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克军
冯克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35,445
  • 关注人气: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参播央广《中华之声》节目

(2012-10-30 14:58:02)
标签:

中国之声

《杨家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主持人

冯克军

分类: 老冯设计旅程

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邀请,我参与了 1018播出的《中华之声》节目的录制。在节目播出到大约13分钟的时候,我作为以专家身份,谈了一些关于厨房装修设计的一些知识。

还是在10月初的时候,就接到了这个邀请通知。

对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因媒体繁多,特别是电视电脑的普及,早已没有几十年前的辉煌。但在我们这些人到中年的人来说,她却给了我们无数的美好记忆。当年她的“小喇叭”给了童年时代我们最初的精神食量,而《杨家将》等评书联播,又极大丰富了我们青春时代的色彩……

虽然,广播现已不再是我们精神生活的主食,但能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说几句话,对于我们这些有着“广播”记忆的人来说,也是很值得重视的一件事了。接到邀请后,考虑这么大一个台不见得一定会按时录制这个节目,所以也就没太放在心上,再加上近期自己家事繁杂,最后也没作什么准备工作。

然而,就在节目开播前两天时,我接到了正式录制的通知。央广《中华之声》节目的记者小林打通电话,他们要在第二天拿到录音,然后进行后期制作,所以告知要立即进行节目录制。没办法,我也就准备了十几分钟的样子,就仓促上阵了。

虽然,作为设计师,也算见过一些大场面,但作为仅仅靠声音和全国广大听众交流的方式,还是第一次。第一次,难免会有些紧张,虽然,小林一再告诉不用紧张,节目也不是直播,他们后期还要编辑制作,但凡事追求完美的我还是有些诚惶诚恐,因为我希望在装修专业之外的诸如口齿清晰、表达准确、语言节奏和速度等方面,都尽量达到一定水准。

在准备录制节目的十分钟里,我根据小林提供大致采访的话题,简单列了下提纲、打了一下腹稿。等再接通小林的电话时,很快就开始了正是录制。在小林语调平缓而又条理清晰的引导下,录制最后顺利完成。录制过程中,因要考虑演讲的内容专业水准以及语言清晰等方面,感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后来,看到小林发来短信告诉,说设置的时间自动停止了,所以没来得及和我说再见,我才知道当时节目一共录了20分钟。这么的时间素材,小林他们能用多少呢?

等节目具体播出后,我才得以知道整个节目的情况。最后采用我讲话的时间大约是十五分钟,看来剪掉的不是很多。当时以为紧张可能会导致诸如词不达意等毛病,也不甚明显。就这样,我顺利地完成了自己设计生涯第一次用声音仅仅“说话”的任务!

到广播电台讲设计,对设计师来讲,也算是跨界了吧?能不断地跨界开拓自己的专业领域,也是一个设计师在设计之外值得自豪的事吧?!记得当年张艺谋因演唱某部电影主题歌而获奖时,他曾兴奋地表示比获得导演、表演奖更值得高兴,也是这个理吧?!

下面附上这期《中华之声》的网址,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听一听。

 

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2年10月18日《中华之声》节目地址:http://t.cn/zl3C4Jw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