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胖小
胖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6,018
  • 关注人气:2,8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2018-01-14 18:50:26)
标签:

松岭

雪村

童年

芳华

分类: 我的家乡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在长白山深处,有一个在吉林省地图上都找不到的一个小山沟,它就是松岭。这里是我童年的第二故乡,上个世纪1969年,我随父母一起插队来到了这个小山沟,当时这里叫浑江市花山公社珍珠门大队第五生产小队。那时候小山沟里没有多少人家,一条铁路把村子分成岗前和岗后两个部分,我们家就住在岗后靠近铁路的这一边。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写着“松岭雪村”这块大石头的地方就是原来铁路养路工区的地方,这里是我当年最爱去的地方,一方面是在山沟里没什么可玩的地方,最主要的就是养路工区订了一份“人民日报”,这在当时是很难得的精神食粮,对于一个刚上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天天去认认字看看报纸,那是一个非常大的乐趣。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从树丛里看过去的那个小房子的位置,就是以前我们的家,是当时公社统一给五七战士建的,我们走后就不知道什么情况了,现在的小房子是在我家的位置上重建的。我们当时的房子是生产队里最好的,但也是由木头垛起来的,而现在的房子已经都是砖瓦房了,今非其比啊。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那个年月,山沟里的人贫穷到你都想象不到的程度,有的人甚至从没吃过大米,因为那年月基本上是种什么你就吃什么,没有什么资本主义市场让你去买东吃。我们那个山沟属于高寒山区,一年的无霜期也就是七八十天,连高粱都不能成熟,所以只能是种苞米,也就只能是吃苞米,上顿下顿都是苞米大煎饼。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所以我们五七战士在那个山沟里绝对是比地主还地主,在他们的眼里我们什么都是好的,我随随便便穿一件衣服,他们看上去都羡慕的要命,像雪花膏这样的东西基本没见过。我们家的自行车在山沟里就像现在的航母一样,新奇的不得了,也不管这玩意怎么玩,有个村民跨上去就想骑,结果一下翻倒山谷里了,所幸人无大碍,但是自行车报废了。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又从走当年的五七路,回到了我童年的小山沟。发现这个当年不被世人知道的小山沟,竟然成了旅游人热捧的好地方,四面八方的游人不约而同的来到这个小山沟里,所以很多我小时候的伙伴也都开始经营山村客栈,摇身一变成了小老板。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可能是高寒山区小气候的原因,我们这里一到冬天雪非常大,一个冬天下一米多厚是常态,动不动早上起来就推不开门了,要从窗户跳出去把门前的雪请走了才能开门。没想到因祸得福啊,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摄影人发现了这里,后来陆续有户外的、旅游的也都纷至沓来,使这个小山沟渐渐火了起来,人们给这个地方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松岭雪村(不是雪乡!)。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不知道朋友注意到照片中的地平线了吗,我们这山沟里根本就没有地平线,所有盖房子的平地都是在山坡上专门平整出来的。不论是岗前还是刚后的房子,全都都是从山脚下错落有致的向山坡上分布着,所以那些旅游的客人们都说我们的景色美,说我们的小山沟就像是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画。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我们这小山沟除了山美雪美,别忘了还有一条铁路从我们的山沟里穿过呢,不单是穿过,这条铁路在我们松岭还有一站。原来我们松岭有一个铁路养路工区的乘降所,为了方便铁路职工家属和山民乘车。我们那时候出门上临江、上花山都是坐火车去,还常常逃票呢。遇到车上检票的时候,只要说一声是养路工区的大尾巴票(一张票上写好多人的名字),就算是逃票过去了。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后来随着改革开放。很多像松岭这样的小乘降所都陆续取消了,但是唯独保留了我们松岭乘降所,所以现在每天有两趟从通化到临江的列车,都在松岭有一站。这可为松岭雪村的旅游事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交通便利,不但是坐着火车就可以旅游了,而且下车就是雪村的村中心,这也可能是铁路对这个小山沟的一种扶贫措施吧。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如今这个松岭雪村,和我小时候的那个小山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它已经发生的翻天地覆的变化,岗前岗后的人家比过去多了好几倍。我们不单是有山有雪有旅游,而且现在这里还盛产草莓、葵花子和木耳等山货。每年五月份,漫山遍野的李子花;到了七八月份,李子花变成了甜甜的李子;还有七月份的草莓,十月份的圆枣子、狗枣子......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我们松岭雪村可不单单是逛山看景的地方,我们还有文化啊。看看这个小鬼子留下的炮楼,就知道这地方一定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日悲歌,当年这个小山沟里也是中国人民抗击日寇的战场。这个小炮楼曾经是我们小时候常常玩耍的地方,后来变成了解放军看守铁路山洞的地方,如今这小鬼子留下炮楼正在见证着我们这个小山沟的变化。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看着眼前层叠起伏的山峦,听着脚下吱嘎吱嘎的踏雪声,我有点晕了,脑海中似乎出现了幻觉,一幕一幕的在演绎着我小时候的各种场景,有那些熟悉的苞米仓子,有那些熟悉的爬犁,还有那些熟悉的伙伴们。这些都是我青春中的芳华,同时也是他们的芳华,我们的一生都是芳华。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松岭雪村(1)---我的芳华,我的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寻找芳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