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教育行者NEI
新教育行者NE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1,853
  • 关注人气:2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师如歌之一——2010,我慢慢走过

(2011-02-05 11:37:45)
标签:

杂谈

分类: 行走新教育

网师如歌之一——2010,我慢慢走过

 

(朱永新按语):最近一直在读网师学院的年度叙事,一直被这样一群人感动着。他们中的许多人,普普通通,不被人们知晓。但是,恰恰是他们,在改变着我们的教室,改变着我们的孩子,改变着我们的教育。网师是新教育实验培养优秀教师的平台,研究中心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样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可以说,是中国当下最好的教师教育。我为他们骄傲。选择了一些网师学员的年度叙事,作为给各位网友的新年礼物。我想,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感悟许多。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与其埋怨世界,不如创造生活。一旦我们真正我自己的生命投向教室,投向孩子,我们真的就会发现:教育如此美丽。

 

2010,我慢慢走过——中山李亚敏年度叙事

提交人:中山李亚敏

邮箱:344357131 @qq.com

主题贴:http://bbs.eduol.cn/post_112_392456_1.html

 

回顾2010年,内心涌出的字眼是:紧张、焦虑,但是,我还是想用“慢”来写出我的充实,写出这一年走过的日子。这一年,是我参加工作15年以来收获最大的一年;是我真真正正第一次与死亡交锋的一年;是我内心力量积攒最快的一年,是我思考最多的一年。2010年,我想我会一辈子难忘……

 

第一篇章:工作的事

 

 关键字:年会.学校文化.培训.课堂   

工作上的大事之一:年会——恨且爱着

年会过后,每每提到年会大家都会开玩笑地说:“别提年会二字,否则晚上做恶梦。”说真的,准备年会的日子,那真是魔鬼般的生活,白天泡在12所学校,晚上看校长报告的稿子,审核晨诵及展示内容。一次一次的和学校老师们交流,一次一次地和校长老师们商量学校文化的内涵,一次一次地参加学校的各校活动。那些日子,我们不是教研员,而真正成为了学校的一员。那些日子,是真正地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是我真正理解学校文化的开始。

我承包的是中山路小学和西岗头小学,书包里永远放着两件宝贝——《有效的学习型学校》《给教师的建议》,见到校长就会拿出《有效的学习型学校》,参加教师活动,就会搬出苏霍姆林斯基,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呀!

细细数数年会的好处,我觉得有n,由于纸张有限,列举十条张口就来的:第一,今后当了校长,会管理学校了(还真想办一所属于自己的学校,文化立校肯定成功);第二,借着年会的东风,充实自己,完成了《给教师的建议》的作业;第三,会写校长报告了,(两所学校的报告俺都亲自参与写了)提高了写作能力;第四,在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中,更加全面了解了桥西各校和老师队伍的现状,对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第五,利用在学校之便,关心了一下儿子所在的班级——毛虫班级,给老师出了不少主意,提高了老师在学生和家长心中的地位(巴结老师的新招);第六,由于参加了学校的很多活动,和许多老师成了好朋友;第七,尝试了办报纸,(年会的报纸就是俺办的),深深体会到:只要行动,就有果实!第八,借着年会之便,向研究中心的干老师、魏老师和马玲老师请教问题的优势更多,自己受益也最多;第九,对课程,对教室的理解逐步清晰;第十,因为儿子老师要求记录孩子的故事,上半年记录儿子生活43篇,(下半年3篇),参与并设计儿子班活动和仪式6次 ,体会到:只有压力才有动力,同时得到家长委员会的认可,树立了会长的威信。 

恨年会也是有原因的,没有n条,也有1条,由于高度紧张,大家找到的放松方法,就“吃”。因此,年会不但没让我们减了肥,反而胖了许多。这对于爱美的女人来说,是最让人咬牙切齿恨的。

年会结束了,每每回忆起来,心中的滋味总是很多:酸甜苦辣咸。那种滋味,没有经历过的谁也体味不到。710日晚上,年会的客人们走得差不多了,我们桥西12所学校的校长、新教育工作室的成员,还有朱老师、卢院长、干老师、魏老师、马老师、小醉老师……汇聚一堂,朱老师到我们桌上,举起杯说:“大家辛苦啦!”一句话,我们视线模糊了,大家彼此心照不宣的流泪了,是啊,一年的时间,我们是怎样度过的?校长们由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心甘情愿、心服口服的支持,老师们由开始的埋怨到享受到幸福的理解,还有大家对学校文化从模模糊糊、懵懵懂懂到逐渐清晰。更别提最后的一个月了,大家为最后的准备工作努力着,忙碌着,也倍受折磨着。《新教育》报纸的承办落到我的头上,为了办好《新教育报》,我发动了全家的力量,动用了老爸的关系,深入报社,求爷爷告奶奶,终于搞定一个省级报社在年会期间日夜给我们提供服务。年会期间两晚上没有睡觉,看着那散发着油墨味的报纸,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呀!好了,好了,不说了,总之,年会挺锻炼人的!我也在年会中成长着!

