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教育行者NEI
新教育行者NE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1,853
  • 关注人气:2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永新:尽快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消防队伍

(2011-07-02 10:54:22)
标签:

消防

朱永新

规划

社区

火灾

杂谈

分类: 杂谈

朱永新:尽快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消防队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1630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永新说,对最近几年整个国家的消防工作取得的进步表示肯定和赞赏。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依然很严峻,我们国家在消防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何加强消防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要尽快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消防队伍,尤其是要尽快建设一支懂业务、能战斗的消防志愿者队伍。我们国家的消防员只占总人口的0.24%,差不多是全世界最低的。为什么低?一方面,我们国家的专业消防人员太少,公安现役消防人员只有16万人,非现役专职消防人员16.1万人,相对来说占总人口比例也太少,只占0.24%。而我们的近邻日本,职业消防人员就有15万。更多的是志愿者,日本的志愿者有96万人,远远超过他的15万的专职人员。韩国的消防志愿者有8.4万人,也是远远几倍超过他们的专业消防人员(2.7万人)。新加坡专职消防人员只有2000人,但是他们的志愿者和义务制的消防人员也有近1万人。德国就更多了,德国的职业消防人员只有2万人,但是志愿者有130万人。要真正把国家的消防事业做好,仅靠专职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像建立义务兵役制一样,建立起一个藏消防于民的体制与机制,让每个老百姓到了关键时刻都能成为消防者。这项工作相当紧迫也非常关键,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建立消防志愿者或者是社会组织的办法。

    二、要在中小学加强消防教育。现在很多问题出在教育方面,因为我们的学校只关心分数,不关心生命。校园里面对消防很不关心,生命教育在学校里面是没有地位的。我认为,学校里应该开生命教育课程,教给学生一些最基本的维护生命的知识,包括消防自救的知识,不仅要通过课堂教学,还要有演练的过程。如美国的小学就已经防火常识和逃生技巧纳入教学内容,通过游戏等让学生掌握。

    三、加强消防宣传的力度。我国的电视、广播、报纸,以及平时的各种宣传中消防没有太多的地位。我们的公益宣传广告仅仅是警惕火灾,这是没有用的,应该让大家知道如何应付、逃生、自救。像上海的大火灾,实际上不应该死那么多的人,大部分人其实都是有足够的时间可以逃走的,关键是因为不知道如何自救。这说明整个社会宣传教育力度太不够了。在国外很多国家,消防演练是经常进行的,比如日本差不多每三个月就要进行一次消防演练,而我们国家一年到头也没有进行过。德国就在很多社区布置有消防室,让人们掌握防火知识、模拟火灾报警和体验逃生。所以,宣传普及的问题非常必要,消防部门要拿出像样的寓教于乐、喜闻乐见形式的宣传片,要不断的滚动播放,使大家知道出现问题时如何自救。

    四、严格限制高楼建设。从数据来看,现在我们国家的高层建筑已经接近30万栋,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达到了2377栋,而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其实,高楼不一定是好东西,不要以为高楼就反映繁荣、就反映经济的发展,其实高楼给消防带来很多问题,火灾时最难救的就是高层建筑,消防云梯根本上不去,直升机也无济于事。我认为高层建筑的建设应该有规划,应该进行系统地思考。所有高楼在规划审批时就要有消防对策和方案。高楼的消防设施配备也要齐全。日本的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消防包,里面有水等维持生命最基本的东西和基本的自救工具。可是我们国家没有,建议在高层建筑必须为每户配置消防自救设备,并教会住户学习使用这些设备。

    五、关于消防审批的问题。建议要从严治理消防,要追究审批人的责任。如果某幢建筑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而获得批准,审批人应该受到处分。由于消防设施不过关而造成损失的,应追究审批人的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