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一一
张一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20,981
  • 关注人气:1,9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反红楼梦》:痴公子审时娶黛玉 贤贵妃回光荐宝钗

(2013-02-27 00:10:47)
标签:

红楼梦

反红楼梦

贾宝玉

张一一

杂谈

痴公子审时娶黛玉 贤贵妃回光荐宝钗

张一一

 http://himg2.huanqiu.com/attachment2010/2015/0101/20150101114544765.jpg贤贵妃回光荐宝钗" TITLE="《反红楼梦》:痴公子审时娶黛玉 贤贵妃回光荐宝钗" />

作家张一一历时11年创作的《反红楼梦》一书“宝黛终成眷属”被指“抒发了中国读者普遍存在的一种文化心理上的理想式追求”



且说晚上秦氏可卿过来,宝玉正在攻书,寒暄已毕,便要试试宝玉。秦氏道:“‘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人生四大喜事,宝叔不久便独得两桩,真是可喜可贺。”宝玉最近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但他平时出手也还慷慨,奴才们都要变着法儿讨他欢心,这娶亲大事,如何瞒得了他!只是宝、黛双姝各有好处,一时难以取舍,于是佯作不知,要把那恶人让与他人来做。宝玉听了,便摇摇头,眼神一片茫然。

 

秦氏笑道:“宝叔以为宝姑娘好呢,还是林姑娘好呢?”宝玉亦笑道:“林姑娘、宝姑娘都是人间绝色,才貌双全,第一等的人物,环肥燕瘦,各臻其美,打着灯笼也难找的,世间多少的浊臭男儿难及万一,她二人孰优孰劣,谁又能说得清楚?你说那熊掌、鱼翅,到底哪个能更好呢?”秦氏被宝玉反诘,没有准备,哪有往日的伶俐,又唯恐说错话,顿不知如何答话。

 

宝玉此际大抵已猜出秦氏为贾母说客,心底虽迷恋宝钗之风流标致,往日与宝钗也更亲厚些,转念一想到薛家终不过是商贾贱业,况早已破败的,宝钗之兄薛蟠又是个江湖人物,不断惹事的,如今尚在案的,这一门亲事恐于自己往后的前程不利;黛玉今虽父母双亡,林家却是几世官宦,树大根深,门生故吏满天下,可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姑父林如海更是前朝皇帝钦点的探花,料必那遗传基因要优秀些,况且还有黛玉继承的那数十箱珠宝房契之类……一时心念电转,遂已有了主意,便又喃喃自语道:“宝姑娘好是好,只是心太重,只恐不是一个有寿的,况她往日在家时便自比吕雉、长孙、马后,我荣府庙小,怕是容不下她这个金凤凰!”秦氏听罢大喜,遂推说不打扰宝玉功课,有事先走,宝玉也不留她。

 

这里宝玉为名利所误,把与宝钗往日之情一笔勾销,却不知隔墙有耳,适逢莺儿来找袭人打探消息,在窗外听了个明明白白真真切切,顿对宝玉大失所望,故飞快跑回蘅芜苑趁势说明,实欲使宝钗一痛决绝,神魂一归,庶可疗治。宝钗听了,不禁失声痛哭,倒在床上,忽然眼前漆黑,辨不出方向,一口气背了过去。半晌,方恍惚听得有人在唤她,费力睁开眼,不是别人,正是薛姨妈、王夫人、贾母、莺儿、燕儿等围绕着哭泣着叫唤着,浑身虚汗淋漓,才知是假死了一场,不由万念俱灰,却也心内清爽。仔细想来,真正是“无可奈何由他去,似曾相识我归来”,不过长叹数声。

 

贾母、王夫人、薛姨妈等不知莺儿用意,深怪她造次,后来见宝钗醒了过来,方才放心,立刻到外书房请了王大夫进来诊视。那大夫进来诊了脉,便道奇怪:“这回脉气沉静,神安郁散,明日只进调理的药,就可以望好了。”说着出去。众人各自安心散去。燕儿起初深怨莺儿不该告诉,惟人多口中不好说出,背地才说莺儿道:“你也忒性急了,要是真弄坏了姑娘咋整。”莺儿道:“你知道什么!好歹横竖有我呢。”那莺儿任人诽谤,并不介意,只窥察宝钗心病,暗下针砭,直指宝钗神安志定,渐次整个人都好了起来,将对宝玉的温柔心肠,略移到女史上去了。正所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多时便有意外姻缘、天大喜事送上门来,此处暂且按下不表。

 

