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6,187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些网络语言莫入大雅之堂

(2015-01-27 18:40:39)
博议

有些网络语言莫入大雅之堂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images/2015-01/27/A02/res17_attpic_brief.jpg

  “屌丝”“装逼”“逼格”等词语在网上甚为流行,上海市政协委员张怀琼呼吁减少网络语言污染,加强对汉语的保护。尽管我国对语言文字的使用有许多规定,但近年来的网络语言对汉语的污染现象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张怀琼呼吁借鉴其他国家对本国语言文字保护或纯洁性维护的举措,制定相应的语言文字保护条例,同时要大力弘扬和传播汉语的文字美、语意美和语境美。(1月26日新闻晨报)

  如果把语言比作一条流动的大河,网络语言使这条河流变得生动而丰富,比如“蛮拼的”、“萌萌哒”,令人一听便可会意,寥寥几字,蕴藉着别样意味。既然是河流就可能泥沙俱下,良莠不齐,比如“屌丝”、“装逼”、“逼格”,这些就显得格调不高。

  然而,对这类较为粗俗的网络语言,不必大惊失色。既然它们能够生存,就有其生存之理,因为它们有鲜明个性,契合了网络生态,所以被网友所频密所用。只要无伤大雅,就不一定除之而后快。

  再说,也根除不掉。就像“他妈的”这个脏话,没有多少人喜欢它,但它不是仍然大行其道吗?鲁迅曾撰文《论“他妈的!”》感叹:无论是谁,只要在中国的话,便总得听到“他妈的”或其相类的口头禅。我想:这话的分布,大概就跟着中国人足迹之所至罢;使用的遍数,怕也未必比客气的“您好呀”会更少。很显然,屌丝、逼格也如此,如今在网络上大行其道,短时间内也恐难以消隐。

  笔者也不喜欢“屌丝”,还有更恶劣的“撕逼”、“撕逼大战”,总觉得难以启口,特别是一些主持人常把这类词挂在嘴边,更让人觉得诧异。

  冯小刚曾直言,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莫言以前也说过,这个字都不好意思写,打个叉号空过去。

  但“屌丝”一词却仍受到不少网友欢迎,甚至从网络上走出来,确实耐人寻味。某网络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你认为屌丝等网络语言粗俗吗?”截至笔者撰此文时,47%的人认为确实粗俗猥琐,42%的人不认为粗俗,反而是接地气。这在一度程度上说明,“屌丝”是否被认定粗俗仍有不小争议。

  对于“屌丝”一词的使用,笔者认为应区别对待——应界定不同时间、场合和内容。对一些较为粗俗的网络语言,既然来自于网络,在网上流行亦名正言顺。鲁迅曾举例:我曾在家乡看见乡农父子一同午饭,儿子指一碗菜向他父亲说:“这不坏,妈的你尝尝看!”那父亲回答道:“我不要吃。妈的你吃去罢!”鲁迅举此例,或许说明“妈的”有时并非骂人的话,只是感服之意,但仍让人觉得有怪异之味。依之类推,如果屌丝、撕逼放在比较严肃的庄重场合,确实显得有点可笑可悲。因此,笔者的意思是,有些网络语言莫入大雅之堂。

王石川  羊城晚报 1.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