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拔哥的博客
拔哥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6,746
  • 关注人气:1,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拔哥信口说@/《说说汽车》

(2021-06-18 13:39:57)
分类: 拔哥的随笔

拔哥信口说@/《说说汽车》

儿时,我有一辆十几公分大的玩具汽车,在地下擦几下,迅速放在地下,就可以跑出一辆米,有一块平整的水泥的,就是玩汽车玩具的好地场,再后来,少年时,在马路边,尽数那些红旗,吉姆,华沙,伏尔加,嘎斯,解放,一直到后来,能看见马路上有日本汽车,丰田,尼桑,五十铃,日野汽车的时候,就到了八十年代,等美国福特,德国奔驰,宝马,奥迪,法国标致,雪铁龙,满中国跑的时候就到了新千年的到来。

车,汽车,变为个人拥有也就是这三十年的事儿,九十年代有一辆汽车,开着威风啊,桑塔纳,捷达,标志,富康,这几个牌子,有一辆也是威风凛凛,有事情借个车,简直就是很大的面子,非常可惜,我没有机械设备的喜好,也没有对车的迷信,只要能载着我省力气便好。

近期有朋友开一洗车店,前去一观,简直大开眼界,地下无水,均有网格地漏集中处理,泡沫洗涤剂从空中有气枪射出,水流,空气,洗涤,一次搞清,一个洗车店,关于汽车的美容,丝毫不比美发店项目少,优雅的环境,悦耳的音乐。就是有一点,二十年前五块钱的活儿,现在五十元也不饶。

我不是一个极端勤快的又有洁癖的人,但是生活细节还不是马马虎虎,比如,汽车,我很少洗车,特别是现在退休赋闲,动车的机会不太多,一周就是三五回,车有地库,不晒也不淋雨雪,几个月洗一次也看余的高兴,除非接个客人朋友,路遇方便。但是车内,座椅,屏幕,方向盘,驾驶台,两侧玻璃,车内垃圾桶,绝不能乱七八糟,各种票据,加油卡都有夹子,矿泉水空瓶,废纸旧口罩必须清理得当,现在汽车,密闭性好,车外脏东西也难进入,北方城市冬季雾霾现在余也少有和其过招,天气不好,就在屋里呆着。

待自动挡的汽车普及了,我也从二十年前开着车可以围绕着这个城市自由的转悠了,不过超过一百公里出行外地,还是另请高明,路行高速精神紧张,铺天盖地,英勇无比的大货车大油罐车大半挂牵引车,吓得我一身手心心口冷汗直冒。

开车,是一件看修养的活计,勤保养,勤检查,不超速,不乱停,看看前后左右,不影响别人,不抢超车,不随意变道,不任性,不赌气,总之,老了开车机会也少了,汽车就是快捷方便,开启生活更多的体验和活动,方便的同时满世界拥堵也是伴生的另一场泥潭。找空闲,选时间,不添堵,开车就是一个成年人的玩具。

三四十年代,一辆德国凤头,三枪,兰铃。六七十年代,一辆十八型凤凰,十七型永久,和现在奥迪宝马也就差不多的阔绰。活着,开着,走着,玩着,等到清闲了,好日子也快到头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