按时起床,慢腾腾过早,悠闲地到外面办了事。中午,足足睡了四个小时。生活是这样美好,下雨前闷热的天气也感到阵阵凉爽。

   打开电脑,一边听着优逸的音乐,一边在做另一桩事情——为学生准备讲义,脑子里还勾画着我尚未完成任务的书稿。只是,听着外面沥沥的雨声,和抚摸心灵的古筝琴声,显得格外地神情自若。

   近两年来,出于新鲜感和排解生活中面临的失落,陷入论坛,难以自拔。庆幸的是,最近越来越感到此非正常,非吾生活之所理想。还是要留出更多的时间,到外面走走。六年前发现的定理:任意平面闭折线只分为三类,即:环形闭折线、回形闭折线和8形闭折线,多么简洁优美的结论!可惜的是,虽有一些证明思路和方法,但进行不下去,或理由不够充分。哎,眼睁睁看着明明白白成立的定理而不能证之,心里充满遗憾,多么不甘心!它是我的一块心病,让我魂牵梦绕。

   突然,电话铃声大作,湖北大学打来电话,催我立即赶到会场,参加大会——第六届全国初等数学研究学术交流会。本来我是打算参会的,可是我因为那个数学难题的梗阻,拿不出像样的文章来,就不准备参加这个盛会了。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的是,我的数学朋友们没有忘记我,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福州的杨君,一下塌宾馆就要找大罕。我与他有一段深厚的友情,六年前同往天津宝坻,拜见著名学者杨之先生,并在先生家住了三天,还瞻游了清东陵,之后一同前往北京,参加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会。

   为会见老朋友,临时把近来写的若干首数学诗打印了三份,送给了三位朋友。不料,此份材料不径而走,不少人找我索取。华南师范大学的吴君,年轻的数学教授,业余喜欢谱曲堵词,他与我商定,由我写歌词他谱曲,拿一首歌颂数学美的歌曲来。呵呵,此等好事,何乐不为之?于是,经过一个昼夜的酝酿,我终于拿出了初稿:

    数学美,/ 桂林的山,阳朔的水。/ 数学美,/ 婴儿的笑,少女的眉。/ 数学是花园,/ 四季如春吐芳菲。/ 数学是桥梁,/ 一路彩霞白云飞。/ 数学是驿站,/ 数形怡情忘却累。/ 唱不尽和谐与简洁,/ 道不完奇异变幻美。/ 且不说周髀算经话勾股,/ 且不说杨辉三角唱堆垒, / 哥德巴赫猜想遥相望,/ 陈省身猜想迎春晖。/ 啊,数学美,/ 细细地品,/ 数学美,/ 微微地醉……

    数学美,/凝固的诗,永恒的规,/ 数学美,/智者的心,灵动的轨。/ 数学是体操,/ 陶冶性情润思维。/ 数学是武器,/ 攻城破关无坚不摧。/数学是文化,/清风化雨绽放红梅。/ 唱不尽鬼斧匠神工,/道不完曲径通徽微。/且不说三大危机困千年,/ 且不说数学史上建丰碑,/ 声光电磁生物克隆创奇迹,/月宫折桂星际揽胜追先辈。/啊,数学美,/细细地品,/ 数学美,/微微地醉……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我是一个普通且平凡的人,不敢有鸿鹄大志,但我想,如果能留小小的指爪,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安慰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