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6,187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晒“清单”更要动“奶酪”

(2014-03-25 10:52:54)

晒“清单”更要动“奶酪”
 
 
2014-3-21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从中央到地方,晒出权力清单的举措不断。这说明,推进简政放权,按权力清单办事,最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开弓没有回头箭,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公开权力清单,政府改革的步伐从未停顿。

    最近,从中央到地方,晒出权力清单的举措不断。国务院在网上公布了60个部门1235项审批事项汇总清单,各地也密集推出地方版权力清单。“晒单”之后,简政放权能否真正落地,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确定权力清单,就是给权力定了边界、立了规矩,清单之外的,就一律不得实施审批。相对于审批事项数量上的削减,权力清单从法治上重构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也应看到,新举措遭遇的还是老问题。简政放权是一场自我革命,涉及面广、触及利益深,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利益“奶酪”。大权在握时,车马盈门人头攒动,一旦简政放权,门前冷落车马稀,这种反差,带来的不只是失落感,更有利益调整的阵痛。

  现实中,为了维护既得利益,一些地方和部门难免使花招、耍手段,有的放出一些“空权”“闲权”,于是出现了海岛城市下放草原经营许可的怪事;有的边“松绑”边加码,于是有了指定中介组织、加重吃拿卡要的问题。这说明,推进简政放权,按权力清单办事,最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儿”,面对各种利益羁绊与掣肘,改革举措的落地,需要严格的督促问责机制,把改革动力层层传导下去,严防“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更重要的,是从制度和法治上着力。权力清单其实蕴含两个关键词,一是透明,二是法治。沿着这样的改革思路,各种审批和收费权限不能“内部掌握”而应公之于众、不能“自定”而应“法定”,权力运行更应遵循法治轨道,防止随意性和“一支笔”。简言之,就是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这才是清除利益障碍的治本之策。

  晒出权力清单,也是向社会表明自我革命、接受监督的决心和诚意。由此看来,简政放权的质量与效果,应与老百姓、企业的感受挂钩;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也应借助社会力量,对一些部门的越权和违法行为进行制约。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强化公开,引入第三方评估,接受人民监督。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公开权力清单,政府改革的步伐从未停顿。虽然硬骨头不好啃,“奶酪”很难动,但只要拿出一抓到底、一往无前的魄力,付诸“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的行动,改革红利就能持续释放,社会活力也将不断迸发出来。(王石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