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4,514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单独”可生二胎  准生还要敢生

(2013-11-18 08:55:11)
“单独”可生二胎  准生还要敢生
 
http://epaper.xawb.com/xawb/res/1/21/2013-11/17/02/res03_attpic_brief.jpg 准生还要敢生" TITLE="“单独”可生二胎  准生还要敢生" />

    西安晚报  ■王石川

  15日晚,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介绍,“单独”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在全国范围内,将影响1500万至2000万人,他们是一方独生子女,且已育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妻。翟振武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他说,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前期开展的生育意愿调研,上述1500万至2000万符合生育新政的夫妇,大约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11月16日《新京报》)

  

  “符合生育新政的夫妇,大约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打量这一调查可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尚有40%~50%符合生育新政的夫妇,不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为何不愿意?答案林林总总,一大原因就是养不起。

  此前,一些地方推行“双独”可生二胎政策时,就出现了符合条件者却不愿意生的现象。2007年7月16日的《金陵晚报》就报道,“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告诉记者,去年发放了近3000张二胎准生证,其中双独夫妻约占1%,也就是说,去年双独夫妻生二胎孩子的不到40人。”原因不外乎工作压力大、养育成本高,甚至有的人连一胎都不愿意生。

  如今,“单独”可生二胎,不少人欢欣鼓舞,但从调查看,压力大仍是一些人不打算生二胎的主要原因。比如有网友称:“生二胎容易,养二胎难。再来一个我只能回家当家庭妇女,在上海这种人口多物价贵的城市里,多张嘴少份收入,生活质量肯定大受影响,所以还是算了吧。”还有网友称:“看到政策鼓励生二胎后,我还是快速否定了生二胎的想法,因为现在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太高了,要让他受教育、长见识直到他结婚生子,需要的钱数想想就害怕。”还有网站推出调查:“若你符合条件,你愿意生二胎吗?”多数网友选择了不愿意生二胎。

  应该说,符合条件而放弃生二胎,这是公民自由,不宜过度置喙。但网友们纷纷感叹,客观上提出了一个现实命题:即如何减轻他们的压力,如何增加保障,以及如何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据报道,一些国家对国民生育提供极为优厚的保障。比如,俄罗斯就提出一系列国家津贴办法用以鼓励生育,如延长孕妇产假、补贴生育第二胎的妇女等。在法国,一位“准妈妈”拥有至少16周强制性带薪产假。在日本,政府提供生育费,还有医疗补助,育儿减税、育儿金等等。

  国情不同,时势有异,我们未必需要“克隆”他国的激励制度,但其制度所释放的价值基点应为我们所体会和借鉴。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认为,光放开二胎还不够,应鼓励生育二胎,家庭养育成本应部分外部化、社会化,政府应承担更多的生育成本。诚然,即便政府不承担更多的生育成本,也应该考虑如何解决孩子的入园难、入学难。此外,对生育妇女应该提供较为健全的保障,从休假到补贴等方面有更大举措,免得她们在“亚历山大”之下,变成“绝望的主妇”。

  国家之所以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原因很多,学界普遍认为,由于我国数十年来实施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过低的生育水平,导致社会日益濒临人口老龄化危机。其实,放宽计划生育政策不必基于急功近利的追求,出发点应该是尊重公民权利,落点应该是保障公民权利,而这离不了完善的公共服务、人性化的制度设计和具有前瞻性的现实关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