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教育行者NEI
新教育行者NE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1,853
  • 关注人气:2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与智慧同行 应对两大挑战

(2017-11-06 10:48:45)

爱与智慧同行 应对两大挑战

朱永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新的时代背景需要具有新文化、新理念和新行动的家庭。

当今的家庭,规模不断缩小通过家规、家训、家风等形式规范家庭文化传统在一定意义上发生了断裂平等意识、儿童本位越来越被重视,并且面临着信息时代和二孩政策的挑战。

现在的孩子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生活分为现实生活和网络生活两个层面。他们可以熟练上网,互联网获得丰富的信息知识满足交往需要的虚拟空间,信息来源进一步多元化,人际交往进一步网络化,置身于前所未有的迅速成长之中。而互联网的所有信息无选择地进入儿童视野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如果缺乏成年人的引导,尤其是缺乏亲密、和谐、民主的正确引导,两代人之间将会造成隔阂、矛盾和冲突。所谓代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过,堪称为“代渊”——两代人的心灵深渊。

同时,二孩政策对家庭教育产生巨大的影响。之前六个大人围绕一个孩子的“四二一”式,转变为“四二二”式,孩子受到的关注有所下降,能体验到更为多样化的情感形式,手足之情成为常态,也产生了新型的竞争与合作关系。

二孩出生后,家庭的生活、教育开支明显增加,父母的焦虑心态容易随之增强,对于父母的生活能力、教育能力都是很大挑战。如何发挥新型家庭规模对教育的有利影响,如何让孩子们相互帮助、成长,如何最高效最简便地协助父母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是一个新的难题。

面临这两个挑战的现代家庭教育需要爱与智慧同行

智慧爱是有底线、讲规矩、守原则的爱。智慧爱的反面是溺爱,培养的是纯粹自我中心的自私孩子。

智慧爱是平等尊重,充分自由的爱。只有意识到孩子与父母在人格上绝对平等,才可能尊重孩子,才能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很多父母满怀善意地剥夺孩子的自由越俎代庖帮助孩子包办一切,扼杀了孩子得到锻炼的成长机会。

智慧爱是尊重个性,扬长避短的爱。每个孩子都有独一无二的天潜能教育的最高目标就是帮助孩子发现他自己成为他自己。把孩子与别人孩子去比较,尤其把孩子的缺点与别人孩子的优点去比较,盲目攀比,是家庭教育中扼杀天性、压抑个性的最常见错误。

智慧爱是理性科学的爱。理性就意味着有节制现在的父母总体呈现出教育“过度化”的倾向往往在“爱”的名义下,没有节制地把各种东西塞给孩子导致孩子的心灵消化不良。科学就意味着懂规律,掌握孩子的成长规律,就能够让教育事半功倍,就能够让家庭教育省心省力,反之,听话的孩子成为父母眼中的宝贝疙瘩,有主见的孩子反而被责备。有些父母把生活上的溺爱演变为精神上的暴力与控制,轻则训斥谩骂,重则拳打脚踢,甚至触犯法律。

智慧爱是身心相伴,共同成长的爱。意味着过分重视孩子的物质生活身体需求不简单满足孩子的身体成长的需要,更要满足孩子的心灵发展的需求,关注心智与人格的不断提升。意味着孩子高质量陪伴不断学习,用自己的成长引领孩子的成长。

爱是内心勃发的亘古不变的情感智慧是对客观世界的正确应对方法。以智慧爱面对教育的挑战,就要关注时代需求,教育目标从培养有螺丝钉精神的人,转变为提高人的素养,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信息时代教育如果不能走向生活,形成深层次的素养,就意味着教育的彻底失败。家庭教育如果不能够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就意味着事倍功半。

父母可以在充分了解两个孩子的基础上,和孩子商议不同的目标,制定不同的方法,给予不同的协助,从而达到效果的最大化把承担着多一个孩子的压力,变成分享着多一个孩子共同成长的幸福。

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生了孩子之后,像对待科学研究一样细心观察两个女儿的天赋,注意到大女儿伊雷娜在数学上的成功小女儿艾芙在音乐上的早熟。居里夫人科学有效的引导下,伊雷娜和艾芙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时代越是变化剧烈,我们越要注意变化之中的不变,清晰家庭教育的定位把握家庭教育的本质深刻理解家庭和学校的分工,把智慧与爱更紧密地结合,更多的方法、更大的力量来完成共同的教育使命。

爱和智慧完美结合,可能是永远无法企及的教育最高境界,却是推进家庭教育的不二法门和理想。与智慧同行,爱才有深邃隽永的价值。与爱同行,智慧才有生命的温度。只有拥有足够的教育智慧,父母才能有真正的爱。(作者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本文摘编自2017家庭教育国家论坛的主旨发言,经作者审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