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克军
冯克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34,542
  • 关注人气: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设计师要勇于接受挑战

(2008-01-08 09:39:28)
标签:

漆器

素描

设计工作

美术功底

孔子

山东

分类: 老冯设计旅程
该文章登上新浪家居首页新浪家居博客首页
【老冯新浪博客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转载必纠】

    1986年8月到1991年12月的五年半的时间里,学家具设计出身的我,在一家工艺漆器厂担任专职设计工作。在那个讲究文凭的年代里,我很幸运地在毕业一年后,就担任了设计室主任,并享受副厂级待遇。在一个国营企业里,能得到这个待遇,还是很不容易的。

    因为只是在学校学了些设计的皮毛理论,还难以胜任漆器设计工作。故从1986年9月到1987年9月的一年里,我先是被派到天津工艺雕刻厂学习一年的漆器设计,之后,就到我所在的漆器厂开始了实战。

    漆器设计,虽然有一部分是与家具设计相交叉的内容,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和美术更相近的。比如,漆器的雕刻、镶嵌图案等,基本就是中国画里的白描,需要设计人员要有一定水平的笔头功夫。对于没受过系统的美术教育的我来说,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那时候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竟也没什么包袱地踏进了这个领域。

    在天津学习的一年里,我重点学习了雕刻图案设计,临摹了大量老师的图纸。回想那一年,我基本都是在画案前度过的。不知道毛笔画烂了多少,也不知道画废了多少公斤的练习纸,总之一年的时间里,我的工笔画的基本功——线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我也从一个基本没正规画过线描画的门外汉,初步掌握了线描的一些基本技法。

    从天津回到自己的漆器厂后,在没有老师帮扶的情况下,我开始了独立设计工作。

    在最早的那段时间里,我的设计还没有摆脱天津老师们的设计思路,很大程度上只是借鉴与修改。我的设计题材大多还是停留在那些“红楼梦”、“西厢记”、“花鸟”等传统的画面里。虽然设计作得四平八稳,但我自己也知道没什么创新。直到两年后的1989年,我的设计才面临着一次大的转机。

    1989年春天,我接到了总公司的新安排的任务,就是去到山东曲阜出差。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到山东采风,收集有关孔子的有关资料。此前,我们的产品被“孔子文化节”的有关领导看中,希望我们能在1989年的“孔子文化节”上拿出孔子体裁的漆器产品。因为我时任设计室主任,且一直是公司与漆器厂的设计主力,所以领导基本没加思考就选上了我。因为公司希望通过这次参展打开山东的市场,所以从领导到职工都很重视这件事。这次出差,由我们当时的局长亲自领队,公司的副经理负责具体行程安排,还特邀了天津工艺雕刻厂的副厂长和一位设计师以及一位老艺人同行,此外,还有几位重要的领导同行。一行总共九人,而我的担子可以说最重,因为回来我要主笔设计出产品来。

    其实,我也不是特别紧张。因为作了两年的设计,我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至于设计孔子体裁,我想只要多收集一些素材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可就在我们要启程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事发生了。母亲因为突发脑血栓病,住院了。虽然我也不想失去这次机会,但考虑母亲的病,最后我还是决定放弃,转而让当时我的一个同事小王代替我。当我和小王说出我的意思后,他连忙摆手说不行,他怕承担不了这个任务。我以为他是谦虚,便又和公司经理汇报了一下。看我实在也不好脱身,公司经理也勉强同意了换人一事。

    没想到,小王还真是坚决不想去。没办法,领导们又找到我,希望我能克服家里的困难,按计划出行。领导们还到母亲的病床前,作母亲的工作。看公司也确实有难处,母亲只好同意我出差。

    母亲的病没有阻挡我的出行。原本属于我的机会最后仍然属于我。从山东回来后,我用几个月的时间,设计出了一套屏风和几套旅游漆器产品的图纸,在当年的“孔子文化节”上,拿回了好几个奖,从而书写了我漆器设计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此后,我又相继拿出了《长白欢歌》等大型漆器设计作品,进一步奠定了我设计主力的地位。再以后,我又相继参加了两次全国的家具设计比赛,并都取得了名次。再再以后,我于1992年,离开了培养了我五年多的漆器厂,转向了家具与室内设计领域。

    但小王的不敢迎接挑战,却让他失去了发展的大好时机。

    我前面说过,漆器设计和家具设计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如果说学家具设计的我能深入下去,那么学纯美术的小王也有他的优势。

    1988年,小王从一家综合性大学的美术系毕业,直接分配到漆器厂的设计室工作。他的美术功底比我要扎实,看着他那些色彩绚丽的油画,常让我羡慕不已。因为都是年轻人,又在一个科室工作,再加上都喜欢艺术,所以我们几乎一下子就成了好朋友。

    既然是好朋友,那么我们的交往也就没有什么客套了。他经常指出我绘画上的问题,我也经常把我在设计上的一些经验传授给他。因为是画油画的,他的素描在漆器厂的职工里,基本可以说是水平最高的。工作之余,我们几个爱画画的年轻人,经常一起轮流作模特画头像素描,大多时间,小王就充当我们的老师的角色。

所以,小王论美术功底,绝对不比我差的。我当时考虑让他接替我去山东,也是考虑他是有能力作好孔子题材的漆器设计的。但不敢迎接挑战的他,居然放弃了这次机会。

    这件事之后,小王继续在愿地徘徊,没有更大发展。因为我始终排在他之前,他也逐渐失去了独立设计的信心。直到我1992年离开漆器厂后,小王才终于开始尝试独立设计。然而,“国营企业”漆器厂因经营不善,我离开之后没几年,便宣告破产。后来,小王转岗进了另一家企业,作了宣传干事。一个美术基础颇高的大学生,最终没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师。究其原因或许很多,但当年不敢迎接挑战应该算作主要一条吧。

    其实,不论从事何种行业的年轻人,在走向社会的时候,都经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当你战胜这个挑战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这恰恰是个难逢的机遇。有人说,机遇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创造的。而我要补充一句,机遇更是给那些敢于抓住机遇的人创造的。你说,是吗?

 


 

    下面这组头像素描,就是当年和小王他们一起画的。那真是一个青春有梦的时代呀!在我画的这些素描里,很多都是得到了小王的指导的。他鼓励我们大胆地去画、去尝试各种不同的表现技巧。他让我们进一步品尝了素描的乐趣。你看,我画的是不是也很大胆呢?当然,我也知道自己画得实在不怎么样,也就是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自己的青春岁月吧。

    

设计师要勇于接受挑战

 这就是小王.怎么样,他还蛮有棱角的吧?

 

设计师要勇于接受挑战

 当年漆器厂木工车间的主任老韩.我用了硬朗的笔触,试图画出他的坚毅性格.

 

设计师要勇于接受挑战

 油漆车间青工小韩.很内向厚道的一个孩子.

 

设计师要勇于接受挑战

 雕刻车间青工小宋.哈哈,那时候还流行烫头呢!

 

设计师要勇于接受挑战

油漆车间的小黄.我试图用线条强化骨感.

 

设计师要勇于接受挑战

 我画的小韩的另一张头像.

 

设计师要勇于接受挑战

 我小时候一起画画的小关管,当时在画工车间担任画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