现在,终于明白新教育研究中心为什么那么钟情有一所属于自己的教室了!

工作上的大事之二:培训

2008年到教研室,负责品德、语文学科,曾受过一著名校长的打击,立志要发展自己,在专业上人别人心服口服,恰巧遭遇网师,不顾一切地“吮吸知识的甘露”(小学曾用过这些词,现在又用上了,呵呵),5月份,由于杨娟老师的一个玩笑,被称为了“网师超人”,大家哪里知道我如饥似渴的原因呀?当走上一个新的岗位却不被别人认可,那对于我这样的人说是怎样的折磨呀?一年的网师学习,我的内心逐渐强大。一年的专业知识学习,使我站立了起来,从人格上站了起来!自己也终于承认自己了!

上半年准备年会时,给各校的建议,称不上培训。下半年,我可是尝到了知识武装的力量。8月份,西岗头小学的郭校长打电话:“你不是答应老师们给我们培训吗?”正在温塘疯玩的我一下子蒙了,支支唔唔:“培训什么内容呀?”“理想课堂,儿童课程,还有《给教师的建议》你要给老师们导读呀!”面对郭校长提出的三个要求,我当机立断,马上结束旅游生活,回家面壁写稿子。由于有网师的学习体会,我很快的写完稿子,开始了培训。虽然参加培训的只有二三十人,但是老师们的专注与倾听及会后的交流,能看得出老师们收获很多。而我,那时那刻最想感谢的就是网师!

紧接着,我又被魏老师推荐到我们石家庄附近的一个县区(井陉矿区)培训,井陉矿区在上半年就到实验小学参观,对新教育实验很感兴趣,这次的培训意义可是重大。如果他们能参加新教育实验,会有更多的老师,特别是更多的学生受益。新教育改变了我,成就了我,也是我该回报新教育的时候了!我得全力以赴,琢磨如何通过自己的讲述,让他们了解新教育,进而喜欢新教育。想来想去,我决定从我家儿子一年的小学生活入手,从儿童课程入手,给老师们介绍新教育实验。

来到报告厅,面对二三百位老师,我开始讲述《好饿好饿的毛虫》的故事,在座的老师都吸引了。我对老师们说:“你们当中,有已经为人父母的,那么请你讲故事给他听;也有快要退休的老教师,相信你们将来做了爷爷奶奶,他们一定会喜欢你们,因为你们会讲故事;也许有的老师刚刚参加工作,那么,请你给学生讲故事吧,你的学生一定会崇拜你!”这次培训超级成功,课下很多老师都跑来问我要给孩子讲什么故事,自己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看着这么多老师都想改变自己,我呢,心里那个高兴呀!

9月份,按照计划教研室要对低年级进行培训,我主要负责这项工作。以前在儿童课程的培训时,我还能从容。可是现在面对专业,是真正考验我的时候了。杨主任在听课时手把手教我,另一方面,我一直关注着罕台一二年级的课程,学到了不少知识,受到很多启发。 1022日培训时我自信的站在讲台上。我想这自信来源于学习,来源于网师。

还有一次培训不得不说,10月份,我把自己学习《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心得和品德教室的老师们分享,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和欢迎。

工作上的大事之三:打造完美教室行动

今年做得最踏实的事情要数:打造完美教室的行动。从去年《第56号》学习时,我就开始打造我们的品德教室了,品德教室的老师们干劲十足,已经有好几个教室做得不错,并且开发属于自己班级的课程了,如,小蚂蚁教室、丑小鸭教室、芦荟教室……年会上,芦荟教室代表草场街小学汇报,赢得了代表们的认可。

暑假期间,桥西的几个老师和学生参加了给朱永新老师录制的《快乐课堂》,我们非常幸运的见到了常丽华老师。张局长凭着他智慧的大脑和能说会道的一张嘴,加上朱老师的帮腔,常丽华老师答应让我们桥西的老师去他们班学习一周。94日,我们一行8人踏上了山东大地,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回来后,更坚定了我打造完美教室的决心,我们几人成立了共同体,并决定每个月到一个班级听课学习,大家彼此鼓励,彼此帮助。三个月来,我们去了蓝玫班的小蜜蜂教室、周玉班的毛虫教室、刘娟班的小蚂蚁教室。这三个教室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班级文化,孩子们变化非常大,还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每次听完课,我们都被孩子深深感动,更坚定了大家只要坚持就有收获的信心。

蓝玫像网师的优秀老师一样,坚持给家长写便条,坚持带着孩子们晨诵,坚持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她们班还和周老师班开展了“图书漂流”,这样孩子们能看更多的书了。

周老师(我儿子的老师)则带领孩子们开始了“童话之旅”,孩子们自己写《丑小鸭》的剧本,并且开始排练了!

