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金山
子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1,361
  • 关注人气:2,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吴齐艾陵之战战后总结

(2016-02-06 09:19:45)
标签:

文化

历史

军事

吴国

齐国

分类: 青少读物《孙子伐楚》

吴军于艾陵之战全歼齐军,论说应该乘胜直捣临淄,攻克齐国都城。

但是,吴王夫差的目的并不是灭掉齐国,并不愿把主力军长久滞留于偏东的齐地,夫差的目标是霸主,灭人国家可无法增加其他诸侯对自己的敬重。 

于是,罕见的一幕出现了:吴王夫差主动提出议和;齐相国田常现在借助吴兵解决了自己的政敌,乐得安全收场,于是齐吴两家皆大欢喜,齐国的国、高两氏将臣部属就此为之一空。

田常成了艾陵之战最大的赢家,从此独揽齐国大权,最终他的后代得以篡齐称王。 

吴军凯旋而归,吴王趾高气扬,中原卫、宋等国,赶紧表示对吴归服。此战,吴军虽在军事上取得大胜,但政治上却埋下了极为严重的隐患,严格说,吴国的亡国之祸就起源于艾陵。 

应该承认,此战,夫差表现的可圈可点:最初附属于吴军的鲁、越军两军,战力懦弱,并没有效的协同作战,间接导致了吴军的初战失利。

但当双方主力决战时,夫差并不震惊于上军初战受挫,而是及时调整力量,大胆使用鲁军将领指挥自己的上军;战力不明的越军只安排担负警戒任务;由失败将军指挥鲁国弱旅担任诱敌任务。

这说明吴王夫差知人知兵,精通瞬即万变的战场指挥。

在兵力部署方面,夫差出手错落有秩,诱敌、接战和预备队安排泾渭分明,把机动主力运用得臻于化境,尤其自己直接控制强有力的主力预备部队,适时投入决定了胜局,显示出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

在连冷兵器都还很不发达的春秋时代,能全歼10万之众的强悍齐军,而无脱漏。这简直不可思议!

更可贵的是,夫差看来在军事方面确具清醒的战略眼光:当吴军歼灭齐军后,能冷静地控制战局的发展,断然止戈,主动议和。这既不结深怨于齐,又考虑和关照了楚、越两国可能从背后袭击吴国的危险局面,还真正起到了威吓晋国的作用,实为深谋远虑的一着妙棋。 

吴齐艾陵之战,由于夫差指挥得当,丰硕的战果远超其父阖闾的历次大战,是战略上的巨大胜利。――前面说,吴国亡国自艾陵始,其实吴王两年后能跻身霸主之位也是出自艾陵。艾陵之战:对吴国是把双刃剑,对吴王也是如此,即能杀别人,也能宰自己。

不管怎么说,艾陵之战表明:吴王夫差确实是一位具有战略头脑、指挥果断、调度有方的帅才,大概当初敢纵放越王勾践,也是出于自信,至于留下大患?应该说,归罪于用人更为合理些,宠信贪官伯噽,才是真正的大患。

从古至今,使用贪官执政爱民没有不亡国的!但愿史为今鉴。

自伍员被戮之后,吴国踏上预定轨道――没落之路!不过,下坡路上也有起伏高低,就像人的生命临去前通常会有的回光返照,吴国在衰落之中也曾辉煌瞬间。

这是惯性!是孙子与伍子胥共同造就的动力造成的惯性,经孙子一手训练出来的吴国雄兵,其战力强悍冠于当时,威震华夏,就是逐渐衰弱也不是一天半天即能显露,就是这支军队,在艾陵大捷的两年之后,把吴王夫差送上了霸主之位,精明伟略的老爸阖闾没有做到的事情,好大喜功的儿子夫差做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