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金山
子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1,361
  • 关注人气:2,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初“风尘三侠”史书中的李靖——中华剑道

(2018-03-01 11:15:52)
标签:

历史

文化

唐代传奇

李靖

风尘三侠

李白自己所处的唐代也在开始流传侠客故事,隋末唐初风尘三侠客名气不小,即虬髯客、红拂女与名将李靖。

唐初风尘三侠的故事出自唐代传奇《虬髯客传》:隋末时,司空杨素家的一个婢女红拂,机缘巧合见到了文武双全的李靖,倾慕其青年才俊,遂不顾一切随之出奔,途中结识了豪侠张虬髯,一同到了太原投奔李世民。

虬髯客本有争夺天下之心,但见到李世民器宇轩昂,知道自己不能匹敌,遂倾其家财资助李靖,使辅佐李世民成就功业,最后虬髯客入扶馀国自立为王。

红拂女、虬髯客是传说中的侠客,但李靖却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并且日后成为唐太宗李世民手中一把无坚不摧的利剑。

李靖自幼熟读兵书,是隋朝名将韩擒虎的外甥,作为舅舅的韩擒虎当然了解李靖,曾发出后生可畏的感叹:“可与论孙、吴之术者,惟斯人矣!”。

史书记载的真实李靖并不是什么侠客剑士,但却深通剑道真谛,归顺了起兵反隋的唐王李渊之后,在其成名之战江陵战役中充分显示了其侠义本色。

并非侠客的李靖当时被委任为唐军行军主管,主帅为李恭孝,奉命攻占南梁江陵城,但是,劳师远征终究不比以逸待劳的南梁军,南梁统帅萧铣率部死守,给唐军制造了不少麻烦,官兵遭受不小伤亡,唐军被迫变强攻为围困。

围困江陵之后,李靖建议主帅李孝恭故意向下游漂下大量缴获的南梁战船,这使得南梁赶来救援江陵的援军误以为江陵城已经失守,各路援军开始踌躇不前。

江陵城的萧铣见内外隔绝,外无援兵,城内粮草难以支持,走投无路之下开门投降唐军。

遭受顽强抵抗伤亡不小的各部诸将认为,终于能够得到应有的补充了,最起码也要严惩困守江陵的主帅萧铣,纷纷建议籍没其家财产,用以犒赏各部将士。

李靖立即出面劝止,并晓以大义,认为应保持抚慰人民、讨伐罪恶的节操仁义,百姓受到战事的驱逼,殊死抵抗作战也是死为其主,不应当做叛逆看待,应当采取宽大的政策抚慰远近民心。

李靖说服主帅李孝恭严令各部,不但对江陵百姓秋毫无犯,而且严禁收缴南梁守城部队的公私财物。结果,唐军的侠义举措收获了南梁人心,江、汉各城纷纷归降,就连赶来救援萧铣的十几万援军,见到了李靖的宽厚举措,感于唐朝大仁大义,也大多放下兵器不战而降。

江陵战事结束,李靖进一步得到了唐高祖李渊的倚重,李靖被擢任为检校荆州刺史,负责安抚岭南诸州,并特许承制拜授上柱国。

看来,小说家笔下的“风尘侠客”李靖深通剑道真谛,手中利剑恪守了太史公的信廉仁勇嘱咐,后为唐王朝的统一天下立下殊勋,最终得以封侯拜将,荣登大唐凌烟阁功臣榜。

大唐崛起兴盛,但长剑却彻底退出战场,剑术也渐渐步入表演范畴,论为各级官员的饰品与象征,人们开始注重长剑背后的内涵,利刃冷辉映出的不仅是杀气,而是正气与侠气。

中华长剑开始“出口”,中华剑道开始传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