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教育行者NEI
新教育行者NE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1,853
  • 关注人气:2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扬起信念之帆远航——2013年教师节,致新教育同仁

(2013-09-09 09:53:17)
标签:

教师

新教育

教师节

信念

教育

分类: 行走新教育

高扬起信念之帆远航

——2013年教师节,致新教育同仁

朱永新

亲爱的新教育老师们:

    日子过得好快啊,又是一年教师节。

    如果没有教师节,今天或许是平淡而平常的一天。但教师节这三个字,让这一天在我的心中,闪闪发光。

    如果没有你们,我的新教育同仁,今天或许也不会是一个令我感慨万千的日子。众所周知,中国教育迎接着时代的挑战,问题重重。但因为你们,我对这场教育的突围,始终充满信心。

    因为,我一直能够看见你们,在今天之外的更多时刻。

    在那激情点燃的火热的黎明,在那无法安睡的求索的深夜,在那周遭喧嚣而内心宁静的那一刻,在所有那些远离了节日光环的平凡琐屑日子里,甚至在那些似乎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柴米油盐里,我始终能够看见你们。

    城乡的失衡,择校的狂热,考分的高压……是的,我知道,我们教育直面的现实,其实波浪汹涌,甚至暗礁重重。你们身处教育一线,就像一艘艘小船在茫茫大海中踽踽而行。我能看见那小小的船帆,既被海风鼓舞,更被风暴撕扯。

    然而,我看见你们在早晨,吟诵着各自的诗歌。你们借纪伯伦之口询问:一粒珍珠是痛苦围绕着一粒沙子所建造起来的庙宇。是什么愿望围绕着什么样的沙粒,建造起我们的躯体呢?你们借泰戈尔之语自省:我要唱的歌,直到今天还没有唱出。每天我在乐器上调理弦索。时间还没有到来,歌词也未曾填好:只有愿望的痛苦在我心中……

    我看见你们默默耕耘,坚守于各自的教室。在每个晚上,你们自言自语般暮省着,记录下这一天的点点滴滴:某位学生父母终于开始对亲子共读入迷,教室里增添的绿色植物,哪个学生的身上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正在开展的课程还存在的疏漏……

    就这样,因为网络时代的便利,因为从未停止的行走,我得以通过各种途径看见你们。我看到你们或哭或笑,有哭有笑,却以那颗坚固而不坚硬的心,始终坚定地前行,从现实的此岸,执著航向理想的彼岸。

    是这样,你们孜孜不倦地行动着。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灵的建造者,有怎样的心灵,就有怎样的人生。最高贵的心灵,应该是最坚固的。每个人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境、磨难和挑战,脆弱的心往往经不起轻微一击,从此一蹶不振。坚固的心则能够从容应对。于是,你们既是教育着孩子,更是建造着自己的心灵。

    我热切地看着你们,无论你们在塞北大漠,还是在江南水乡;在偏远乡间,还是在繁华都市,我看见你们在阅读,在求索,在成长。一位位教师,有如一艘艘教育的小船,载满了孩子,满载着梦想,坚定地航行。

    是你们这样的坚守和坚定,让我对自己,对新教育,对中国的教育永远充满着信心。我们无限相信教育的力量,也正是这种最根本的信心,信任,信念,乃至信仰,才会让我们像汪洋中的那条小船,在嘈杂中拥有宁静,在怒海上找到方向,在风雨里扬帆远航。

    从你们身上,我也看到了自己。我为自己是教师,是新教育人,而倍感自豪,我因自己是你们中的一员,而不敢懈怠。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让我们继续前行吧!

    教育,是被信念之帆鼓舞的远航,是通向明天的航程。一个个日子是一页页纸,书写着我们的人生。在这段艰难的征途中,只有,才能让我们屡被痛苦打磨的灵魂之上,绵延生长出不绝的希望。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让我们信教育、行教育,让我们继续努力,以此再建一个诚信的社会、美好的世界——这,正是国人共同的梦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