刘娟老师是品德教室的优秀老师,从去年开始,和品德教室同步,她就已经开始了小蚂蚁教室的构思,一年半以来,我们经常一起切磋,一起为小蚂蚁班级的将来出主意想办法。他们的班级目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一年半来,她和家长们带领孩子们到农村田野里认识寻找 “春夏秋冬”四季,到平山寻找王二小的足迹,到娘子关爬长城……和雷夫老师的疯狂毫不逊色的她,又开始和孩子们一起寻找爱、勇气和智慧《绿野仙踪》的排练……

李小敏老师和孩子们种花、养花、赞花……

每每说起这些人,我就如数家珍,好像是自己的班级……

孩子们快乐的眼神,老师们在教室的幸福,践行了我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工作上的大事之四:凝聚桥西的网师团队

年会过后,曾经有很多人大发感慨:“新教育终于走了!”“没有年会了,我们不用再搞新教育了吧?”……我知道,在准备年会期间,有很多学校急于求成,给老师们增加了负担,而老师们已经习惯了以往的懈怠与懒散,增加任何任务,只有牢骚与抱怨。新教育年会,学校文化才初见成效,如果校长放弃,就会前功尽弃,老师们依然回到以前,涛声依旧。但是又会有多少个校长能够坚持呢?——我焦灼、茫然,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于是,我想到了网师学员,想到了网师三姐妹。如果,我能把网师学员组织起来,大家彼此扶持,彼此帮助,那么,那些不敢交作业的老师会找到同伴,在大家的鼓励中前行;那些屡屡失败的老师会重新振作起来,眺望远方……

于是,在桥西品德教室的培训中我选择了实验小学,他们学校的年轻老师都被校长“逼”着参加了网师,足足有40来名。那次培训,主要讲了《如何阅读一本书》和《56号》作业,实验小学的那些老师,年轻,有热情,缺乏韧性,从昨夜上看认真上课的寥寥无几。在培训中,我首先和大家一起梳理了如何阅读一本书;接着我又出示了三份榜样作业,再对照他们自己的作业,他们马上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培训后,有2个老师重新写了作业,虽然我还是给了他们不及格,但是比以前所写的的读书随笔进步许多。

桥西的网师学员原来曾做过统计,百人左右,前一阵子焦作开放周,我们每个实验区要写总结,这个任务落到我头上。在总结中,对区域内网师学员进行了统计,有70多名。如何才能凝聚网师学员?让他们成为真正提高自己?上次在实验小学的培训很成功,但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必须了解每个老师所选的课程,再学习中大家互相商讨,这样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

正巧蓝玫老师主持“语文理想课堂的研课”!这是我们桥西网师学员共同学习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呀!借此机会,我决定把蓝玫老师本次研课作为我们桥西区网师学员的一次大事,大家共同努力,走入课堂,确保研课成功。于是, 8所学校的17名网师学员第一次以《赵州桥》研课走到了一起。为了给自己压力,我给魏老师下了保证:全力以赴!确保研课成功!从确定课到研课,两周的时间,我们17个人,共有10人上课,6个晚上在讨论组讨论(私聊时间没有统计),这14天,可以说是网师学员近距离接触的一次,我们一起去听崔攀的课,崔攀、陈丽、贾慧、孙清又坐到我的课堂中,池莉雅和李静共同备课、上课时的争吵,以及和马玉文聊到深夜还兴奋……我不想再重复研课的点点滴滴,但是我的脑海里印下了大家研课的激动,那是对一个问题豁然开朗的激动,是为自己的设计能引起学生思考的激动,是对干老师佩服的激动……我看到了大家期望能和伙伴一起走的心愿,感受到有个肩膀互相靠靠的温暖,我想,今后,我还会努力,为了这些人,也为了自己有个伴……

 

第二篇章:网师学习及读书的事

 

今年上半年选了三门课:《论语》《给教师的建议》《静悄悄的革命》,由于年会,最终放弃了《论语》的学习,《静悄悄的革命》勉强过关。学得最好的是《给教师的建议》。鉴于今年的叙事有点乱,就单说说《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吧。

《给教师的建议》是2002年学校组织读过的,当初还写了满满一本子读书笔记,学习期间曾找出那读书笔记,对照网师的学习,那时真的不知道“书还可以这样读”。

现在回忆,这本书之所以印在自己的生命中,是有几个原因的:

第一,本课程的学习正值年会期间,我用它当法宝指导学校工作,使自己有了真正的自信和尊严感。

记得陪着魏老师和马玲老师去西岗头小学,魏老师解释什么是真正的自信,我打通了理论和实践,指导西岗头小学上演了《青鸟》的童话剧。农村学校的学生,不善表达的孩子们能演出电视台导演都惊叹的剧本,那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呢?(这个过程在作业中都有详细叙述,不在赘述),至今,我每次去西岗头小学,看到那些老师,那些孩子,那些散发出勇气、智慧与真正的自信在孩子们,总觉得是那么亲切,那么真实。

与西岗头的《青鸟》童话剧同时排练的,还有我负责的中山路小学。我的鼓励下,中山里小学开始排练《丑小鸭》。那个演丑小鸭的小女孩是我一个好朋友的孩子,说实话,她更像一只白天鹅,在竞争中,竞选了丑小鸭的角色,一举成功。在排练时,她根本演不出丑小鸭遭受困难与挫折的心境,无论老师怎样引导,她还是不行。后来,其它的同学开始埋怨她耽误大家的排练时间,她终于豁然开朗,找到了丑小鸭的感觉,回到家,她对妈妈说:“想到同学们说我,我就看到了丑小鸭,她真是可怜。其实,我就是那只丑小鸭。”我们一邻居也在这个班,那个小男孩相当调皮,上课不听课,下课打架,同学们都不喜欢他。他参加了《丑小鸭》的排练后对我说:“阿姨,以前是丑小鸭,但是我会成为白天鹅的。”是啊,当丑小鸭开始努力时,童话剧就开始真正上演了。在研课时,我用的“丑小鸭班级”的孩子们讲《赵州桥》,这些孩子们自豪地问我:“老师,你知道我们班的名字吗?”当我告诉他们时,他们自豪得不得了。是啊,这些孩子已经带着愿望出发了!

第二,《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的一些词语已经渗透到我的教育生活中,如:两套大纲、思维课、让词语活起来、交集点、教育学循环。

不论是在年会期间,还是下半年到学校视导的过程中,我总是拿着这本书。一年来,面对差生,我总会提醒老师们开启孩子的“第二套大纲系统”;理想课堂上,找到文章的“交集点”成为我们追寻的目标之一;低年级如何让词语活起来,成为学生自己内在的知识……这些理念离老师们的教学生活近,老师们容易理解。

第三,《给教师的建议》促使我更客观的看待儿子,对待儿子。

“如何让孩子在不断地挑战困难中,找到真正的自信?”成为我教育孩子思考最多的问题。今年儿子学会了骑自行车、学会了游泳,并且逐步喜欢上了解难题,这些都归功于《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

明年还有这门课,我要继续学习,弥补去年的不足,在批注上下功夫。

下半年选了《心理学》《教育的目的》《教育人类学》,心理学已经结课,但是我还是一知半解的,比较乱,明年继续学习。教育学的学习正在进行中……

这两门课是教育的基础学科,今年学得都不太好,没有认真预习,也没有好好思考。原来以为凭借自己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应该很容易就过关的,但是在上课时,我对干老师提出的问题几乎都是哑口无言,因此,明年继续选修。

此外,在年会期间,细读了《有效地学习型学校》、《学校是一段旅程》《一百条裙子》《绿野仙踪》《青鸟》《特别的女生萨哈拉》等书和百余本绘本。下半年,陪着儿子读了《森林传奇》《小猪稀里糊涂》《安徒生童话》《不一样的卡梅拉》等童书。

 

第三篇章:讲师的生活——第一次当船长的经历

 

第一集:被逼上“讲师”的宝座——惊险

我的手机里有一条短信,至今已经有四个月的时间,但我一直珍藏着舍不得删,因为它见证了我今年网师学习中的一件大事。这条短信是2010831日下午5:08分收到的, “亚敏,你做《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讲师如何?”短信的署名足已让我紧张:魏智渊。收到此短信,心脏骤然停止跳动(呵呵),“讲师?让我做讲师?不可能!是做梦吧?肯定是魏老师不小心发错了。要不就是他的脑子进水了!”当我正在自言自语时,电话响了,拿出手机一看:大事不好,魏老师的电话!难道这事是真的?脑子迅速转动,寻找拒绝的理由,这事坚决不能答应!(就像我老公所说,我最大的优点就是知道自己吃几碗饭。)“亚敏,看到我的短信了吗?”魏老师直截了当问我。“看到了,魏老师,我水平太次,真的不行,再说,我们马上就要去山东常老师那里学习,还得学习一周,我没时间备课、上课。”我特意强调了“学习一周”几个字,心想,魏老师看我没时间,一定会改变主意的。没想到魏老师说:“没关系,第一次课我来负责,资料包我做好了,你先去学习。就这样定了!”说完就放下了电话。“天啊,我不是在做梦吗?几分钟时间就变成讲师了!”走在马路上,我竟然不知所措,不知是该回家,还是该干什么?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到体育场,在体育场狂奔一圈,气喘吁吁后,掐自己一把,很疼,自己还喘着气,不是在做梦!怎么当时没想个别的理由拒绝呢?对,是自己还没来得及想,魏老师就掐断了电话。这可怎么办呢?自己哪有这个本事?唉呀呀,难死我“张飞”啦!!!怎么办?怎么办???依我对魏老师的了解,这件事已经成为事实,不可更改,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