却说宝玉新娶黛玉没几日,这一日贾政回来,满脸泪痕,喘吁吁对王夫人道:“你快去禀知老太太,即刻进宫!不用多人的,是你伏侍进去。因娘娘忽得暴病,现在太监在外立等。他说:‘太医院已经奏明痰厥,不能医治。’”王夫人听说,便大哭起来。贾政道:“这不是哭的时候,快快去请老太太。说得宽缓些,不要吓坏了老人家。”贾政说着,出来吩咐家人伺候。王夫人收了泪,去请贾母,只说元妃有病,进去请安。贾母念佛道:“怎么又病了?前番吓的我了不得,后来又打听错了。这回情愿再错了也罢。”王夫人一面回答,一面催鸳鸯等开箱取衣饰穿戴起来。王夫人赶着回到自己房中,也穿戴好了,过来伺候。一时出厅,上轿进宫不提。

 

贾元春自从选了凤藻宫后,圣眷隆重,身体发福,未免举动费力。每日起居劳乏,时发痰疾。因前日侍宴回宫,偶沾寒气,勾起旧病。不料此回甚属利害,竟至痰气壅塞,四肢厥冷。一面奏明,即召太医调治。岂知汤药不进,连用通关之剂,并不见效。内官忧虑,奏请预办后事,所以传旨命贾氏椒房进见。贾母王夫人遵旨进宫,见元妃痰塞口涎,不能言语。见了贾母,只有悲泣之状,却没眼泪。贾母进前请安,奏些宽慰的话。少时贾政等职名递进,宫嫔传奏,元妃目不能顾,渐渐脸色改变。内官太监即要奏闻,恐派各妃看视,椒房姻戚未便久羁,请在外宫伺候。贾母王夫人怎忍便离,无奈国家制度,只得下来,又不敢啼哭,惟有心内悲感。

 

话说凤藻宫内天子正悲戚间,忽见元妃悠悠醒转,面露笑容,天子大喜,曰: “贤妃必不忍舍朕独去的了。”元妃苦笑叹曰:“臣妾何尝不想侍奉吾皇万代千秋,只是这病必不再好的了,这几日却因万念俱灰心绪如麻,忘却一语,要说毕才去的”。天子滴泪道:“贤妃有何未了之事未遂之愿,但讲无妨,朕必照办不误。”元妃道:“臣妾唯一牵肠、放心不下者独陛下,恐再无贴心人与吾皇词赋唱和、服侍枕席耳。”

 

天子不禁流涕道:“造物忌多才,朕虽坐拥四海,却又能如之奈何!恨不能替爱妃死耳!”元妃亦流涕道:“陛下何出此言,臣妾虽万死不能报吾皇浩瀚恩情之万一也。最后有一言相告,臣妾有一表妹,只在我娘家住着,陛下当可求之!若得此妃,则无异汉光武得阴丽华、唐明皇得杨太真也。”天子曰:“此女比贤妃才德何如?”元妃曰:“以臣妾比之,譬犹驽马并麒麟、寒鸦配鸾凤耳。表妹每尝自比吕雉、独孤;以臣妾观之,吕后与独孤皇后皆不及也,陛下见后自知!”

 

天子喜曰:“愿闻姓名。”元妃道:“舍妹姓薛名宝钗,表字学涛,乃孟尝君薛公田文之后,又是‘将军三箭定天山,战士长歌入汉关’的薛仁贵嫡系血脉,流芳女史的薛校书也与她沾亲带故,三岁便熟读《老子》《张子》《四书》《五经》《列女传》等典籍,生得姿容绝世,兼又温柔娴淑,实乃母仪天下不二之选也。若得舍妹服侍左右,陛下何愁后宫不定乎!”天子曰:“昔朕曾听‘金陵十二钗’互擅胜场各有丘壑,又童谣有云:‘一钗一黛,绝代姿容;两女得一,可安后宫。’爱妃今所云莫非即‘一钗一黛’乎?”元妃曰:“‘一黛’乃臣妾姑表之亲林黛玉,昨已下嫁于舍弟贾宝玉;‘一钗’正是这一个两姨表妹薛宝钗。”

 

天子踊跃曰:“天下好女子竟都出爱妃一门!朕今日方知‘一钗一黛’之语,何期大德之妃只在目前!非爱妃言,朕有眼如盲也!”三百年后乃有名学教主西坡居士张子一一先生赞贾元春临终荐宝钗于天子诗曰:“痛恨贤妃不再逢,回光泣别两情深。片言便叫龙颜悦,能使宝钗入宫门。”这元妃荐了宝钗,才含笑逝去,天子似醉方醒,如梦初觉,不胜感伤不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