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寒旅行
北寒旅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4,635
  • 关注人气:3,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弄堂,上海人的生活底色

(2011-03-02 11:23:55)
标签:

田子坊

上海

弄堂

泰康路

魔镜工作室

里弄

陈逸飞

旅游

分类: 印象中国

上海的弄堂是形形种种,声色各异的。它们有时候是那样,有时候是这样,莫衷一是的模样。其实它们是万变不离其宗,形变神不变的,它们是倒过来倒过去最终说的还是那一桩事,千人手面,又万众一心的。——陈丹燕《上海的弄堂》

上海弄堂,上海人的生活底色

北寒 

弄堂,上海人对里弄的称呼,它既不同于传统的中国江南民居,也不同于任何一种西方的建筑形式。然而,它又总是或多或少地带有中国传统建筑的痕迹,又或多或少地带有外来的建筑响。

上海弄堂,上海人的生活底色

整个上海,有超过一半的住地,是弄堂,绝大多数上海人,是住在各种各样的弄堂里。常常在弄堂的出口,开着一家小烟纸店,小得不能让人置信的店面里,千丝万缕地陈放着各种日用品,小孩子吃的零食,老太太用的针线整理/北寒 

    走进上海人的弄堂里,才算得上是开始看上海的生活。上海人爱面子,走在商店里、饭店里、酒吧里、公园里,个个看上去丰衣足食,可弄堂里就不一样了。

   后门的公共厨房里传出来炖鸡的香气;有阳光的地方,底楼人家拉出了麻绳,把一家人的被子褥子统统拿出来晒着,新洗的时髦衣服散发着香气,花花绿绿的在风里飘……还有弄堂里的老人,在有太阳的地方坐着说话。整理/北寒 

弄堂里总是有一种日常生活的安详实用,还有上海人对它的重视以及喜爱。这就是上海人的生活底色,自从十八世纪在外滩附近有了第一条叫兴仁里的上海弄堂,安详实用,不卑不亢,不过分地崇尚新派就在上海人的生活里出现了。

上海弄堂,上海人的生活底色

田子坊,旧里弄变身的艺术坊

上海的田子坊,已从原来的旧里弄变身为艺术坊。要说“田子坊”应该从上海泰康路讲起,泰康路原来是打浦桥地区的一条小街,1998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马路集市,自1998年9月区政府实施马路集市入室后,把泰康路的路面进行重新铺设,上海将其定位为“特色街”。1998年底,著名画家陈逸飞、尔冬强、王劼音、王家俊等艺术家和一些工艺品商店先后入驻泰康路,使这条名不见经传的特色街开始吹起艺术之风。整理/北寒 

上海弄堂,上海人的生活底色

“田子坊”的小弄内原来是旧厂房众多,现在弄内的厂房构筑起了泰康路上的艺术精华。旧厂房改成的工作室,经过艺术的装饰体现出决然不同的风格和氛围。现在坊内一座5层旧厂房已改建成为“都市工业楼宇”,在5000平方米内引进了10个国家与地区的艺术人群,艺术家们在里弄里建起了设计室、工作室,摇身一变成为站到全球前卫、时尚前沿的阵地上了。

要闲逛上海田子坊的话,一定要带着休闲、无所事事,且有一颗崇尚艺术、喜欢英文的心。随意,走走停停。最好能坐下来喝茶或者喝咖啡,中午吃个正宗的西餐,与外国人微笑对望。因为几乎整条弄堂都是外国友人,他们特别喜欢老上海的这种“你侬我侬”的风情,有些旧,有些创意,有些故作风雅。坐在街头的咖啡馆,看来来往往的人,有拍婚纱照的新人,有窃窃私语的外国人,有行色匆匆的弄堂原住民。多数老墙上都有新涂鸦的作品,色彩鲜艳让人心态放松,感觉就是一处“百无顾忌”的自由天堂。整理/北寒 

