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金山
子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1,361
  • 关注人气:2,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家对“缘分”的理解——燕山龙影

(2018-11-09 09:42:38)
标签:

文化

文学

神话故事

刘伯温

缘分

分类: 影视故事:燕山龙影

第十三章、居心叵测,燕王爷刻意设赌局(49-52

德光乐了:“哈哈,师父这就外行了,君子不与小人斗,街上的扒手年龄越小越神!为啥?大人谁留意小孩子?行窃高手也会找个替身掩护,偷心思与摸钱包差不多,弟子去请一个他绝不会防备的高手!”

49

潭柘寺前大树下,刘伯温远远看着燕王的仪仗车马走进潭柘寺。

这时候,姚瑶来到刘伯温身边。

刘伯温关切问道:“朱龙婆心肠不坏,没怎么为难你吧?”

姚瑶神色有些迷惑:“不知为什么,她非说我是她的前世女儿,所以刻意救我。”

刘伯温感叹:“人与人之间,冥冥之中有一种联系,人们把它叫做缘分,其实,人龙之间何尝不是如此?甚至自己豢养小动物,也有一见如故缘分,就如贫道与小神龟,偌大天河,偏偏与贫道相遇,与其说是天意,不如看做缘分。”

姚瑶点点头:“明白了,我哥哥与燕王相识是不是缘分?小女子与先生本属隔代,却也机缘巧合相识于燕都,看来也是缘分。”

刘伯温有些语塞:“这个……缘分是把双刃剑,贫道在天河中遇上一条大白龙,魂魄差点被它当了点心,这也算是缘分,叫做孽缘。”

姚瑶突然提问:“青龙敖然,纠缠先生许久,是不是也叫孽缘?”

刘伯温有意岔开话题:“你哥哥大劫已过!”

见刘伯温答非所问,姚瑶只得跟着转移话题:“两难之局这就算是解了?”

刘伯温的回答模棱两可:“两难之局,必有做局之人,解铃还须系铃人,系铃人到了,难题也就不难了。”

姚瑶眼睛一亮:“先生是说根子在燕王?”

刘伯温点点头:“在燕都,燕王谕旨强于圣旨,倘若各级官吏遵照谕旨安抚百姓,又怎会出现民众包围潭柘寺情形?”

姚瑶再问:“还是不大明白,燕王谕旨难道能让百姓不再聚集?”

刘伯温长叹:“唉……老百姓会不理睬燕王谕旨,但负责搬迁的大小官员会不理睬?官府先出钱修建好百姓新居,对于老百姓来说,不就成了仅仅搬一次家?”

此刻的潭柘寺大殿中,燕王正在与道衍对话。

燕王态度谦恭:“大师不要为难,本王已经颁下谕旨,严令西山官员做好迁居百姓的安抚事宜,限期为他们建好新居,百姓们不就是仅仅搬一次家?”

道衍合掌致谢:“阿弥陀佛……谢燕王两次颁下谕旨,先召小妹,后召贫僧,贫僧明白王爷的用意。”

燕王惊异:“两次?本王确实下过谕旨召你立即进府,可是侍卫已经来报,谕旨中途被一讨饭婆抢走,就连坐骑也踪迹全无,所以本王才亲自赶来,至于召见令妹?从何说起?”

道衍口气疑惑:“难道……两道谕旨都是无中生有?”

燕王点点头:“法师吉人自有天相,背后有佛祖相助也未可知!”

道衍语调虔诚:“燕王即是现世佛!贫僧当肝脑涂地,以报王爷知遇之恩!”

燕王摆摆手:“本王不会贪功为己有,实言相告,是梦见了刘伯温,他让本王派出特使监查百姓们的安居事宜,先前请他来燕都是请对了。”

道衍虽然点头称是,但语气还是在质疑:“是,刘先生前辈高人,道行自然是有的,但扩建皇城,乃燕王在奠基伟业,刘先生未必能够洞察王爷苦心,事关天大机密,还请王爷谨慎!”

燕王点头然可:“不错,他功高无以复加,甚至无法再行重赏,心中真正惦念的是谁,本王也看不透,但对付燕都恶龙,应该还是大师的得力助手,别忘了,燕山地下还有一条恶龙!”

道衍再次合掌:“这次燕都地震,据贫僧推算,就是恶龙翻身所致,是不是应该把它从地下赶出来?”

燕王语气决绝:“不可!刘伯温不是曾经断定,燕山出现龙脉就是这条龙潜伏在地下所致,大师清楚,这龙脉对本王……对大明意味着什么!”

道衍点头:“阿弥陀佛!那何不请刘先生出个两全其美的主意?”

燕王也点头认可道衍的建议:“大师坦荡无私,为国荐才毫无门户之见,本王感佩!来人呀,快去请青田道长。”

一名侍卫躬身领命:“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