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金山
子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1,361
  • 关注人气:2,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汉末代的“超女”选拔赛——曹操狗血少年时代

(2016-12-05 07:06:36)
标签:

文化

传奇

卞诗

谯县

师爷

分类: 民间传奇:少年曹操

第五章:处处骗局 (19——25

卞翁伸手在师爷递过来的印盒里沾了一下,仔仔细细在素绢上按下一个血红的手印。端详着自己的手印,卞翁不大满意:“嘿嘿,手指头太粗,让您笑话了。”

 

19

    招工的考场竟然设在了谯县县衙内,这下卞翁爷俩都放心了,官府出面,这还能再有啥闪失?

考试在严肃紧张的气氛中开始了,考官也不少,负责诸女子的不同考试,有考刺绣,有的考歌舞。

卞诗当中施展才艺,怀抱琵琶,弹奏起了最流行的《高祖大风歌》。

招工商人留意到了卞诗,对县衙师爷点了点头。

师爷来到了卞翁身边:“在下乃县衙师爷。”

卞翁大惊:“失敬失敬!”

师爷怒了努嘴:“弹琵琶唱曲子的是你家小女?”

卞翁的回话有些自豪感觉:“当然,小老儿自幼培训小女针线女工,弹唱歌舞是她没事儿时自家习练的。”

师爷压低声音:“在下跟招工的熟悉,能着力举荐你家女儿初试入选。”

卞翁惊喜参半,赶紧作揖:“哎呀,这叫卞翁老儿如何答谢师爷恩公?”

师爷笑了笑:“不必,我也不过多事,想当一回伯乐罢了,不过……”

卞翁有些紧张:“需要多少谢礼,您张口就是!”

师爷声音更低了:“不过,这是初试,到了洛阳还要由大内公公亲自面试,那可需要打点,还要置办行头,还要自个负担盘缠,选不上还要自个回来……”

卞翁一咬牙:“别说了,小老儿豁上了!卖了老黄牛与茅屋!”

师爷从袖子里拿出一幅写了字的素绢:“这是参加洛阳面试的申请,快偷偷按个手印,别让外人看见,我是官府中人,总要维持公平不是?”

卞翁伸手在师爷递过来的印盒里沾了一下,仔仔细细在素绢上按下一个血红的手印。

卞翁端详着自己的手印,不大满意:“嘿嘿,手指头太粗,让您笑话了。”

谯县城外,卞翁在给女儿送行。商人雇了镖局,押解拉了女子们的一队大车。

卞诗眼中含泪:“爹爹,茅屋与老黄牛都卖了,你怎么过活呀?”

卞翁回答的甚是豪爽:“水田没了,留老黄牛也没用,你老爹我孤家寡人,哪里不能安身?曹门全家进京,老宅子需要个看家的,每季给五斗米,够将用的,就是担心你选不上呀!”

卞诗发誓:“爹爹,女儿到了洛阳,一旦安定,一定把爹爹接到京师享福!”

卞翁笑了:“爹的乖女儿么,还能不孝顺?”

招工商人不耐烦了,高声催促:“快呀,又不是出征打仗,还用得着哭哭啼啼?”

走啊,走啊,好似道路没有尽头,终于有一天,车队来到了洛阳城下。

招工商人走到卞诗坐的车前:“卞家姑娘,有点事儿得先和你说清楚,接下来的面试若不请人培训,想选上可门儿都没有!”

卞诗掀开车门帘:“培训?训啥?”

商人耐心解释:“歌舞身段啥的都要重新训,要正规化,就你们那业余范儿能登大雅之堂?”

卞诗疑惑:“不是做刺绣女工么?”

商人笑了:“啥刺绣女工?是供奉皇宫的刺绣女!说吧,愿意不愿意参加培训?”

卞诗点点头:“那就训吧。”

商人一撇嘴:“谁能带干粮给你做教师爷?要铜钱!”

卞诗扔出一个荷包:“爹爹卖老宅、黄牛的钱都在里面,请大叔自个拿就是。”

商人叹了口气:“唉,真够麻烦的!还要我替你数钱?”

洛阳蹇府内,蹇果捧着一把小酒壶,看着商人点数木斗里的铜钱,不耐烦了:“这要数到猴年马月?老子还能少给你几文不成?装车就是。”

商人却摇摇头:“当面银子对面钱,还是清楚些好,咱们还要长期共事儿不是?”

蹇果训斥:“三千文呀!就不会找个人帮忙?”

商人笑了,对院子高喊:“卞家小姐,进来帮忙数一下铜钱……”

蹇果也笑了:“你这人也忒损了!卖人还要人家自个替你数钱?”

卞诗低头进屋,先向两位施礼:“这么多铜钱?”

商人叹了口气:“还是替你们操心呀,往上头送的。”

蹇果自卞诗进门,便目不转睛盯住卞诗的小脸蛋,手中的酒壶慢慢歪斜,酒慢慢流出……

晚上的蹇府大厅内灯火通明,蹇果手拿一副素绢向卞诗宣读:“立约人因家境贫寒,自愿把小女三千文卖断,今后生死无论,永不反悔!立约人卞翁!”

卞诗傻了!高喊:“不可能,我是来做刺绣女工的!爹爹怎会卖自己的亲生女儿?”

蹇果冷笑:“亲爹也没有铜钱亲!看看,这是你爹的手印,怎么?还要把他弄到洛阳来,问他个用亲女诈骗钱财大罪?”

卞诗眼泪流下面颊,蹇果似乎有些不忍:“别哭了,这梨花带雨的……老子心疼!唉!要怨就怨你爹娘不让你读书识字,落得自家女儿被卖了还要交钱送礼,啧啧,你还帮人家数钱?这是怎么说的……”

卞诗哭出了声:“苍天呀,睁开眼吧……”

见家丁们以及乔婷、乔柔都被吸引到了厅堂外,蹇果干脆向大家宣布:“这小丫头怪可怜的,本老爷决定收在房中,小四儿,明天出去置办些花红,弄出点喜气来。”

卞诗哭着嘶喊:“卞诗宁死不做侍妾,你杀了我吧!”

蹇果却满意地点点头:“不错,老子就是喜欢有几根嫩刺的花骨朵,先关起来饿饿她,看这小妞能撑几天再服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