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6,187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贪官为藏钱发愁 并非黑色幽默

(2014-01-03 09:35:54)
贪官为藏钱发愁 并非黑色幽默

1.3珠江晚报
□王石川 

自2009年8月被任命为呼铁宣传副局长后,马俊飞最头痛的一件事便是藏钱。相比赚钱的本事,马俊飞实在不会藏钱。从呼和浩特到北京,马俊飞又是购房又是租房,在挥之不去的恐惧中,金条、美元、欧元、价值不菲的收藏品,逐渐堆满了两所房子,直至2011年6月案发。2013年12月底,马俊飞因为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河北省衡水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

   金条和现金逐渐堆满两所房子,真是太有钱了!有了这么多钱,贪官为藏钱发愁还真不是矫情。

   有媒体总结出贪官藏钱的诸多“行为艺术”,有的藏在密码箱,有的藏在厕所,有的藏在鱼塘,还有的藏在皮带中,煤气罐里,甚至有人藏在粪坑里,花池里,以及藏在女厕排气扇里。至于藏在床下,属于最笨拙,最没创意的了。藏在厕所里也不安全,比如时任重庆巫山县交通局局长晏大彬,将4个装有共939万元的纸箱藏于尚未装修的新居厕所中,因厕所渗水而被发现。藏在皮带中呢?时任贵州省长顺县政协副主席胡方瑜将4张共42万存单藏于裤子皮带夹层中,结果被小偷偷走而事发。

   不少贪官也许什么地方都不藏,直接放在家里,比如时任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城建办主任黄某,将赃款藏在床底下,其妻在一次打扫卫生时,发现床下有一个塑料口袋,打开一看,里面居然是一捆一捆的百元大钞,共12捆。揆诸媒体报道,相关部门查处贪官的住所或办公室往往轻易发现成捆成捆的贿金。再比如,时任浙江省水利厅建设处副处长任何峰,将12万元现金一直放在办公室的玻璃柜内,后来居然忘了,直到检察官搜查其办公室时,才发现了这笔钱,“由于杭州气候潮湿,这个时候,这笔钱已经发生了霉变。”

   贪官为藏钱发愁,起码说明两个问题。其一,受贿数目惊人。如果只有三两千元,也无所谓藏不藏了。这就说明受贿的胃口大,比如马俊飞,以其担任要职的22个月计算,马俊飞每月平均受贿近600万元,每天近20万元,每小时受贿近万元。有关司法材料显示,马俊飞仅受贿罪一项,共收受人民币0.59亿元、美元211万、欧元0.5万、英镑0.5万、黄金5.9公斤,合计人民币近0.75亿元。其二,狡猾。不会藏钱,或为藏钱头疼,为何不把钱存进银行?胆小怕事!他清楚地知道银行账户并不安全,很容易被查出,一旦查出来就会吃不了兜着走。

   除此之外,更需追问的是,身为巨贪的马俊飞为何迟迟落马,比如为何等到聚敛了两满屋子钱时才被发现?据报道,纵观马俊飞269次受贿,均集中在提高铁路计划兑现率或者提高铁路煤炭运输量等方面。如果从他收受第一笔赃款就落马,何至于受贿269次,又何至于捞了两屋子钱?当然,他也就没必要为藏钱发愁了。

   贪官为藏钱发愁,不是坏事,足以说明他还说有所忌惮。但仅有忌惮还不够,还应该让他们不敢收钱,不敢贪腐,这才是真正的忌惮。不知道马俊飞每年向组织报不报告家庭财产,但即便报告了也是虚假,否则早就东窗事发了。有个案例是,一名贪官在落马后承认,“财产申报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我从来没有执行过。纪委每年春节后登记收受红包礼金情况,我只是象征性地登记一点。”这说明,只报告而不核实,只申报而不抽查,必然出现“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搞形式”的尴尬,再威猛的制度也会沦为被拔掉牙的老虎。

   值得提及的是,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报告纪律。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离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这就透露了两个信息,对官员报告的事项,中央要抽查,发现不实要惩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