第二集:备战第一次课——差距

回到家,开始翻箱倒柜,找去年的记录,接着,打开电脑,接收魏老师发来的第一次授课的资源包。这些资料,共406页!为了保护眼睛,方便随时阅读,我找一个老师帮我打印出来。据那位老师说,这些资料整整打印了一天,两台机子都用坏了,她还声称“网师厉害,打印的资料破坏力也这么强”。

心心里没底,就死皮赖脸的缠着魏老师:“你得帮我!”魏老师总是那句话:你是讲师,你做主,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你尽管说。但是以你为主!——本想找个靠山,一棒子被打了出来,唉,只得自食其力,自力更生了!(我也非常清楚,魏老师不会不管的,这是推着我克服懒惰,往前走!)

就这样吧,先制定本次讲课计划,再学习。

97前,读完资料,开始写讲义;

8日晚,第一次课讲义给魏老师审核;

9日晚,准备好第二次课资源包;

10日晚,上第一次课;

11日晚,第一次课的记录;

14日,第二次课的讲义;

15日,第三次资源包;

17日,第二次课;

18日,第二次资源包;

21日,第三次课的讲义;

24日,第三次课;

25日,第三次课上课记录;

28日,授课总结;

1 025日前,收作业;

115前批改完作业。

写完如上计划,心情更沉重了!如何达到网师的卓越品质?我问自己。

要想上好课,先得备好课。开始了疯狂的学习:看书、读去年的记录。

踏上山东的火车,逼迫蓝玫和我坐在一起,并晚上同屋,方便讨论。在常老师那里白天听课,晚上讨论,等大家都散去,我俩开始讨论《56号》,蓝玫笑着说:“这一周真充实!”

8日晚,把讲义发给魏老师。魏老师很谦虚地说:“我也写了,你可以参考参考。”看了魏老师的讲义,一身冷汗!不对,是汗颜!对照自己的讲义,开始找差距,再次读书!

第三集:第一次课——惊心动魄

10日是第一次上课的时间,也是开学典礼。这一天匆匆吃完饭,收拾完行李,坐到了电脑前。晚上我们要坐11点的火车返回石家庄,从宾馆到火车站大概需要40分钟的时间,也就是说,上完课我们马上就得出发。看到新学员心潮澎拜的开学的宣言,我的心跳得更厉害了,担心、紧张、不知所措,从没有过的害怕也袭击着我,摸摸自己的手,冰凉冰凉!摸摸心脏,咚咚咚!和蓝玫说话时,竟然连舌头都伸不直了。

时间过得真快,730分,战场由咖啡厅转到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授课群,我得出场了。虽然面对的是网上不见面的同学们,尽管心里一直念叨着:别紧张,别紧张,反正他们看不见你!可我依然紧张地打不成字。

教室里真是热闹呀,用目不暇接这个词一点都不过分。面对大家的问题,那些准备好的教案突然用不上了,面对大家的问题我蒙了。不能再回忆了,太痛苦!

现在想想,那一节课就像一个第一次站上讲台的老师,战战兢兢,光顾着把教案说完了,哪有心思思考学员的问题!看着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说,我总觉得屏幕上的字模模糊糊,自己还没来得及读完,又有问题问上了。多亏有干老师和魏老师顶着,否则我非得晕了!更有意思的是,快要结束时,有学员提了个问题,我正不知所措时,魏老师发给我一条信息:你的讲义上有这个内容,赶紧发,这可是个机会!是呀,我怎么没想到!急忙找到讲义发了出去,接着长长出了一口气,真是个木头人!

时间一分一分过去了,终于到了930,我赶紧把结束语打出去,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真有从地狱走一遭的感觉。

提着行李和同行的老师们讲这次授课的经历,大家都不相信。我伸出手让他们摸摸,他们才信以为真。

唉,第一次当船长就触礁了!

