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金山
子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1,361
  • 关注人气:2,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阿瞒“遵旨”救乔柔——狗血少年时代

(2017-05-22 08:00:58)
标签:

野史

文化

传奇

阿瞒

乔太尉

分类: 民间传奇:少年曹操

48

乔婷跌跌撞撞奔跑冲出:“爹爹!这小子本性早被女儿看穿,也不是好人!妹妹这次亮眼了!”

孙坚也随乔婷现身,乔玄见了却并不吃惊,还是正常回答乔婷对阿瞒的评断:“这世道,好人坏人哪容易分清?你老爹可算好人?兵权在握,却任凭坏人当道,天下哪有与坏人同流合污的好人?”

乔婷瞪了阿瞒一眼:“这小子一对贼眼兮兮,哪能保得小妹一生幸福?”

乔柔却幽怨看了阿瞒一眼:“他有一个为他甘做卧底的小女娃,爹爹不会把女儿交给一个朝秦暮楚的坏小子的。阿瞒你说,你长大后心里还会有别人吗?”

这下令阿瞒更加张口结舌了,此刻就是发毒誓表白,也没人会相信的,再说了,阿瞒压根就没想过心里会装几个女孩子,反正绝不会是孤零零一个,应该多多益善才是。

看着阿瞒的宭相,乔玄叹口气:“世事难料,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如人意,由你妹妹自主吧!你们也是随阿瞒一起来的吧?老夫知道你们姐妹不会分开的。”

孙坚主动见礼:“乔老伯安好,我现在是江南吴郡司马校尉,乔果老在吴郡校尉府报案女儿失踪,孙坚为民做主,只得前来京师,专为接两位小姐回吴郡吴府。”

乔玄凝视孙坚片刻:“原来是江边剿贼的孙公子,果然做了校尉!”

孙坚转头看着阿瞒:“小皇帝召柔柔小妹入宫没怀好意,你阿瞒也难说不是别有用心,老伯还是让两位千金跟随孙坚到江南的好,那里有我最近拉起来的铁班底数千,小皇帝的诏书到了江南派不上多大用场!”

乔玄长叹:“这就是汉室倾危根源之一呀!各地豪强若都持兵自重,我大汉皇威何在?”

阿瞒反而对孙坚竖起大拇指:“还是你小子厉害!这年头,刀把子粗了才是真威风,皇威也就好听点,出了洛阳狗屁不如!”

乔玄若有所思:“看来老夫确实看走眼了!你小小年纪有这等念头?将来不是我大汉之福,更不是你身边人之福,老夫改主意了,小女就由孙家小将军送到吴郡吴府,以免祸及家国!”

阿瞒狠狠给了自己一耳光:“瞧这张破嘴!说实话干嘛?顺着老爷子的口气不就是了?”

乔柔此刻显得伤心欲绝:“爹爹,你也跟我们一起走,要么女儿哪儿也不去,就在家陪着爹爹!”

孙坚也劝解:“乔老伯,我看朝中宦官没有好东西,正人君子当官必然遭殃,老伯还是不要趟这摊浑水了,一个太尉官衔就能绊住您老人家?”

乔玄正色回答:“国家要忠臣何用?不就是倚作干城么?圣旨不尊,弃官弃国,安身不能安心!你们走吧,老夫明早请罪辞官便是。”

阿瞒哭丧着脸:“得!小的抗旨溜之大吉,老的抗旨有官帽顶着,就是苦了阿瞒一人,我这抗旨大罪怎么消解?去伸长脖子等着小皇帝砍一下?”

乔柔心里对阿瞒除了怨恨还似有不舍:“阿瞒,难道你当真忍心遵旨送乔柔入宫?”

乔玄摇摇头:“他不会!老夫虽然猜不透你这小娃又在打什么鬼主意,但能断定:你要胡闹一通!没用的,事到如今无法两全,我老头子认命是大义之所在,你小孩子用不着这么古板,阿瞒也逃命去吧!”

阿瞒却盯住乔玄:“小孩子就可以不尊圣旨?这是哪家道理?”

乔玄不得不点点头:“这话说得不错,比我老头子高明。”

阿瞒眼睛里闪过几分狡黠:“要是有办法让大家都遵旨行事,又能让乔柔妹妹堂堂正正下江南,小皇帝也无话可说,你准备怎么奖励阿瞒?”

这种要求近乎趁火打劫当面勒索赏赐,至于阿瞒要求的奖品,乔玄当然心知肚明,但却顾不上生气,只是摇摇头:“没那可能,皇上金口玉言,大家都听见了,遵旨除非入宫。”

没想阿瞒却喜笑颜开:“金口玉言不如朱笔红字,我有小皇帝给的亲笔密旨,你们照我的话去做就是遵旨!”

众人俱都摇头,显然没人相信阿瞒的顺口胡说。乔婷奚落阿瞒:“小皇帝能给你密旨?没睡着就开始做梦了吧?”

阿瞒并不解释,从怀里拿出小皇帝刚赐的御笔签名孙子兵法:“哪位替阿瞒曹钦差念念天子的亲笔嘱托!”

孙坚接过竹简细看:“武圣之言犹如圣谕?”

乔玄一时不解:“这能算作密旨?”

阿瞒赶紧补充:“还漏了四个字,阿瞒诫勉!这该算明旨了!”

几个人都有些糊涂,不约而同询问:“明旨又能怎样?”

阿瞒看看这个,打量打量那个,最后目光落在了小孙坚脸上:“怎么这会儿都属猪了?天子明旨:孙子兵法所载都是圣谕,咱们依照孙子所说行事就是了,这就是遵旨!”

众人不得不点头附和,乔柔甚至立时露出欣喜神色,唯有乔玄依旧摇头:“抠字眼曲解圣意,这是小孩子过家家的手段,天子或许能被你混赖过去,张让与蹇硕不会放过你的!”

阿瞒这下开怀大笑了:“哈哈……混赖就混赖,小皇帝出尔反尔强逼小妹妹入宫,不也是混赖?坏蛋宦官不放过我曹阿瞒?谁不放过谁就不好说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