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教育行者NEI
新教育行者NE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1,853
  • 关注人气:2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书写作品到书写人生

(2017-12-05 13:22:19)

朱永新

 

在座的都是写作者,而且是优秀的写作者。大家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来到这里。今天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真正的写作者,不仅应该写出优秀的作品,更应该写出精彩的人生。

写作能力是可以迁移的。人在某一方面的能力,只要用心,可以迁移到其他方面。那么,我们如何把自己的写作能力迁移到我们人生的思考中去,迁移到我们人生的行动中去呢?我想与大家分享几个主要观点。

第一,写作者在为作品寻找原型的时候,应该为自己的人生去寻找原型。

写作者在创作的时候,心里面总会有一些原型有你在生活中经历的,有你在阅读中体验的,各种各样的人会出现在你的作品里,组成新的组合。这些人物原型撑起了你的作品生动的画面。

我们的人生也是需要原型的。每个人的生其实就是一个故事,你是你生命的主人公,也是你故事的作者。从呱呱坠地到离开人世,你用一生的时间在书写你自己这个作品。你这个作品是否精彩,取决于你为作者是不是用心在书写。用心书写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为自己的生命寻找原型。我们发现,那些伟大人物在他成长的历程中,总是有自己的生命原型,总是以某些人作为自己的榜样,作为自我的镜像。越是这样的人,他人生越有目标,他越是能够走得更远。

所以,爱好文学写作的们,在绞尽脑汁寻找作品原型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为我们自己的生命去寻找原型呢?你像谁那样活着?你像谁那样追求?你能不能把你自己的生命变成一个伟大的传奇?

总之,正如你认真用心书写自己的文字作品一样,我们应该努力书写自己的人生,而最关键的前提,就取决于你能不能为自己寻找一个伟大的原型。

第二,写作者在为自己的作品谋篇布局的时候,也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和行动。

人生就是一个大作品,也是需要谋划的。以阅读为例。我们这个世界是由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组成。我们看到的风景,其实也是有两种不同的风景:自然的风景和精神的风景。而我们每个人其实也要过两种生活:物质的生活和精神的生活。许多人,包括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生活在物质的世界之中,满足于怡情山水看自然的风景,却忘记了看精神的风景,过精神的生活。真正的精神风景、精神生活,有一个简单而重要的标志:阅读。

那么,我们有没有对自己的精神生活做过规划呢?有没有谋划过自己一生到底应该读哪些书呢?范曾先生讲得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会背1000首诗,应该读100部名篇等等。其实就像我们规划人生,要去看哪些好山好水一样,也应该规划我们应该读哪些书。这样,我们的人生就会更加主动从容,我们的精神生活也会更加丰富精彩

再以时间管理为例。我们很多人总是每天忙忙碌碌、紧紧张张,总是担心时间不够用,总是为自己没有时间阅读、写作寻找各种各样的原因和借口。我一直认为,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总是能够挤出来的,重要的事情总是有时间的。这些年来,我出版了不少作品。其中仅仅是我参政议政方面的著作就先后完成了《我在政协这五年》(2003-2008)《我在人大这五年》(2008-2013)《我在政协这一年》(20132017五卷)《教育改变中国》(政协委员文库)和《朱永新:政协委员风采录》等近10部。许多人感觉很奇怪,开玩笑问我如何“变魔术”一样写出来的其实,这是我每天坚持早上五点左右起床阅读写作的成果。每天上班之前,我已经读书写作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了。

早起的习惯固然是小时候父亲培养的但是也与我自己刻意的人生规划有关。我知道,人与人的差异往往是业余时间造成的,我明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在人大这五年》这本书达130万字,我把自己参加人大每次的活动用手记的方式记录下来,把每次视察、调研都原生态地记录下来。这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年以来的第一本全景式记录的书如果自己没有这样一个谋划,就算明天起得早,也是很难做到的。

总之,有规划的人生正如有谋划的文章一样,目标清晰、路线明晰,才能少走弯路。这种规划越是主动、越是具体,你就越能够把握自己的人生,就像你写作时的谋篇布局一样。

第三,写作者为创作优秀的作品应该不断的追求坚持,人生更需要坚持,才能有水滴石穿的力量。

有些写作者幻想一夜成名天下知,一蹴而就登巅峰。有些写作者总是企图寻找捷径少费力,轻轻松松等灵感。更有写作者浅尝即止不努力,功亏一篑无所成。其实,写作是一项艰苦的事业,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

2002年,在新教育实验开始不久,我在教育在线网站发过一个“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的帖子,要求新教育教师坚持写作,每天用心记录自己的生活,记录自己与学生的交流,记录自己的阅读与思考。坚持10年,每天1000字。赔率是1100。我知道,行百里者半九十,大部分人是很难有坚持精神的。结果,凡是来投保坚持写作的老师,根本不需要10年,一般3年左右就已经非常优秀了。许多人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师。所以新教育人有一句话: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

大家今天在北大培文获奖,是一个大大的成绩,也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写作最主要的目标不是成为作家,因为你们今后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作家。写作,是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是真正思考的过程最需要坚持。

在学习期间,我们很多人都酷爱写作酷爱阅读,都做过作家梦。但是一旦离开学校以后,一旦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许多人就不再写作不再阅读了,他的整个的写作和阅读历史就中断了。其实,写得精彩与活得精彩是相辅相成的。活得精彩才能写得精彩,写得精彩才能活得更精彩。所以,坚持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和写作一样,都需要坚持。

所以,对于写作者来说,他写的最精彩的作品不是某一部用文字写出来的作品,而是他整个人,而是他自己今天是一个写作的盛典,更应该是人生的一个新的启航。期待大家在写作的同时,能够用心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让我们每个都成为一部最好的作品。

 

(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著名教育家。此篇为在2017第四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决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