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教育行者NEI
新教育行者NE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1,853
  • 关注人气:2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出发吧,带着使命,带着爱

(2010-12-31 17:07:58)
标签:

同仁

宋体

新教育

使命

内蒙古东胜

杂谈

分类: 行走新教育

出发吧,带着使命,带着爱

朱永新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

 

明天,我就要出发,赶往苏州,我的第二故乡,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度过一年一度的元旦聚会,听他们回顾已经过去的2010年,听他们遥望迎面走来的2011年,听他们言说成功、挫折、梦想与未来。

这一天,是我一年殊为快乐的一天,看着他们一茬接一茬,一浪推一浪地向前,如海潮生生不息地奔涌激荡,每逢此时,我的心,总因与他们的汇聚而激越,而年轻。

 

这就是岁月。我们可能看不到自己变老,却能看到学生们人到中年,看到他们的孩子在渐渐长大。更能够在同行者的身上,看到生命被雕琢、打磨,光芒日渐闪耀。

 

新教育也是这样,我们可能没有注意到自己生命的丰盈,却能看到润泽未来的新教育,在孩子们身上焕发出的容颜。

 

过去的一年,我们的成绩前所未有:一直在稳步前行的网络师范学院,已经越过了“千师门槛”,吸附了千名以上的学员;期待多年的新教育基金会,已经取得了合法身份,以昌明教育基金会的法定名称,在上海闪亮登场;凝聚多名优秀学人的新阅读研究所,在北京正式成立。我们苦苦探寻的机制建设,也在问题的碰撞中,打开了一扇门。

 

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问题也史无前例:虽然有的实验区在经年累月的探索中形成了自己适合当地的新教育模式,让我们惊喜莫名,有的实验区却在人事变迁中走向了彷徨;虽然我们的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但专业人士的欠缺、专职队伍的不足,时常让我们的运营捉襟见肘,让我们建设一个现代化教育类NGO的进程磕磕绊绊。

 

除了这些新教育共同体全局的成绩与问题,具体到每一个新教育的参与者,有的人成绩更大,有的人问题更多。

 

在这年终岁首的时刻,我想跟你们说:祝贺每一个人!知道了成绩,我们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搞清了问题,我们就有了改进的方向。  哪怕我们的问题超过成绩,不要紧,之所以有了问题,是因为已背起出发的行囊,已挪动前行的脚步,已经开始出发。出发是关键中的关键,只要出发了,不管碰到多少问题,离理想的终点都会越来越近。就像我们喜欢的那只犟龟,只要上路,总会遇到庆典。

十年前,我向世界大声“宣读”了“我的教育理想”:理想的教育,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校长,理想的教师,理想的学生,理想的父母,理想的课堂。由此,我懵懵懂懂地发起了以理想主义为源动力的新教育实验。

 

那时,我只是做了一个梦。

 

那时,我所谓的教育理想,更像是一个梦想。

 

没想到,因为有你,因为有他,因为有你们,因为一个又一个亲爱的新教育同仁们,而今,我的梦想变成了我们的梦想,我的教育理想变成了我们的教育理想,变成了我们共同的行动。

走在由梦想而理想的道路上,我们经历了不知凡几的苦难,我们承受了种种不为人知的误解,为什么我们从未退缩,为什么我们的同仁越来越多?

 

——是使命!

是一种为重建心灵凤凰涅磐的使命!

是一种以生命为笔不懈书写的使命!

是一种让教育生活幸福完整的使命!

是一种对中国教育添砖加瓦的使命!

 

正是这种使命感,我们才当仁不让地将千千万万师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我们才以杜鹃啼血式的呼唤,期待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生活,都是幸福的,享受的,愉悦的,完整的。

 

正是这种使命感,我们才能够在成堆的问题前咬紧牙关,我们才能够在伤感的瞬间,克服了人性的弱点,收回了蹦到嘴边的“不干了”。

 

在江苏昆山,在河北桥西,在山西绛县,在河南焦作,在浙江萧山,在四川北川,在重庆长寿,在内蒙古东胜……在新教育同仁踏足的所有地方,为什么新教育的理想种子能扎根于现实土地?我感受到那是一种生命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叫使命!

 

是什么让我们的新教育同仁,在用水、用电都极其不便的塞外安营扎寨?又是什么让大家在分歧不断时,仍能携手共进?是什么让大家在因缘还不具足时,还能结缘八方负重前行?

 

——还是使命!

 

在一个人生价值受到市场价格冲击的时代,惟有使命,以及使命背后的大爱,才能让生命的尊严重于生活的压力,才能让平凡的生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在生命意义不时被生活现状困扰的当下,惟有使命和大爱,方能鼓起遥望远方的风帆,让我们从麻将桌上,从柴米油盐,从声色犬马,从官宦资财,从一切世俗的羁绊中,找到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方向。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我要向你们致以一个同道的敬意,因为你们没有沉醉在俗世的尘烟中,你们没有将教书育人变成谋生饭碗,没有将升官发财变成人生方向,没有将莘莘学子变成客户市场。

 

我向你们致敬,因为你们没有加入愤世嫉俗的合唱,没有将报怨与懈怠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没有将诲人不倦、勤勉精进、传道授业解惑这些古老的训诫丢弃一边,而是以一个普通知识分子的良知,以一个普通人的爱,担当起教师对世界对学生的责任,教书育人,导风化俗,培植善根,在默默无闻的生活中,在践行新教育的日子里,将使命变成了行动,将爱化为了力量。

 

偶尔,有人向我表示钦佩,赞扬新教育之于这个时代的意义,对此,我都满怀惭愧。如果时间允许,我总会虔诚地告诉他们,应该享受这份赞扬的不是我,而是你们,一个个散布在祖国各个角落的新教育人,是你们不计名利的辛劳,创新了新教育的理论,丰富了新教育的内涵,逼近了新教育的理想。

 

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这是我们的口号,也是我们的指南。新教育能够走到今天,能够给这个时代的教育带来一点点正面的影响,能够在善与恶的搏弈中增益善的力量,仰赖的,正是你们源于神圣使命的行动和坚持,源于你们的爱。

 

在这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刻,请允许我这个始终和你们站在一起的普通教育工作者,向你们说一声感谢,道一声辛苦,贺一个新年。我相信,无论何时何地,使命和爱的种子一旦落入泥土,就会开出迷人的花,结出善良的果。2011年的新教育,将会因为你们的使命,你们的行动,你们的坚持,焕发出更为蓬勃的生机,将会有更多的人受此感召,以同样的使命,以同样的爱,开始新的出发。

 

祝福大家!

 

2010年岁末写于北京滴石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