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教育行者NEI
新教育行者NE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1,853
  • 关注人气:23,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师周日沉思:蝴蝶蝴蝶生得真美丽

(2010-10-14 08:34:36)
标签:

童谣儿歌

浪漫课程

语文教学

网师沉思

新教育实验

教育

分类: 行走新教育
 
   

 

10月10日:蝴蝶蝴蝶生得真美丽

 

又一个微雨的黎明,一个每周开学时刻的充满了零乱、迷茫、紧张、忙碌的黎明。

但是,一个叫“虫虫飞”的课程的种子,毕竟在这个混乱和忙碌中,开始在一间间教室里播下。

今天,在201班教室里开启的第一首诗,是《蝴蝶蝴蝶生得真美丽》:

蝴蝶,蝴蝶,

生得真美丽。

头戴着金丝,

身穿花花衣。

 

你爱花儿,

花也爱你;

你会跳舞 

它有甜蜜。

陈美丽用带着童谣韵律的节奏,把这首诗范读一遍,然后让大家自由读。再然后,就是请几个孩子来读。同一间教室里的孩子,在理解和阅读的能力上,可真是千差万别啊。在有些孩子根本无法正确读出一句话的同时,那个叫高榕洁的女孩,却能够比较流利地读出,同时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把这首诗的含义演绎出来。顺利地读出是她的基础相对扎实,而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演绎意思,则是这个孩子的天赋。

然后,就是老师一再地示范,朗读,直到这首儿歌被绝大多数孩子理解,并能够正确地读出。这个过程中没有讲解;尽可能不讲解,这是新教育晨诵的一个灵活的原则。说它是原则,是因为我们强调整体的感受,而不提倡琐碎的讲解;说它是灵活的,那是因为凡是遭遇了会对整体理解构成障碍的字词或者句型,就有必要作非常简洁的梳通。事实上,这首诗里至少有一处是需要讲解一下的。

PPT的画面很漂亮、艳丽,每一张都配上了品种不一的最漂亮的蝴蝶,每一次,都会引起几个孩子低低的惊呼或者赞叹:“真漂亮啊!”

但是PPT的画面突然一转,这下引起的,却是全班同学的微笑与幸福感。原来,画面出现的,不再是那些美丽的蝴蝶,而是全班同学的照片。大多数孩子们没注意到旁边文字也起了变化,陈老师一读,大家来明白过来:

蝴蝶,蝴蝶,

生得真美丽。

头戴着自信,

身穿花花衣。

 

你爱老师,

我也爱你;

你会学习 

我有甜蜜。

老师读的时候,面带微笑,并用目光提醒每个孩子,这诗里的蝴蝶就是你啊,你就是那美丽的蝴蝶啊。

然后,是孩子的回赠;孩子们的感恩或者感激,也是需要有分寸地教育的:

蝴蝶,蝴蝶,

生得真美丽。

头戴着自信,

身穿花花衣。

 

老师爱我,

我也爱你。

我会学习 

你有甜蜜。

陈美丽说,老师的甜蜜,就是你们好好学习啊。嘿嘿,这一次,陈老师也没能够把这句诗的意思准确地理解。

再然后,就是进入原诗,非常快捷地背诵。大多数孩子马上就会了。

后面的一个环节本来是唱这首儿歌,可惜教室的音箱坏了,放出来的声音实在太糟糕。我帮着处理,却发现可能是硬件的问题,只能作罢。

 

 

新教育儿童课程,在进入到课程相对自由的新教育实验小学之后,现在正在走向原有的浪漫课程和语文教学的统一,但这个统一却不是以语文教学的方式来进行晨诵和读写绘;反过来,它是利用晨诵材料和读写绘材料,进行常规的语文知识的训练。

以此诗为例,就是利用上面的文本,进行拼音、生字、书法的教学。

拼音、生字和书法,针对的都是诗中的四个词语:蝴蝶、美丽、跳舞、甜蜜。

后来有听课的老师指出,为什么二年级了,还化那么多时间在拼音教学上。事实上,对于一个长久以来在优质生源的学校从事教学的老师来说,她是很难忍受这些基础的过于薄弱的,所以陈老师在此处确实有些纠缠。但这并不是说,这个班级的拼音教学就可以马虎过去,事实上,拼音确实非常有必要补一补,只是怎么补,这是一件值得深思,值得反复探究,直到找出合适道路的事。

 

