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6,187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危机意识中拯救我们的汉字

(2013-10-12 08:22:41)
在危机意识中拯救我们的汉字

2013年10月11日央视网评

 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孵化园”的“孵”字怎么写忘记了?“关汉卿”的“卿”字也写不出来了……随着电脑办公的普遍,很多人都有这种感受--提笔写字的时候越来越少,习惯了用键盘输入之后,竟然无法手写出平时常用的汉字。而近期,中央电视台推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看过节目之后,观众们赫然发现,怎么自己现在就像“文盲”一样了——蚩尤、荦荦大端、伽马刀、踆乌、束脩,这些中学生都能听写上来的词语,怎么自己全都不会了?(见相关报道)

不知从何时起,提笔忘字、落笔错字成了大众的集体尴尬,不少人感叹:“汉字书写的危机感不断蔓延。”此非虚言,但并不奇怪。这一二十年来,汉字书写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我们正在从“笔者”变成“键人”,天天敲字,而无需像以往那样用硬笔书写或毛笔写字,写得少了,突然一写,自然容易出现提笔忘字、落笔错字的现象。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的走红,在情理之中。恐怕没有谁不热爱自己的母语,汉字之美,超群绝伦,用著名学者张颐武的话说是,汉字承载了许多历史记忆,每个字都有文化内涵和很长的演化传承;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载体和符号;汉字是当代文化传播和交流的载体,它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厚。汉字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与气质,如果连朝夕相处的汉字都写错,多么寒碜?这是对母语的亵渎!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的应时而生,就为公众感受汉字之美、重新热爱母语,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契机。有人认为,看《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深感汉字书写陷入了危机。实际上,正是因为汉字书写陷入了危机,才催生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全国性的英语拼字比赛《National Spelling Bee》,从1925年延续至今,一代代孩子参加,成为全民关注的带有民族性质、国家精神的活动。我们的汉字那么美,传承又那么重要,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活动。斯言诚哉!但是,走出汉字书写危机,仅靠一两个节目远远不够,我们每个使用汉字的人,都应该多一些危机感和使命感,“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在习惯于键盘敲字的同时,别忘记动手能力。“三天不念口生,三天不练手生”,会敲汉字,更要会写汉字,把书写汉字当成一种习惯或爱好,闲来无事练上几笔,不仅可以熟悉汉字书写,更可以感受汉字的美感,体会到母语的美妙。我们的汉字既表象,还能表形,一笔一划都有来源。当然,简化字与繁体字不可相提并论,但其基本框架还在,多书写,益处多多。

在中小学乃至大学开设书法课,应有极大的益处。其实,不少小学都开设书法课,但往往徒具形式,一学期上不了几节课,即便上了课,也是老师敷衍、学生懵懂,究其原因,是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书法课难以成为主流,甚至连陪衬都算不了。为避免这种现象,就应该真正重视书法课,把书法课当成一门重要的课程,不仅教学生怎么写,更让学生知道字的来龙去脉,正如学者流沙河所称:“我们看见一个字,能够写出字形,读出字音,解释字义,还不算完全认识,我们还得要知道这一个字在古代是怎么样写、古音是怎样的、后来怎样变化、本质意思是什么,这样才算认识了一个字。”

社会组织和工作单位,也可以多举办汉字书写比赛。无论《汉字英雄》还是《中国汉字书写大会》,这样的节目虽然收视率高、影响广泛,但还是太少,参与人数也不多。如果有更多的机构组织汉字书写,让更多的人参与,甚至我们所在的单位也能抽出精力开展书写比赛,势必更能激发国民对汉字文化的责任与兴趣。

“每个汉字都是一条路,带领我们回到传统文化的故乡”,如果我们失去了对汉字的敬畏,模糊了汉字的书写,如何找寻到文化传承的基因?无论书写的工具怎么变、书写的方式怎么升级,不会写字,写错字,都不是光彩的事。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这一节目为契机,审视当下的汉字危机,在危机意识中拯救我们的汉字,既是对自我文化修养的重塑,也是在更好地传承我们的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