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6,187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傻子也不会等信息联网被查”,如何接招?

(2014-03-25 10:54:24)
“傻子也不会等信息联网被查”如何接招?

■个论

郑州晚报 3.21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再次提出时间表,即到2020年前实现,舆论认为此举有助于反腐和降房价。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可能很骨感。“谁会等着联网后上面查到自己,傻子也不会这么干。”广东某市一位国税局官员向记者透露,他的房产已处置完毕,目前名下只剩一套房,他认识的很多官员也已陆续通过各种方式将房产处置,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会卖掉大部分,或者更名转移,最多留一两套。(3月20日《华夏时报》)

将房子处理完毕就可高枕无忧吗?处理房产,不外乎两种手段。一是销售,一套房子几百万,十套房子就是数千万,这惊人的销售所得如何处理,存银行还是存亲戚家?一些官员腐败后,其不明财产不是被发现了吗?另一种是“把房子转移至相熟的人代持,通过这种隐蔽手段,财富实际还控制在自己手里”,这种方法也不牢靠,反腐部门想查也不难查到。

当然,一些官员早就多个心眼儿,一开始就不透露实名,正如该国税局官员所透露,“级别较高、职位较为敏感的领导干部,一开始房产证就不可能写自己的名字,房屋出售时官员无需出面。即便是其名下房产,委托给中介时也不会暴露自己身份。”即便如此,只要反腐不放松,这些官员也难逃法律之网。

“傻子也不会等信息联网被查”,说者无心,但听者不能无意,这句话不正是一种提醒吗?提醒职能部门早应对,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尽快落地,如果等到2020年才实现,持有多套住房的官员早就抛房了,即便信息联网也失去了一大意义。应该说,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目的并非反腐,亦不是降房价,但客观上具有反腐之效,何不尽快推动?住房信息联网并不需要多么复杂的技术含量,只要有决心,短期内即可实现,去年2月,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在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完成后,将在2013年6月底把住房信息联网工程扩展到500个城市。但是大限早已过去,该计划却爽约。个中原因,不难推断。

其实,即便住房信息联网了,也不等于公众可以随时随地查到住房信息,根据住建部制定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住房信息联网的查询服务坚持属地查询的原则,查询权的实施主体明确为地方政府。换言之,不是谁想查住房信息就有资格查,就能顺利查到。即便如此,一些官员仍然设置有形无形的障碍,就更值得强力推动了。有学者认为,破解住房信息联不了网的难题,应从健全法律入手,就住房信息的提供主体、提供内容、提供时限、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既然住房信息联网难以单兵突进,就必须辅之严格的配套措施和严厉的制度推力,不仅使住房信息尽快联网,还要确保住房信息准确全面。

不动产登记,紧扣了大众情绪的脉动;住房信息联网,可看作反腐网络的一部分,它们都承担了公众的反腐期待。祛除信息孤岛,减少监督盲区,通过准确掌握官员的住房情况,也可精准反腐。因此,“傻子也不会等信息联网被查”,就需要相关部门接招。“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除了加紧联网之外,还应该重点捕“鱼”,查一查相关官员的房子究竟转移到哪里去了。□王石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