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金山
子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6,164
  • 关注人气:2,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违背师命的弟子——燕山龙影

(2019-01-15 09:18:30)
标签:

文化

故事

刘伯温

高亮

德光

90

夜里的燕都驿馆门前,刘伯温正要走进驿馆,德光突然出现在刘伯温身后。

德光语调急切:“刘先生,高哥现在醉的泥人一个样,找徒弟不急,小和尚有点事儿求求你。”

刘伯温质问:“高亮就是被你灌醉的吧?你怎么知道贫道要来这里?”

德光解释:“燕王亲封恶龙克星!亲口下了谕旨一醉方休,不醉还行?诛龙英雄一醉方休了,他的师父自然不放心,不放心就会来探望徒儿,哪像我师父,只会一句话:罚念佛经多少遍!”

刘伯温点点头:“说吧,有何事求贫道?”

“在演武场拣了本天书,本想钻进去学学,谁知道小和尚一字不识,一句不懂,简直比天书还天书,只得虚心求教来找老师。”德光从衣袖中拿出《奇门遁甲》。

小乌龟突然从刘伯温衣袖中滚出,对德光的衣袖呲牙戒备。

刘伯温微笑:“袖里还另有乾坤吧?”

德光尴尬拿出龙鳞:“一片泥鳅鳞罢了,小神龟怕这东西?”

小乌龟伸出龟壳上的龙牙,卷起龙鳞与书本,送到刘伯温手中,刘伯温却摆手不接:“德光呀,你心地善良,聪明伶俐,但要记住一点:不论啥东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不要强求,不然会给自己招来灾祸!”

小乌龟把龙鳞与书本甩给德光,躲得远远,看似对龙鳞甚是忌惮。

德光嬉皮笑脸:“学习心切,不就是想看书本学点预知灾祸的本事么,先生也别太小气了,和尚道士一家人,最起码都是出家人。”

刘伯温叹了口气:“唉,读懂奇门遁,来者不须问,可是,要想读懂就难了,不比念一百遍金刚经容易。”

德光吃惊了:“啊?那就算了,改天小和尚找到失主,来个拾金不昧,坚决物归原主!”

驿馆房间内,刘伯温看着在床上酣睡的高亮,不由摇头叹息:“唉,徒儿,怎不听从为师偈语警告,擅自来到燕都?好大喜功,修道人大忌呀!”

高亮激灵惊醒,睁眼看见刘伯温站在床前,翻身下床,一把抢过银枪:“是谁?你是谁?怎么声音这般熟悉?”

刘伯温平静念道:“有缘得书天注定,林深草庐宜修行。天地三界随你去,万勿北上寻龙庭……你擅自北上,必遭大劫呀!”

高亮扑通跪下:“师傅?你当真没有仙逝!怎么模样成了这个样子?莫非已返老还童!”

刘伯温话里透着深奥:“修道之人,眼中看到的应该只是一副臭皮囊,二十六岁与六十六岁本无区别!你若听话,明早离开燕都,回到南京去!”

没想高亮直接拒绝:“师父,高亮回不去南京,皇上亲下圣旨,让我探访您的生死实情,我回京怎样交旨?”

刘伯温摇摇头:“我现在是青田道人,去江南寻访刘伯温吧,走得越远越好!”

高亮恳求:“师父,燕王爷礼贤下士,格外看重弟子,他现在内忧外患,留弟子对付恶龙骚扰,弟子怎好就此离开燕都?”

刘伯温叹了口气:“唉,你那点道行对付不了恶龙,一条小龙仔你也占不了上风!”

高亮不大服气:“弟子在白龙潭与一条大白龙真刀实枪较量过了,大白龙身中一枪,逃之夭夭!”

刘伯温还是摇头:“傻徒儿!那条大白龙来自天河,我若没有天河神龟相助,也难说是他的对手,你偷袭一枪实属侥幸,这种情形以后再也不会遇上,一旦遭遇,你将有性命之忧!”

小乌龟从刘伯温衣袖中探出头来,一下紧紧盯住高亮抛在地上的烂银枪,神情畏惧。

高亮看着小乌龟摇摇头:“难道弟子连这个小小乌龟都比不上?这小东西号称神龟,为什么见了我的银枪如临大敌?”

刘伯温点点头:“它胆子甚小,但怕的不是你,是你枪尖上的那点龙血,你的烂银枪不是曾经挑下过一片龙鳞?”

高亮伸手摸向怀中,突然大惊失色:“不好!那片龙鳞不见了,莫非被恶龙收走?还有师父留在空棺中的奇门遁甲,若要就此丢失,弟子罪莫大焉!”

刘伯温说话依旧平静:“没有必要如此担心,两件东西明天就会有人给你送回,其实,奇门遁甲不过一本易理杂书,内容你已背熟,书是用来看的,不用看了也就没啥用了,对于不愿意修习内容的人来说,它就是一件摆设,得之莫喜,失之勿忧。”

这种道理高亮看来一时难以明白:“师父留给的东西,定当找回来,但离开燕都,确实为难,弟子奉命镇守燕都,毕竟王命难违。”

刘伯温有点生气了:“难道师命好违?”

高亮再次跪下:“师父不要驱赶弟子了,秤不离砣,徒不离师,弟子要留在师父身边侍奉,再听师父教诲!”

刘伯温长叹:“唉……天意难违!好自为之,记住:燕王雄才大略,但性情冷酷,与之结交,万不可狂妄!龙非人类,你道行尚浅,之后再不可持勇随意招惹!”

高亮磕头答应,但口气显得有些勉强:“弟子谨遵师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