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克军
冯克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34,315
  • 关注人气: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欧设计之旅”之哥本哈根(杂志版)

(2012-01-02 17:08:01)
标签:

北欧

哥本哈根

建设部

装饰协会

冯克军

元旦

安徒生

丹麦

家居

分类: 老冯行行摄摄

各位博友:大家好!

    今天是2012年的第二天,老冯在这里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完事如意,笑口常开!

    前几天,刚收到由建设部主管、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第12期,上面刊登了我一篇和本博文同名的文章。这篇文章实际是脱胎于我2010年冬的两篇游记,编辑在刊发时,作了一些改动,也让文章更简练明了。很多时候,我的博文经过杂志编辑修改后,往往会有很大的提高,也让那些拙劣的文字有了升华。也是这些改动过的文章,指明了我下步写博客的方向,我的写作水平也从而得到大大提高。在这里,老冯向那些给老冯的文章做过修改的编辑们说一声谢谢,同时把这篇文章按杂志的原文刊登出来,有兴趣的网友不妨和我之前的两篇博文对比一下。

    好了,不罗嗦那么多了,大家还是看这篇博文吧,老冯希望这篇介绍哥本哈根的博文能带给您新年美好的心情,同时老冯也由衷地感谢各位网友这么多年来的支持和厚爱,新的一年里,老冯争取再接再励,不断为大家奉献出更多好博文来。

    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冯克军  

 

    从睡梦中醒来,看着窗外浓浓的晨雾,晨雾中那些还没有关闭的散发暖暖光晕的路灯,丹麦就这样逐渐展现在我的眼前。

说起丹麦,最早的记忆大概就是初中时第一次看《安徒生》童话开始的吧?!七十年代末,国人的文化生活远非今天的年轻人所想象。不要说网络、电视,就是印刷简陋的文学读物,也足够孩子们欢呼雀跃了。当时,一个同学借给我一本童话故事书,一目十行后,那些散发着真善美的童话世界,一下子攫住了少年的心。回头看作者,一个叫安徒生的丹麦作家,成了我最早的偶像之一。丹麦也在那时,成了少年无数次在梦中梦到的具有童话色彩的国度。

后来,因学习家具设计专业,知道了丹麦等北欧国家在设计领域获得的世界声誉,“丹麦”一词再次深深地刻进脑海。

和同伴们吃过早饭后,我便迫不及待地走出酒店,观赏起迷雾中哥本哈根的街道。

在酒店门前留了几个影后,我们便出发前往慕名已久的美人鱼和新港Nyhavn)等景点。

薄雾中,爱好晨练的丹麦人许多还在海边跑步,公园里随处可见的雕塑,早已把我们带进了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境界。

阿美琳堡王宫位于哥本哈根市区东部欧尔松海峡之滨,是丹麦王室的主要宫殿。丹麦女王伉俪每年多半时光在这里度过。珍妮告诉大家,运气好的时候,可以看见女王他们出来散步的。王宫建于1749—1760年间,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物,城堡包括4座规模相同的宏伟建筑,外貌虽然并不华丽,但建筑群却构成一个美丽的八角型图案,形成一个环绕着的大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菲德烈五世的骑马铜像。铜像威武而充满动感,仿佛让人回到那激情燃烧的战争岁月。

如果说阿美琳堡王宫没有引起我多大的兴趣的话,那么王宫广场上的大教堂,却让人流连忘返。

阿美琳堡王宫步行十分钟左右,我们便来到了新港Nyhavn)。

记得这次乘坐的飞机上,当就要抵达目的地哥本哈根时,座位前方的屏幕上出现了海水、阳光、古老建筑交相辉映的图片,当然知道这是最丹麦的“风情”,没想到,我们在踏上丹麦国土不久就包揽了这种风情。虽然这风情在上午还被浓雾笼罩着,但中午过后,明媚的阳光立刻给新港恢复了她本该有的灿烂与奔放。

新港是一条人工运河,建于1669年至1673年。当时建造新港运河的主要目的是将海上交通引进城市中心,从而促进哥本哈根的经济发展。那些建于几百年前的房屋依然靓丽着妩媚的面容,岁月没有磨蚀掉她们的美丽,穿越历史却赋予她们以沉淀的宁静。

据悉新港最早是贫瘠与苍凉的,过往的船只在这里装卸货物。阳光灿烂运河一侧步行街,鳞次栉比的建筑当年是为海员提供服务的商店、酒吧和住所。当年新港还仅仅为海员所熟知,在此声色犬马,醉醺醺的海员经常打架斗殴,摔碎酒瓶的声音几乎通宵都能听到。

后来,新港逐步走向了安宁与健康,如今已被赏心悦目的餐馆所取代

新港几百年来,曾经居住过众多重要人物,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就是童话大师安徒生。18341838安徒生就住在运河右侧20号的公寓,在那里,他于1835年写出了他的第一部世界著名的童话。18481865年,安徒生住在位于能晒到太阳的一侧的67号。安徒生在其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从18731875年又一次住到了新港,这一次,他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人物

安徒生就这样从新港出发,让丹麦获得了更优雅的联想!新港也在美丽之外多了几分文化!

