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克军
冯克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34,315
  • 关注人气: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彩色”电视机 让生活更多彩

(2009-03-24 09:48:36)
标签:

服装

装修

彩色电视机

中国

冯克军

家居

分类: 老冯设计理念

                        该文登上新浪博客首页

             【老冯新浪博客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转载必究】

提起彩色电视机,大多数人可能马上想到的是上个世纪末代替黑白电视的彩色电视机,也就是说图像是彩色的电视机。如今,黑白电视基本已彻底地退出了市场,图像色彩逼真的电视因机技术更新,也早已更新了几个朝代。从“平面直角”到“纯平”,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等离子”,再从“等离子”到“液晶”,这林林种种的电视机名词,把电视机的发展史,书写得有声有色。虽然,科技让电视机日渐功能完善,但人们还是不满足于近乎生硬雷同的电视机外形,这不,已经出现的彩色外壳设计,又让人们发现了电视机新的发展空间。这里我们说的“彩色”,就是指那些色彩较以往更加缤纷的电视机,这些“彩色”电视机的出现,无疑将会把生活打造得更加瑰丽多彩!

色彩的选择多了,理应会让环境更美丽,但如果搭配不当,也会导致“彩色”的多余。家居配色,重在“配”字,所以仅仅讨论颜色的特性与某一种色彩单独的含义是不够的。从理论上讲任何单个的色彩并没有美丑之分,只有两个及两个以上色彩进行不同的组合时,色彩才有美与不美、协调与不协调的分别。要给家居配好色调,还要学习多种颜色和谐搭配的原理。关于家居的色彩设计,是个很高深的学问,不是三言两语能说的清的,所以,要想阐述这些色彩的电视机放在家里时,该怎样进行色彩搭配的问题,原则上应该从色彩学的一般原理谈起,考虑本文的篇幅,下面结合四款彩色电视机的颜色特点及其与环境的搭配方式,来例举一下彩色电视机如何与环境更和谐地相处。

 

一、红色

红色是所有色彩中对视觉感觉最强烈和最有生气的色彩。它炽烈如火,壮丽似日,热情奔放如血,是生命崇高的象征。我国千百年来的风俗,都把红色视为是喜庆和吉祥的表现语汇,过节要挂红灯笼、新娘子要穿红嫁妆……

近年,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地位的提高,中国“红”也以更凌厉的姿态,迅速走到时尚的前沿。

如果你的电视机是红色的,那么一定要注意环境的色彩搭配,否则,太过抢眼的红会扰乱整个空间的视觉平衡。通常,同样明度的大面积灰色家居环境配合红色电视机时易取得平衡,此外,要注意电视机周围家居的色彩,一般要用中性色或黑白分明的色彩,对于绿色等对比强烈的家具和饰物,要尽量避免与红色电视机同时出现。

客厅以不同层次的灰,搭配经典的黑、白为主调,渲染出层次的大器与丰富感,辅以红色电视机,可以顿时提亮室内温度与情调。

“彩色”电视机 <wbr>让生活更多彩

 

 

二、蓝色

蓝色电视机,目前在市面上还是很少见的。

一般来讲,蓝色让人联想到宽广、清澄的天空和透明深沉的海洋,能给人带来活泼和沉稳的感受。从外貌上看,蓝色是透明的和潮湿的;从心理学角度看,蓝色是冷的、安静的;从性格上讲,蓝色是清高的;再看对人体机能的作用,蓝色有助于减低血压,蓝色象征安静、清新、舒适和沉思。

作为冷色系的极端,蓝色一般不太适宜用到居室中,因为它的阴冷与潮湿感,通常不太适宜居室温馨的气氛需要。但,如果在一个合适的家居环境中,用上一点蓝色,有时候却可以给温馨得有些浮躁的空间,带来一股清新与活泼的感受。

因为蓝色的色相比较纯与极端,所以在考虑其家居配饰的颜色时,要选用那些比较中性的暖色调作基调,比如,浅驼色和浅米色作主调,再辅以部分紫色与黑色,一个即沉稳又清丽的空间,会给人安逸、舒适的视觉享受。

“彩色”电视机 <wbr>让生活更多彩

 

 

三、白色

白色常给人宁静、单纯的联想。看到白色,我们常联想到天使、白雪、云雾等,纯洁无疑是白色最典型的性格。

说到白色电视机与家居环境的颜色搭配,可能有人会说,白色最好搭配了,比如,现今大多家居的墙壁特别是天花都是白色的,和电视机的白色是很容易和谐的。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因为这样一来,第一白色过多,容易产生苍白无力的感觉,第二,也凸显不出来白色电视机的视觉焦点的特性。

要搭配好白色电视机的空间环境的颜色,首先要定位白色是你空间中“龙”的“睛”,要利用周围或厚重或内敛或浓烈的色调,来衬托出白色的高贵与品位来。比如,墙壁选择土黄色,沙发选用赭石和灰白相间的布艺沙发,再配以暖灰色地砖和白色装饰地毯,这沉稳而和谐的色调就是白色电视机最好的底色。

“彩色”电视机 <wbr>让生活更多彩

 

 

四、黑色

黑色是一种严肃的色彩,给人以坚强和稳健,是压倒一切色彩的重色。黑色电视机因为面积不大,只作为局部点缀使用,通常会给一个色彩花哨的空间带来一丝沉稳而凝重的感觉。

作为电视机传统的颜色选择,黑色或黑灰色一直是主打色系。多年来,人们因见多了黑色电视与环境的各种搭配,而很多看起来还比较顺眼,便以为黑色是最好搭配的颜色了。其实,黑色并不是很容易搭配的,比如,黑色电视机与棕色等色相灰暗的家具搭配,就很容易产生肮脏压抑的感觉,而和白色等明度对比强烈的颜色搭配,又容易产生刺眼的感觉。

一般来讲,使用黑色电视机的家居,墙面宜用淡而雅的色调,大多四壁通常是用相同的颜色为宜,也可把电视墙面设计成重些的色调,以突出电视墙面的文化氛围。

如果说要给黑色电视机选一种比较好的空间色系搭配方式的话,烟粉色的墙面和黑与烟粉相间的沙发再配以黑灰的茶几,或灰绿墙面配以胡桃木色系的家具等,都可以托出黑色电视机的高贵与内涵来。

“彩色”电视机 <wbr>让生活更多彩

给“彩色”电视机创造一个充满情趣又和谐的家居空间环境,是“彩色”的最大意义。纵观那些色彩和谐的优秀家居设计作品,不难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即整体色调中的变化亮色,才是赋予空间灵性的重要角色。所以,我们在考虑如何搭配好彩色电视机的空间色彩环境的时候,要多考虑色彩的均衡与统一。

相信这些色彩瑰丽的新型彩色电视机,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加缤纷的色彩。

 

(注:本文刊登在《数字家庭》2008年十一月号第64页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