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helley梅芷
shelley梅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583
  • 关注人气: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次通话,抑郁的她,由黯淡走向光亮……

(2018-02-26 14:01:29)
标签:

杂谈

情感

职场

心理

抑郁

分类: 心灵小记
一次通话,抑郁的她,由黯淡走向光亮……一次通话,抑郁的她,由黯淡走向光亮……

 

我是个天生的“心灵垃圾桶”, 因为喜欢倾听,不少初次谋面的人都信赖我,愿意向我讲述他们的故事。我虽然有心理学学位,但我不是职业心理咨询师,不懂技术,或许是“助人情结”所使,有时,的确能帮到别人。

三年前,一个电话吓到了我。当时我正忙于领导布置的紧急任务,满眼是电脑上的数据统计分析。电话执著地响起来,我瞟了一眼来电显示,觉得有一丝熟悉,担心是相熟的企业客户,按了一下免提接听,那边的声音低沉而沙哑:

“……是梅子姐吗?是我, C公司出纳,听说您学过心理学,我难受,我……我不想活了……”

我浑身抽紧了,屏住呼吸。从事心理咨询的人都知道,抑郁倾向、自杀的案例,是需要向心理专家甚至精神科医生转诊的。何况,我不是心理咨询师。我点开手机通讯录,寻找熟悉的心理医生电话,可她的抽泣声,又使我无法放下听筒,只得倾听她的叙述,头脑中迅速还原她的影像:

精瘦的小个子,裹在双排扣大衣里,一双大眼睛黯淡无光,嵌在那同样黯淡的蜡黄的脸上,仿佛一对有机玻璃扣子钉在过时的咔叽布上。整个人,虽正值30岁芳龄,却提前进入了黄脸婆行列。

她,是这个不大不小的民营企业的出纳。她说,她已经厌倦了这份工作,她的生活没劲透了,虽然一直辛苦工作,但还是经常被领导、同事数落。

得知她去安定医院看了抑郁门诊,而且已经开始服药,我的心踏实了几分,继续听她诉说:

“我从小和姥姥一起长大,没有人爱我,姥姥已经死了。我父母感情不好,我一直被他们左右着,她们决定了我的学习、工作、生活,这都不是我想要的。”

我启发她:

“你想要什么?”

“我想要自由,你听说过那些走世界的背包客?我喜欢那样的生活,眼下的日子让我窒息。我喜欢摄影,我也要去旅行,我要像摄影师‘叶子飘天下’一样做个签约的摄影师。你有什么心理量表,帮我测测,我到底能不能辞职,去干我喜欢的事情?”

我的眼前浮现出她在“朋友圈”中分享的风景:家乡成熟的桃子、装在玻璃罐中的杏酱、村边晒太阳的黄狗、蜷在四合院旧板凳上的花狸猫……我看到了一个内敛的、怀旧的女孩,她用手机镜头捕捉身边的点滴画面,却并没有独特的视角和构图。

我看到,这是一只想要飞却不可能飞起来的小鸟。假如,我为她提供所谓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假如,她恰巧测出的结果是“艺术性”,该怎么办?现实世界的求职困境让她怎样继续生活?她能看清楚自己的现状吗?

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告诉我们:“高层次需要不易被察觉,容易由于暗示、模仿或者错误的信念和习惯与其他需要混淆。”

你究竟站在马斯洛金字塔的哪一层台阶,你是谁?

彼得·圣杰在《第五项修炼》中说,如要深刻理解现实,我们必须做到“对真相的承诺”。我想,应该把下面的话题将她引到现实中,让她看清自己。

接下来的谈话,我了解到,她从小生长在京郊平谷农村,中学时,学习成绩下滑得很厉害,只能上职业高中,续了大专。后来,家里人托远房亲戚找了个工作,就是这家民企,她工作了10年,一直是财务基层。30岁了,没有男朋友,没有固定的住房,还有年迈体弱的父母要照顾。

荣格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由我们自己的精神所创造的世界之中。我们自吹自擂的理性和过高估计了的意志,面对非现实的思想时,往往极其软弱无力。”

追求理想,没有错,但是,飞抵理想蓝天的羽翼不是靠“鸡汤”的补给能长成的。

为了给黑暗抑郁中的她更多光亮,帮她转移关注,我借着她提出的理想生活追问:

“好的,这些都没有问题,你学过和摄影相关的专业吗?你玩什么摄影器材?你经常去看摄影展吗?你打算怎么学习摄影?哪里有摄影班?学费怎么来?……”

那天的话题最终过度到了当下的工作生活。一个晚上,陪她共同回忆了那些城郊一起长大的姐妹,调整了她成长的“参照物”,让她重构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渐渐的,平静的她找回了自己的能量,同样也看到了自己在现实中的位置和努力目标:

当下的工作状态实属不易,将工资的一部分作为学费,定个计划,学习摄影课程。三个月后,看看自己是否还能坚持,坚持下来了,再购置设备。用爱好来抵御枯燥的工作,当爱好还不能足以支撑生存时,就一直积累能力。一年后,看自己的作品是否能带来收入。三年后,也许,真的能华丽转身,那时,再转行,真的就能实现理想了。

后来,繁忙的工作让我淡忘了她。

直到一天,一个沉甸甸的快递箱子送到办公室。打开箱子,鲜熟、红嫩的油桃,匀称地装在精致的透明礼盒里。下面,是一罐密封好的桃酱,上面贴着雅致的标签。最后,是一封艳粉色的请柬,里面夹着一页信筏:

“梅子姐姐,三年前,冒昧地和你通话,我的生活真的发生了改变。我自修获得了会计学学士学位,后来,跳槽到乡镇企业当财务经理,这是我们公司的特产,我们公司的产品还出口呢,找时间我会跟你好好探讨一下出口信用证业务。我参加了摄影网课,两年前的夏天,学友交流去黄山摄影,认识了同乡,现在,我们将步入婚姻的殿堂……”

请柬上,一对喜气洋洋的新人站在面前,她乌溜溜的黑眼睛闪耀着幸福的光芒。

我欣喜地看到,在现实通往理想的天梯上,她担负起了改变的责任。在努力向上攀爬的征途中,她收获了幸福。

一次通话,抑郁的她,由黯淡走向光亮……

 

一次通话,抑郁的她,由黯淡走向光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