漫步在蔚蓝色的海水、金黄色的阳光以及五颜六色而又不媚俗的建筑所构成的画面里,谁能不感觉“惬意”呢?!

步行加上乘游船,一共在新港盘旋了近两个小时,这时时间已到中午十二点一刻了。虽然都说秀色可餐,我们还是感到了饥肠辘辘。听导游珍妮说大家就到运河边上的餐厅吃饭,大家几乎可以用欢呼雀跃来形容了。

运河边那些露天的餐饮小店确实魅力非凡,如果不是同伴中有人惧怕寒冷,我们就能得以在露天吃饭了。想想那种场面吧:徐徐行驶的帆船、波光粼粼的古老运河、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古老建筑,在这种氛围里喝上一杯咖啡,会是何等浪漫!

这次北欧之旅,我的目的不仅仅是游玩,实地观察北欧的设计,才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所以,我不会放过任何了解北欧设计现状的机会。就在新港吃放的小餐馆,随便看了看它的装修设计,就可以看到它精致的空间细节处理,虽然面积有限,但却被设计师安排得井井有条。

一点四十分,中饭过后,顺着运河走了一段,又拐了一个小弯,便来到了哥本哈根最知名的购物街 Strøget

步行街Strøget并不是哥本哈根的一个街名,所以在地图册上找步行街是找不到的。但是您随便遇见一个哥本哈根人问他步行街在哪里,您肯定可以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 步行街是一条横贯哥本哈根老城东西的商业街道,它东起国王新广场,西至哥本哈根市政广场总长大约1600米,是欧洲最长的步行街之一。步行街上到处充塞着古典建筑,观光小火车给街道增添了历史情趣。在Strøget,你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名牌商品,还可以不时欣赏到那些街头艺人的精彩表演。

还是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就和导游提议下午去看看安徒生铜像,要不总感觉没到过丹麦似的,因为古堡与海,在很多欧洲城市里都有类似的美景,但安徒生却只属于丹麦!好在大家也都有同感,所以,我们把在哥本哈根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定为安徒生铜像。

安徒生铜像位于市政厅旁边绿树成荫的一个角落里,像约3米高。他左手捧着一本书,右手做着手势,似乎在向天真的孩子们讲述着那些美妙的童话故事

曾经在许多媒体上看过的这座铜像,勾起了大家太多美好的回忆!“赶紧和巨人合个影!”同伴的一句话让大家开始轮流与童话大王合影留念。给我们带来无数美好童年回忆的安徒生,还会给我们这次丹麦之行留下美好回忆吧?!

自从踏上丹麦这片国土,或许主观感觉安徒生与丹麦太过关联,总认为哥本哈根太多的古堡与皇宫、乡村与庄园充满童话气质。短短一天的游览,让我们感受到哥本哈根是座集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的城市,充满活力、激情与艺术气息。人赞誉哥本哈根为北欧的巴黎,因为这里与巴黎有许多相似之处,有宫殿、城堡和浪漫的艺术无论是古典艺术,还是现代艺术,都能在这里找到丰富的展示。

安徒生、哥本哈根、丹麦,这些曾经抽象的名字,已在一天的时间里,不再那么陌生了!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上)   阿美琳堡王宫广场中央矗立着菲德烈五世的骑马铜像,威武而充满动感,仿佛让人回到激情燃烧的战争岁月。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上)                               阿美琳堡王宫广场边的教堂,内饰精美.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上)          恰是云雾让新港像极了中国山水画的!你看浓淡不一的水面是否像水墨的韵致呢?!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上)         还是更喜欢阳光灿烂下的新港!这些华丽色彩的组合,彰显了浓郁的哥本哈根特色!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上)

漫步在蔚蓝色的海水、金黄色的阳光以及五颜六色而又不媚俗的建筑所构成的画面里,谁能不感觉“惬意”呢?!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下)        Strøget步行商业街一角。身著艳丽服饰的推销员,让古老的商业街焕发了亮丽的色彩。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下)  Strøget商业街上各商家的门头都很优雅、低调,没有中国商业门头常见的那种浓妆艳抹的华丽和浮躁。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下)              Strøget步行街上也有现代商业建筑,仍保持着那种优雅从容的低调风格。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下)                  商业街上随处可见的咖啡厅,佐证了北欧人悠闲的生活态度。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下)               哥本哈根市政厅也是一处著名景点,但我们更关注的是位于它旁边的安徒生铜像。


鈥湵迸飞杓浦免澲绫竟根游记(下)

    左手捧着一本书,右手做着手势,安徒生似乎仍在向天真的孩子们讲述着那些美妙的童话故事

附原游记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e7b6940100mbvv.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e7b6940100mest.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