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教育行者NEI
新教育行者NE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1,853
  • 关注人气:2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晨诵午读暮省 厦门实验“新教育”(图)

(2011-03-22 08:51:19)
标签:

朱永新

新教育

厦门

实验

小学

杂谈

分类: 行走新教育

 

2011-03-21 08:43:00 来源: 东南早报(泉州) 跟贴 0  手机看新闻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若你恰好路过一所学校,透过校门看到以上新鲜的表述,千万不要惊讶。它们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新教育”倡导和践行的理念。这样的理念,正在厦门的两所学校扎根。

  “新教育”实验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于2002年发起。这场民间教育改革的覆盖面,已从最初的一所学校发展到 862所学校,从最初的几百名孩子和老师发展到100多万孩子、六七万教师共同参与。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教育成为焦点话题,朱永新的“新教育”实验也再次引起关注。在厦门,尽管“新教育”实验“小荷才露尖尖角”,但却具有重要的标本意义。

  早报记者 苏丽艳 实习生 罗丽莎 文/图

  石头汤的故事 奠定新建校理念

  一队士兵不期而至,心怀戒备的村民藏起粮食。士兵决定煮石头汤喝,并且自信地表示石头汤美味可口。好奇的村民也想尝一尝味道,但被要求必须各自放一些佐料。于是,一把葱花,一把米,几片土豆……东西越放越多,士兵和村民都尝到了美味的石头汤。

  上述“石头汤的故事”,是梧侣学校校长张志愿在全校讲话中激励师生的故事,是他记录在博客中用以自勉的故事,也是他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开场白的故事。

  梧侣学校是去年9月新开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中心位置。张志愿是一名年轻的校长,38岁的他经历颇为丰富曾在教育一线当过老师,在教育部门当过干事,也曾在政府部门挂职。

  “朱永新把自己等一干‘新教育’的摇旗呐喊者,比作烧石头汤的士兵。他们一无所有,但是有思想、有信念。”早在2002年“新教育”实验发起之初,张志愿便接触了“新教育”。他所知的“石头汤的故事”,正是从朱永新那里听来的。

  如今,张志愿也成了烧石头汤的士兵之一去年夏天,接到上级任命在工业集中区创建一所新学校时,他第一时间给朱永新发信,请朱永新为梧侣学校题词,并赶在开学之前顺利拿到“新教育实验校”的牌匾。

  一所新建校,一张空白的纸,起笔便是“新教育实验校”个性鲜明的定位;操场上、教室外,校园里每一个能够利用的角落,都赫然竖立或张贴着写有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宣传牌。张志愿说,这不是标新立异,更无功利驱动,只是自己短暂离开“石头汤村庄”后,回归“乌托邦”重新追寻教育理想的开端。

  在他看来,“新教育”理念与梧侣学校的定位和现状是契合的作为一所开放式的学校,学校生源来自全国各地,多是外来工子女,需要更多爱和鼓励,教给他们一生有用的东西,比单纯“拼分数”更有意义;作为一所建立不到一年的学校,梧侣学校目前的教师队伍75人,外聘老师多达25个,仍处于“缺编”状态,因此,既关注学生,也关注老师的成长,显得尤为重要。

  以“新教育”实验为载体,梧侣学校确立了“成就每一位教师、成悦每一位家长、成长每一位学生”的办学理念。然而,要实现这样的办学理念并不容易,它意味着每一名成员都必须付出更多。幸运的是,张志愿很快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梧侣学校书记陈条元是其一:给学生温暖,他和张志愿每天提前站在校门口微笑迎接上学的孩子,为孩子整理红领巾;给老师尊严,教师节,他为每一个走进校门的老师戴上鲜花。

  “新教育的‘新’,强调每天都是新的,新的老师,新的学生,新的课堂。”张志愿和他的伙伴还充当起“新教育”理念的传播者筹划把本校的“漂流书”出借给邻校,便是行动之一。

  多年书香沉淀 改革润物细无声

  相比梧侣学校“疾风暴雨”式的改革,作为厦门挂牌“新教育实验校”的另一所学校,湖明小学的“新教育”实验之路,则是“润物细无声”的“温和派”。

  同样起于“校长意识”,湖明小学去年9月加入“新教育实验校”,与该校校长林国显的办学理念有着密切关系。

  早在2006年,在林国显的倡导下,湖明小学便提出了建设书香校园、打造学校品牌的办学构想。几年来,摸索出建立书香班级、推行“课外阅读套餐”、构建书香家庭、评选“阅读之星”等“规定动作”;他们还把图书馆搬到教学楼的走廊,把课堂延伸至书城;至于每周一次的“湖明书场”,更是从老师主讲延伸为老师、学生、家长共同演绎。如今,走进湖明小学,迎面就能看到一堵“书墙”,为首的一本名为《我有一个漂亮的名字叫苏杭》,正是从湖明小学毕业的孩子郑苏杭在六年级时正式出版的,成为该校书香沉淀的果实。而类似的果实还有很多,比如,近一半的学生自己收集编印了图文并茂的个人文集;一名语文老师向作文大赛推荐的13篇学生习作,11篇都获得了奖项。

  林国显鼓励让读书成为孩子的一种生活方式,他认为阅读是学好各门功课的基础,与提高学习成绩并不相悖。这一观念与“新教育”理念不谋而合。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林国显便接触了不少有关朱永新的教育观点,甚至自称为“朱迷”朱的大部分文集,他都仔细研读过,整齐地摆放在校长办公室里。

  2009年,湖明小学派出老师赴江苏海门参加“新教育”年会,带回“生命就是书写一个故事;教育就是让每个人有省察地书写自己的生命故事;从事教师职业就是把教育作为自己故事的主旨,并用生命最大段的篇幅来展开与书写”,“只要行动就有收获,怀揣梦想向着明亮那方前行”,“像孔子一样做教师,成为民族元语言的守护者和传播者”等振奋人心的“新教育”主张,林国显“坐不住”了,这更加坚定了他申请加入“新教育”实验校的决心。


  经过一年的考核,湖明小学最终于去年7月摘得“新教育”实验校的牌匾。成为厦门岛内唯一一家“新教育”实验校后,湖明小学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在获得厦门市首批书香校园等称号的基础上,结合“新教育”理念,以“书香校园精彩童年”八个字概括学校的办学特色,并梳理出教育教学工作的五大行动:品味书香,过一种积极高雅的生活;每月一事,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四个聚焦,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特色活动,成就精彩童年;“三专”模式,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

  在湖明小学校刊上,林国显这样描述2011年的愿景:通过阅读,引领学生走向自主发展,引领教师走向持续发展,引领学校走向特色发展。

  >>精彩内容请继续阅读A18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