第四集: 8小时的代价 ——效率

下了车,天已经亮了,空气一点都不清新。回到家,冲了澡,睡意全无,打开电脑,开始接收八瓣雪花传来的课堂记录。那么多页,如何整理?再次陷入了迷茫? 正当我走神走得天马行空时,魏老师的电话来了!我知道没有重要事情他不会打电话,肯定是大事!“亚敏,我得给你交代一下,你得……”魏老师如是吩咐,我边记录,心里边敲小鼓:做讲师真难!我是真干不了!放下电话,没有时间再胡思乱想了,马上投入战斗。

没想到,整理记录比上课还难,需要去掉上课时间,需要把没用的打哈哈的回答删去,需要合并一些内容……一天时间,坐在电脑前。眼睛都冒绿光了。心里也更加忐忑:昨天晚上自己的发言有些驴唇不对马嘴,还有些学员对我毕恭毕敬,惭愧呀!整理玩记录,发给魏老师,告诉他我用了8个小时,他发了一个字:晕!接着便发来一些自己排版的技巧。

对于一个熟练的讲师或组长来说,高质量的授课记录,只需要1-2小时就够了。而我用了8小时!我不喜欢魏老师说我“拼命三姐”,因为我知道有些事情是不需要拼命的,只要熟悉了一些技巧,就不会像我这样笨。

8小时的代价是:学习技术!上传整理记录后,我用了一天的时间下载软件,练习排版,还学会了word转成PDF格式,最后,终于用了4个小时解决了后两次课的记录。顺便说一下,学会一些技术后,心情还是非常愉快滴。

第五集:难忘的第三次授课——信仰

《第56号教室的奇迹》第三次授课,是我最难忘的,尽管我的讲义在15分钟内就全部出示完毕,但是我在这节课上开始了更多的思索,那就是一个最容易也是最难的一个话题:信仰。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写过一篇文章《老师的理想》,小时候的理想是做一名老师,等长大当了老师后,找不到方向了,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当孩子们问起我的理想时,我思索了很久,“老师的理想就是帮助你们实现你们的理想!”

从第三次课起,这句话就一直在内心深处盘旋、回荡!我有信仰吗?我内心坚守的是什么?现在我已经离开了学校,开始了人们羡慕的机关生活,这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我能在这个岗位上做些什么?反复追问这些问题,有时候觉得自己真的很胆怯,不敢放弃现在所拥有的“安逸”,不敢义无反顾的像飓风老师那样重回课堂。有时候,也自己安慰自己:在这里不是可以给更多的孩子快乐吗?我可以让更多的老师和自己一样去对待孩子么呀!

圣诞的平安夜,我带着孩子去了教堂,不是要相信耶稣,而是想看看真正有信仰的平凡的人们是怎样的?是的,我看到了,当那些圣徒们虔诚地唱圣歌时,我看到了,看到了信仰的力量。

干老师称他自己是儒家弟子,而我对儒家没有深刻的了解,(由于年会,也放弃了《论语》的学习,失去了一次了解儒家的机会)。我有时候不知道该怎样了。但是每当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干老师和魏老师,自己心底的声音就会迸发出来:像他们一样,前面已经有灯光了,害怕路上的黑暗吗?

现在,我还是不能用语言来形容我的信仰,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内心开始坚定着什么!

第六集:批改作业——艰难

本次课程共收到139份作业。从102日收到一学员的作业为止,我就开始批改作业了。批改作业是个漫长的工程,一是需要知识,二是需要时间。由于我的水平有限,不愿意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大家不及格,所以很认真地看每个人的作业,一份作业大约阅读三遍,再写上几分钟的评语,我计算了一下,一个小时看3份作业,照这样速度,一个月不睡觉也看不完。截止到21日,收到的31份作业才看完。从22日起,大批作业就如凶猛之水进入了我的邮箱。首先要做的不是看作业了,是整理这近140份作业,小心地存到一个文件夹下,却发现很多学员的作业提交格式不对,连名字都没写!接着开始看作业了,建立五个文件夹,分别命名为:不合格,基本合格、合格、良好、优秀。批改完作业就像投信一样投进所在文件夹。

批改作业时,看到格式不正确的就气愤不已:既然连格式都不对,坚决不给及格。老公戏称:“最毒莫过妇人心!”我纠正:“最狠莫过网师!”为了网师卓越的标准,我看作业及其认真,一方面认为这是个向大家学习的好机会;另一方面,我总认为,认真整理记录,认真批改作业是自己对网师讲师这个称呼的弥补。

批改作业也很痛苦,身体上的折磨是小事,关键是看到一些老师的作业很用心,但是不符合作业标准。还有的老师已经开始实施课程了,而且实施的很好,但是没有表述清楚!给及格吧,不行,不给及格吧,又遗憾。批改作业的2个月,内心的矛盾,纠结,不安无以表达。