休息够了之后,启程去看工作室,再淘些纯手工的工艺品。因为田子坊本身就是创意的天地,于是进驻这里的每一家小店,从设计到商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家小店都闪耀着店主的创意智慧。这让走遍全国诸多旅游城市看惯全国统一商品的眼睛,突然有了感动的激情。 

Tips:

田子坊特色小店:

向大师致敬———陈逸飞工作室

在走进这间小工作室前,满脑子都是充斥着大艺术家们那独一无二、天马行空似的行事方法。

对于陈逸飞大师的认识,或许还停留在关于《理发师》那部电影筹拍时的风雨飘摇以及那一幅幅优美宁静、江南水乡味浓厚的油画上。

上海弄堂,上海人的生活底色

黑色的长桌被整齐地安放在了屋子的正中,一旁的透明玻璃柜里呈现了众多陈大师曾经使用过的事物。一楼客厅的尽头是间小房子。本应合上的木门,如今完整地敞开着,让人一眼便能望见那紧靠着壁炉的一组沙发。房间里,悬挂了些房子的主人使用过的衣装,好像还在倾诉与祷告过去与未来。 整理/北寒 

房间的二楼里安放了些普通的方桌,桌上的茶杯茶壶会被偶尔打进的阳光照得通透。再细细一看,会瞧见悬挂在屋顶的灯具,依着长线微微地垂下。转瞬间,黑色的木质房梁涌现了点古朴的味道。

这样的工作室,流露出的更多是从陈逸飞大师骨子里渗透出来的高雅气质。匆忙间的一瞥中,瞧见了一幅画图,它展现了一个女子穿着旗袍的高贵模样。那楚楚可人的神情中,有份悲伤,悲伤着关于逝去后的落寞。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大师的代表作《双桥》,幽静的世界里,所有的都是孤独的,毕竟石桥旁空无一物。整理/北寒 

  地址:卢湾区泰康路210弄2号甲

 最原创的怀旧体现———魔镜工作室

  发现这家店面时,已经是夜晚时分了。说老实话,大概是田子坊的艺术气息太过浓厚了,让人一下子,无法对一幅幅细致的油画升腾出太多太过惊讶的神情。本来预计会是要匆匆地擦肩而过的,却为了一对即将结婚的新人在挑选照片的模样而驻足。

  魔镜工作室的店铺并不大,但是人气却很旺。很多人都是因为赞叹这里鬼斧神工而聚拢于这,以至于来小店将照片做成油画的顾客不少。一般而言,小店工作人员都会让你随意去挑选自己心爱的照片去做成油画。可他仍会处于专业的角度,给出一些适时的建议。整理/北寒 

  在“魔镜工作室”,将数码照片转化成油画照片的制作过程并不是很长,但是其中所使用的大部分软件都是小店自己开发的。一张普通照片经电脑处理,可将皮肤、外形调整到年轻和最佳状态。再经过电脑一遍遍处理,调试出油画状态,一切处理完成后,便能立即取得。

  在工作室的客堂里,细细一逛,可以发现这里有着一人高的油画照片被做成了家庭装潢用的屏风、门饰和挂幅等。而一些老外的美女照则被处理成了老上海月份牌,立马增添了浓浓的怀旧味。当下,许多年轻人都会体贴地带上父母照片或是全家福,来到工作室进行处理、美化。希望利用这种方式去纪念下往昔,并且让这种高雅的氛围时时萦绕着,悬挂于心。整理/北寒 

  地址:卢湾区泰康路274弄14号

  其他较有特色的上海弄堂

王家楼、左家宅、亨昌里、范园、春光坊、姚村、薛家厍、涌泉坊等等,都是较具上海特色的里弄。

旅游小提醒:

1、 上海弄堂曲折复杂,如不熟悉地形,建议购买当地旅游地图。

2、上海各主要景区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您提供旅游咨询,同时发售旅游一卡通,预订戏票、球票、电影票、车船票等服务整理/北寒 

3、上海面积很大,景点分散,从一地到另一地花上1个多小时是经常有的事,一定要选择主要交通枢纽下榻。

 

部分资料参考网络,图片转自cf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