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教育行者NEI
新教育行者NE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1,853
  • 关注人气:2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传播美好成为本能

(2018-12-31 21:51:06)
分类: 行走新教育


让传播美好成为本能

 

 

又是新的一年。时光向我们铺开了新的画卷。

 

我相信,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过去的一年,肯定有幸福也有痛苦,有成功也有挫折,有泪水也有欢笑。当然,也有美好或者丑陋。

 

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这一切就像白天和黑夜、太阳和月亮,都是永恒存在的。不同的只是它们在生活中所占据的比例不同而已这种不同的比例,也就把我们的生活调整为酸甜苦辣咸的百般不同滋味。

 

教育是什么呢?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其实就是通过各种方法,有意识调整生活中各种滋味的比例,努力创造自己喜爱的生活滋味的过程。

教育让我们首先从过去之中,撷取一些记忆、选编一些事物。法国思想家涂尔干说:面对人类成熟的思想文化,教育的责任就是选编。历史中沉淀的那么多美好,是人类一代代积累所得。

 

教师就像是厨师,把这些选编的素材,进行搭配、进行烹饪。于是,同样的原材料,经过不同的手,捧出不同的食物。教师的作用,不仅是对已有美好的传播,而且是对新生美好的创造。

 

教学就是我们将这些食物,不仅自己品尝,而且馈赠他人。在这样教学相长的过程,通过共享与分享,让自己的身心强健,让他人也因此强壮。教学的过程,是师亲的多方成长,是一段美好的旅程。

 

这样,美好的教育,就能在年轮画下一个圆圈的时候,让每一个人感觉圆满,并且心满意足地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新教育实验倡导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正是为了传播那些选编的美好,从而在传播中创造美好。

 

新教育实验一直在努力汇聚各种美好。我们不仅仅向传统中的美好致敬,并且深刻汲取其中的营养我们同时珍爱来自一线的美好,重视那些活生生的当下我们也在不停向世界各地的探索者学习,把异国他乡的美好,或嫁接或移植,丰富我们的教育家园。

 

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体而言,传播这些美好,就应该成为我们自觉的选择。

 

之所以新教育实验能够星火燎原,从本质来说,就是因为有着一个又一个的新教育人在自觉传播美好。

 

在大江南北,无论是一线的教师,还是各级教育管理工作者,或者是父母朋友,他们因为真正践行着新教育实验,就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为美好起来。他们所传播的新教育实验,言行合一,这样的传播具有极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同时,这些传播新教育实验的践行者们,因为选择了传播美好,意味着更加自觉地要求自己,所以更加迅速地成为了美好。

 

每个人都不完美,传播美好并非意味着自己没有缺陷。但是,因为传播美好,自己会更加重视修炼自我。生活也不会完美,传播美好并非意味着自己的生活不需要改变。但是,因为传播美好,哪怕置身困顿之中,也永远朝向明亮,以乐观积极的方法面对教学中的重重挑战。

 

就像那个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事情的花婆婆那样,传播美好,坚持行动,本身就在创造美好,我们自己也会变得更加美好。日复一日的坚持,朝朝暮暮的耕耘,美好的传播自然也会收获了更多美好:个人的成长,事业的成就,家庭的成功……

 

我一直说,哪怕戴着镣铐,也能跳出精彩的镣铐舞。任何追寻梦想的行动,都是对现实的改写,当然会遇到阻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从事的就是传播美好、创造美好的工作,如果能够把传播美好变成本能,我们的努力将会事半功倍。以美好为目标去行动,又以行动传播美好,我们自己就能够从生活之中收获更为丰厚的幸福。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年轮一圈又一圈划过,时光在不断涤荡着自我。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我们把每一年视为一次新的启程。

 

那么,在前行的起点,在这时光的初始处,请不要忘记,带上一个美好的心愿,带上一种美好的心境,以传播美好的行动,不断去播撒这些美好的种子吧!这一切,让我们自身变得更加美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2019,就是我们必须去创造的更加美好的一年!

 

你的同路人:朱永新

2019元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