第七集:作业发布后——群起而攻

讲课难,整理记录烦,批改作业也这么折磨人,更有意思的是发布作业后被学员群起而攻。本课程作业过关率为23%,想必这次作业创了网师所有不合格作业的记录了,为了避免大家攻击我, 112日晚上9点多我发布了作业结果。没想到网师的夜猫子们都在蹲点,看到消息,群里就“沸腾”了。我的qq也开始不停地闪烁,大家开始索要不合格的证据,我开始手忙脚地回复。那个夜晚,我一直12点多才下线,也是我两个月来睡得最踏实的一夜。(当然,梦到的大多也是挨骂挨打的场面,呵呵)

第八集,讲师感言——卓越

在网师上课真是一种挑战呀!挑战之一,面对教室的喧哗,是继续讲课?还是先制止学员?挑战之二,课前做的准备突然用不上了,在讨论中,又涌出更有价值的问题,放弃与继续,很难!挑战之三,面对大家的发言,必须敏锐的分析:哪些是有价值值得继续探讨的?哪些是毫无价值的?挑战之四,什么时候转入下一个话题?是让大家讨论充分,还是留有空间;挑战之五,打字必须快,思维要敏捷;挑战之六,要想不浪费自己的时间,就得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技;挑战之七,批改作业时纠结、不安、矛盾;挑战之八,发布作业后噩梦不断,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力。

不说了,再写就成老太太的裹脚布了。总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当了讲师这辈子遗憾,不当讲师更遗憾。

用魏老师说过一句话做结尾吧:不穿越困难,何以最终达到卓越?不朝向卓越,何以能够赋予生命以尊严,以及深远的意义?

最后,镜头慢慢拉向一个网师学员,她在大海里撑着一条小舟,划向远方,突然她大声呼喊:我要卓越!(全剧终)

 

第四篇章:家里的事

 

今年家里上半年平平安安,下半年大事是太大了。

大事之一:2010年我们家最大的事情就是公公癌症扩散的事情了。

10月份,公公和婆婆从老家回来,我们带公公去复查,这一查,可使我们家乱了套,医生告之:癌细胞已经扩散,必须马上住院治疗。癌症扩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公公最多还有半年的的时间。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接受不了,但是回到家,我们仍然强装笑脸,一来公公心事重,心眼小,胆子小,一告诉他,他首先就得吓坏;二来婆婆身体不好,常年有病在家,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我们决定瞒着二位老人,让老人在最后的日子里有个好心情最重要。从1016日起,我开始承担起家里的心理医生的角色。

公公住院了!我们更多的感到老人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儿子在日记中写道:“爷爷住院了,没人接我了,没人给我修坏了的小汽车了,没人陪我下棋了。”以前,我的生活也比较滋润,不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吧,家里所有的事情也不用我管,孩子有老人,饭菜老人做,连碗我都很少洗。公公婆婆都很心疼我,他们说: “我们好好工作,他们比什么都高兴。”现在,买菜、做饭、接孩子、找医生、跑医院(还包括如何骗两位老人)……这些任务统统落到我们头上,真是不适应。

晚上很晚才从医院回来,回来后还要批改《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作业,真是忙得不可开交。

让我们最担心的是公公的心态,他老人家属于“唉声叹气”派,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总是想最糟的结果,天生属于“悲观型”的。医生说“病人心情很重要。”我作为家里的心理医生主动承担起了心理治疗的任务,每天和老人谈心,诱导他们讲年青时的事情,让他回忆快乐的时光……

最让我高兴地是心理学知识在我家得到了应用。最近,公公放疗的副作用越来越明显了,他很浮躁。和以往相比变化很大,变得更爱唠叨了,经常挑刺,训大家。我们既理解病人生病的痛苦,又对他的做法感到不安。那天上完心理学的课,用心理学一分析他老人家的成长经历,对公公的做法释然,和家人一说,他们对我有理有据的分析刮目相看。我们全家人制定了对付公公的方案,效果很好。昨天回家,听婆婆说公公下午拉了二胡,看报纸,还主动熬药,说:“得吃些中药,调理好了好去接送孙子上下学。看着公公的变化,我真想不到网师还有此疗效。就像老公所说的那样,“我们一家人都感谢网师”。

大事之二:今年的108日,也是我们家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我差点成为癌症患者,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天我看清了自己的内心。

那天下午2点多钟,正在给刘娟说课,接到史湘云老师的电话:“体检中心有人找你。”心中很是纳闷:“没有呀,我不认识她们。”忽然想到前两天单位检查身体时,其中一项是加钱做的,是不是人家要把结果送过来?想到这里,便问史老师:“可能是加钱检查的事情吧。”“人家说和你是私人关系,让你马上给她回电话。”不知道为什么,可能这就是不祥的预感吧,心跳得特别厉害。打过电话去,就听到医生说:“你的结果出来了,有点问题。”“是炎症吗?”我不安的问。“这项检查是筛查癌症的,你的细胞有问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你过来拿结果,赶紧到别的医院做检查吧!”听到医生严肃的声音,我反而镇静了下来,对刘娟说:“我得去医院。” 马老师和刘娟可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劝我:“没事,肯定没事!”我一边给同事打电话要省医院一大夫的电话号码,一边对他们说:“没事,即使是癌症,也是早期,不会有大事的。”

