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童
金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72,418
  • 关注人气:1,2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春期性知识缺乏令人担忧

(2006-10-02 11:31:50)
    青春期是少男少女人生中的“狂风暴雨”期。这一时期,一方面他们的性器官随着身体迅速发育,性心理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另一方面,性知识严重匮乏;与此同时,社会、学校和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对此却安之若素,或心有余而“力”不足。
    金童认为:青少年性状况堪忧。
    在青春期网站的《警钟:性(孕)》栏目中,有这样一篇文章,引起了金童的极大关注,并把它转发于此。
                青少年性现状堪忧 有异性朋友者九成发生过性关系
◆性知识缺乏令人担忧
    据专家介绍,目前青少年青春期比原来提前2岁左右。由于青少年阶段的人群缺乏安全性行为的控制能力,又处在一个心理敏感的时期,因此各种问题都容易显露出来。
一项调查显示,12—20岁之间的受访者中,男生比女生更关注心理健康和性问题,同时咨询人数与年龄成正比。
    通过心理健康热线进行咨询的367人次中,男女生的比例为2.5:1.6,男性的性问题只占11%,其中83%的女生咨询避孕方法、人流、怀孕、妇科疾病等。
    据一位妇科医生介绍,曾有一名高二女生向医生袒露心声:在几天前的一次冲动中,她和一名男生没有“设防”,事后进而非常后怕,希望寻求补救方法,以免造成意外后果,影响双方学业,因为他们都是学校里的好学生。
    对类似的问题,中国性学会理事于成良教授认为:青少年时期是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不论是性生理及心理发育都尚未健全。他们出于对异性的爱慕、好奇和向往、对家长教育方式的抵触叛逆,导致早恋、出走或偷尝了“禁果”,但面对怀孕等棘手问题时必然手足无措,又不敢向家长教师吐露实情。青少年性行为的逐年上升是客观事实,所以从预防艾滋病和性病传播的角度出发,告诉他们如何保护自己,进行安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学校和家长的责任就在于帮助孩子们了解自己身心的变化,了解自己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学会自控。于教授认为,青少年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这时候他们有强烈的好奇心,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但抑制力又异常薄弱,责任感差。大多数的学生发生性行为是因为受教唆、黄色书籍、网站的诱惑,还受周围环境的影响。
    “是否能掌握好对待异性的尺度,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品质的,大多数过早发生性行为的孩子在人格上是不健全的。”于成良表示,从教书育人的角度,家庭、学校、社会应该更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女孩要把握分寸,男孩要克制自己,这样爱情才能高尚。对于已经接触了性行为但感到苦恼的青少年,应从痛苦中走出来,严肃对待男女间的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