同样的,在对这八个汉字的教学上,也出现了纠葛。

一方面,学生的基础表明必须抓好汉字教学,这个基础必须夯实。事实上,我后来巡视学生书写,发现有相当部分孩子笔顺严重有误,譬如虫字,有一个孩子是从最下面的一横开始写的——这个孩子的笔顺基本上每个字都错,这样的问题不能说不严重。

在后来的讨论中,我提出了一些识字教学的规律:

一、首先要区分独体(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这几种不同的字形和不同的造字方法。

二、独体字(以及本来是独体字,简化后看上去像合体字的那些字)应该结合原来的象形文字(甲骨文)来教。

三、会意字要着重让学生理解这个字的意思是如何来的,可以问:你是怎么理解这个字的意思的?而不必强调:你怎样记住这个字。要知道对这类字来说,理解即是记忆。

四、形声字要明确辨别形旁和声旁,利用形旁,来理解它的大概意思或相关意思;利用声旁,进行同声旁换字:这就是有规律性地、系统地识字。

譬如今天的这八个字,事实上舞、丽可以理解为是原来的独体字,因为“舞”是一个舞者的象形,下面的“舛”只是这个舞者的两只脚。而“丽”是繁体“麗”的上面部分,整个繁体的“麗”是一个指事性质的象形字,它表示鹿的角,简化汉字时去掉了繁体字下面的鹿,而保留了两只角——丽。

而“美”则可以理解为一个会意字,下面的“大”在甲骨文中就是人的象形,上面的“羊”其实是头部的装饰,当然也可以理解这装饰是羊角形的。只要看看印第安人酋长的打扮,你就能理解“美”字的原初意思了。

“甜”也是会意字,“甘”是个指事字,“廿”表示舌头,里面的“一”尝到的味道,这就是甘甜。所以甘本来就是甜的意思,甜倒是后起的,这是汉字一种典型的现象:画蛇添足法。

另外蝴、蝶、跳、蜜四个字是形声字,要记这些字的奥秘,最好是用它的声旁来换字,发音越接近越好,尽可能取发音完全相同的字。如蝴,可以取胡、湖、糊;蝶,可以取谍、喋;跳,可以取挑、眺;蜜,可以取密、宓。有人说后面的字没学过啊,其实,学习一个字是机械记忆,很难,学习一片倒反而更容易——后面的只浏览一下,但以后学习就方便了。

 

 

从这个星期起,我们(新教育实验小学的四个班级)进入了开学后的第二个月,我曾经讲过任何时候教育教学都要关注到三个层次:

建立基本关系,传达“我爱你”、“我相信你”、“我关心你”的信号;

建立基本规则,传达“你应该这样”、“我们应该这样”的信号;

建立卓越课程,传达“啊,教室生活可以是如此美好”的信号。

事实上,在有些时候,这个层次也可以看成是可以依次作为重点来逐一实现的。

在陈美丽班上听课,加上平时观察所得,我的印象是:陈老师在第一、二层次上已经初步实现了目标,在这样相对艰苦甚至略有混乱的处境下,这是非常可贵的。那么现在,正是朝第三个层次前进的时候了。

这第三个层次需要教师特别的付出,但是,也惟有达到这个层次的目标,我们才会由衷地感慨:啊,原来教育生活可以是如此美好啊!

 

 

今天一日流水表:

早起;

201班晨诵;

201班语文课;

和贺志忠校长去庆贺区一中五十周年校庆,他代表新世纪学校,我代表新教育实验学校;

请假提前离开庆祝会场;

协助小院做午饭,吃午饭;

依据听课所得,彻底改进课件,制作拼音、汉字教学的模板与流程;

修正五个课件,其中涉及大量汉字的字源、字形和拼音;

协助小院做晚饭,吃晚饭;

继续修正课件;

完成今日叙事,权作网师周日沉思。 

儒家弟子 新教育人 干国祥

思于内蒙鄂尔多斯东胜罕台2010年10月10日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09183279a7e4c92e14a8ed.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1f939ebbe58a166ea.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1ba46ef47bcc4d764.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1b4618308967dc3d7.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13eee5e99b9d9e0fb.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54208514b2b5c1f72.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5cbc1fc1a8c6b9ec3.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7747f915c4de0463d.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7c65425dfe237ca0d.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761c0735cd67c553a.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94e8d8834fac59a40.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9970e3fd6407d5f50.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93364c831cf2ce0e2.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9366966d96e0171c5.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9b3a7c59fbdf7d5f2.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96605d2ffb3b09f43.jpg

http://www.eduol.com.cn/bbs/attachments/month_1010/1010101649ac8505e96949a7b2.jpg

 

 

 

 

 

 
 

全国最低价,天天在家冲照片,24小时发货上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