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克军
冯克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34,315
  • 关注人气: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造舒适SOHO空间

(2010-11-29 18:08:35)
标签:

家居

书房

soho空间

冯克军

自由职业

撰稿人

设计师

工艺品

分类: 老冯设计理念

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一个几年未见的老朋友调侃我,说老冯大门不出二门不进的却设计作品不断,整天埋头在家里作设计和写作,俨然已成为当下颇流行的SOHO一族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SOHO?最早的SOHO实际上是Small Office (and) Home Office的缩写, 直译就是小型办公室、家庭办公室的意思,是属于自由职业或自由职业者的办公场所。我们说的SOHO空间,实际大多指的是在家里设置的可办公的书房。网络时代的到来, 使得SOHO成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诸多和SOHO有关的社区、办公设备等,也得到了众多自由职业者的吹捧。几年前,SOHO一族还大多指那些专门的自由职业者:自由撰稿人、平面设计师、工艺品设计人员、艺术家等,而近两年,随着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广泛运用及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在家庭中的普及,SOHO已延伸到上述各类自由职业者之外,成为更多的人尝试的一种工作方式,从而它的内涵与形式也在发生变化。于是,现在人们更愿意把SOHO叫成Super Office (and) Human Office,即超级的办公室、人性化的办公室。

自八十年代中后期进入室内设计行业,我始终如一地坚守着自己的专业岗位,虽然期间工作岗位不断地变化,但我饱满的热情还是让我的设计之路越走越宽。宽,主要是得益于电脑和网络,通过网络,我的设计已冲破地区的局限,走进异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自我感觉舒适有效的书房,即SOHO空间。

举个最近基本完全在书房内完成的设计小例子。去年年初,北京的张女士通过网络对我的了解,计划邀请定居山东的我为她作家装设计。通过QQ上聊了几次,再加上通了几次电话,我们达成了设计协议。

我作设计和很多年轻的设计师不同,因不会绘制电脑效果图,我的设计完成工程图后,还需要我的助手绘制效果图。因为有了网络,我们也在没有见面的情况下,沟通好了设计理念和意图,助手也以最快的速度将效果图绘制出来。当然,在设计过程中,我要和业主张女士沟通几次,而这些沟通对于身处两地的我们来说,也全部是通过网络与电话等渠道。设计完成后,将图纸发给张女士,她非常满意。因对我的工作态度和为人以及专业能力的认可,她又邀请我帮她选择队伍。她将收集到的几个队伍的资料发给我,又安排那几个队伍与我沟通了几次,我最后帮她选定了一家专业水准以及信誉都不错的施工队伍。在后来的具体施工过程中,我与施工队伍还是通过网络和电话,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作了一些调整,最后,圆满地完成了这个家装工程。直到工程完工,我也没和业主张女士见过一面,更没和施工队实地碰过头,甚至都没和几个助手因这个设计见过面,但工程还是得以顺利完成,这一切都离不开网络等渠道。足不出户就完成的这个设计,让我也成了标准的SOHO一族。

从这个设计完成的过程,可以看出,SOHO一族是离不开电脑和网络的。那么,一个标准或准标准的SOHO空间都有什么要求呢?

首先看数码设备。功能完备的电脑、速度快捷稳定的网线必不可少,同时,性能稳定的打印机、复印机、扫描机等应尽量齐备,而后者往往是普通家庭书房所不太常用的。通常,SOHO一族还离不开音质优良的音响设备,旋律优美的音乐可以排遣工作的枯燥。条件再充裕的,也可以再考虑设置一台功能优良的投影机。由于当今数码设备更新快速,加上SOHO空间还有一些不可预见的设备添置,所以,要比传统书房在布线上更全面,必要的话可以考虑用地插取代点插座等插座布置方式。

再看家具和灯光配置。和普通家庭书房不同,SOHO空间因更长的工作时间需求,注定了家具的功能更齐全和实用。比如,传统的书法只要配备基本的书桌和书柜等就可以了,而SOHO空间则还要配置上一些更有益于休息的躺椅乃至功能区域划分的屏风等,因此,SOHO空间的空间宽敞度一般要比传统的书房大些。至于灯光布置,因要考虑工作时灯光一般以明亮为宜,故SOHO空间的灯光照度要高于传统的书房,且大多以冷光为主,这与传统书房那幽暗温暖的灯光要求可以说大相径庭。

最后再谈谈SOHO空间的诸如色调等问题。或许中式文化左右我们的审美太久,我们提到书房,首先很多人想到的古色古香的色调,而这样一来,难免会有沉闷的一面。而SOHO空间从某种角度讲是属于中青年的专属居家工作空间,所以在整体风格上,一般趋于现代气息浓郁为宜。色调可选择灰蓝、灰白,配以金属、皮革等质感的家具,可让工作状态始终处于冷静、干练的情绪中。

说了这么多,你明白如何打造舒适的SOHO空间了吧?如果你也想成为SOHO一族,那么就先打造一个舒适的SOHO空间吧!


打造舒适SOHO空间

 

(本文全文刊登在《数字家庭》2010年第7168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