路上,头脑飞速运转:得了癌症怎么办?首先得做手术;做完手术后就去一所学校带一个班吧,这样才能够把这两年的网师学习用到实践中去,还有,要做好读书会项目,这可是魏老师交给的新任务呀!

拿了体检表,宋大夫催促:“赶紧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来到省医院,找了一朋友,直接上了检查床,大夫仔细检查一番,说:“没事。可能就是炎症,但是是轻度炎症。三个月再复查一次就行了。”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让我长长出了一口气。于是,赶紧打电话告诉马老师让她放心。

回到家,把事情给老公做一汇报,老公沉默了很久,说了一句话:“真害怕呀!”晚上两人谈起下午的事情,不善言辞的老公眼里泪流满面说:“我真的很高兴,没事!”在电脑旁和冉主任聊读书会的事情,老公抗议:“自从你打电话告诉我后,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你能不能和我聊,别和网上的聊天,”老公我俩认识21年了,从恋爱到结婚到生子,一直到现在,我俩已经成为那种“握着彼此的手就像握自己的手一样”,能想象得出他的担心与焦虑,更能体会到他所说的“大悲与大喜”。下了线,我们相拥着躺在床上,谈起了下午与癌症同行2个小时的心得。

首先,我看到自己是一个心态好、坚强、乐观的女人。(呵呵,这样表扬自己实在是第一回,也是发自内心的)遇到这种事情,我没有害怕得不知所措,而是镇定的想办法,头脑很清醒。还有,我很乐观,这期间没有想到“死”这个字,只想着再次检查,即使有问题,也属于癌症初期,毕竟一点迹象都没有,况且,每个人的细胞中都有癌细胞,只是活跃程度不一样;再有癌症患者不是也有人活了40岁吗。所以,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关键是要心态好,不能放弃。

这两个小时,我更多的看到了自己的内心。学习《56号教室的奇迹》时,当大家谈到“信仰”时,我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信仰,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内心坚守的是什么?但是,这短短的两个小时,虽没有明确自己的信仰,但我看到自己的内心,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倾听到内心深处的呼声,那就是:和新教育中心的干老师、魏老师、马玲老师他们一样,为教育作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会追随着这支队伍,尽自己随能,充实幸福地度过每一天。以前在书中经常看到这样的话:每个人活着都要有精神力量,这样才会活得有意义,而我也在那天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固然,我不可能像新教育中心的老师们一样远走他乡,我离不开自己的孩子、老公、父母、亲人、朋友,但是我会倾尽全力!)

小结:今后的我,一定会更加懂得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第五篇章:儿子的事

 

儿子今年还不错,由于今年坚持锻炼身体,坚持练武术,学会了游泳、骑自行车,一年时间长到135了;

因为他坚持看书,学习很轻松,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有几个孩子家长还走后门,非要和儿子同桌;

最让我高兴的是,儿子越来越懂事了,举个例子吧,在他爷爷住院期间,他经常监督奶奶吃药,有一次,奶奶没有吃药,儿子不让奶奶吃饭,一定得先吃药,逗得全家大笑;为了爷爷能早日出院,他特意写一作文,盼望爷爷早日回家,把爷爷激动得不得了,故意在护士打针时拿出文章看,护士要看,爷爷高兴地说:“孙子写的。”

儿子的情商很高,那天我俩找东西,翻出过年时我给他写得“压岁言”,儿子看着看着就留下了眼泪,说:“妈妈,我一定要永远和你亲。你是最好的妈妈。”

……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我真的很高兴。

 

第六篇章:展望明年的事

 

2010年还有3个小时就要过完了,这一年,还真够累的!为了迎接2010年,我得计划计划明年。

1.明年网师,学习《文本解读》如果寒假能有精力,就预习《论语》,如果预习不成功,就放弃。

2.在工作上,继续扶持“完美教室共同体”的老师,带好品德教室的老师们。争取明年开放周让他们几个亮亮相,让全国各地的老师们给俺们提提建议,进步呀!

3.好好孝敬四位老人,好好和儿子一起成长。

……

去年写叙事的时候没觉得这样艰难,今年已经写了三天,白天、晚上,加起来得写了40多个小时,就这样结尾吧!

2010,我用生命活过,2010,我慢慢走过……

 

20101231星期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