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克军
冯克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34,315
  • 关注人气: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2011-01-12 18:19:36)
标签:

诺贝尔

欧洲

斯德哥尔摩

老城

春天里

家居

人生

岁月

分类: 老冯行行摄摄

1014上午1030,在市政厅结束游览后,我们又前往位于斯德哥尔摩老城区的诺贝尔博物馆游览。

老城斯德哥尔摩南区的斯塔丹岛,富于古香古色情调,是游客竞相前往的地方。老城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由于免受战争的破坏而保存良好,现在保持着古香古色的风格。这里有装饰着雕和石刻的中世纪建筑物,街道狭窄,一派古城风貌。

老城因诺贝尔博物馆、王宫、美术馆、家歌剧院、皇家话剧院以及议会大厦等古老建筑而闻名世界,因此斯德哥尔摩老城被誉为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中世纪古城之一。老城的街道两旁有许多古老的店铺,出售古朴别致而精美异常的手工艺品和纪念品。

老城区大街小巷均采用石头铺筑,最宽处不过56米,最窄处不足1米,不但汽车、摩托车和自行车无法通行,就是两个人对面走过也得侧身相让。很久以来,就对那种石头块铺设的道路情有独钟,在中国像哈尔滨、长春等城市也常见这样的道路。

或许是年龄的原因,我对古典的建筑和文化也越来越感兴趣。和年轻人喜欢追逐梦想不同,我更喜欢徜徉在那几百年铺就的街道上。当年因没有太多的汽车等交通工具,所以街道都很窄,街道两旁林立的高楼,让人感叹当年浮华的岁月。

我们采访团的胖星儿曾经说过,走出国门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欧洲。其实,谁又不如此呢?稍微探寻一下世界历史,我们会发现,欧洲的发展几乎可以说是世界发展的主旋律,虽然近代美国从某种角度上说已经取代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但谁也无法抹去欧洲当年在世界上辉煌的历程。当然,作为中国人我们都骄傲大唐盛世给我们的辉煌记忆,但欧洲在大唐时代后给世界的贡献却又让我们无法回避。

所以,漫步老城的时候,我的脑海中翻涌着太多的联想。但不管怎么说,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地在中世纪欧洲古城散步,也算是粗略体会了欧洲的文明了吧?!

当阳光穿过街道两旁的高楼照射到我身上时,时光似乎在倒流!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据说这是斯德哥尔摩最小的城市雕塑,是一个瘦弱的小男孩。该雕塑大约300厘米长,15厘米宽。游客路过雕塑的时候,都喜欢摸摸小男孩的头或仍几枚硬币,以表达爱心。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遮天蔽日的树木与历经沧桑的古老建筑,一起构成了老城韵味悠长的旋律。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我们游览王宫的时候,恰好是中午时分所以有幸看到衣饰华丽、仪式隆重的哨兵换岗仪式和我们在国内看到的众多卫兵不同,这里的卫兵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摆设了。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古香古色情调的斯德哥尔摩老城,是游客竞相前往的地方。老城的商业步行街很狭窄,抬头只能看见一线天。古典建筑、蓝天白云,让人们仿佛回到了中世纪的欧洲。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老城各商业门头没有国内常见的五光十色,很多就那么低调地迎送着过往的来客。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老城步行商业街道两旁是一些古老的店铺,出售古朴别致而精美异常的手工艺品和纪念品,是众多文艺青年喜欢淘宝的地方。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瑞典的确是个人口密度小的,离密集的商业中心不远的街道,几乎很少能见到行人。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已经屹立了几百年的古老建筑,还会继续保留多少年呢?!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老城南区的斯塔丹岛,环岛的河水生生不息地讲述着古老的故事。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美术馆宏伟庄严的建筑与轻盈的白色轮船,在深蓝色湖水的衬托下,愈发显出各自的风韵来。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水,让斯德哥尔摩老城的建筑有了更多梦幻色彩。

“北欧设计之旅”之漫步斯德哥尔摩老城    水、桥、建筑的和谐,共同编织了斯德哥尔摩不同凡响的美丽。岁月没有磨蚀掉老城的风雅,几百年的岁月沉淀,老城却愈发彰显出她的艺术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