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拔哥的博客
拔哥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6,746
  • 关注人气:1,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拔哥食单@/《芹菜炒肉丝》

(2019-12-07 00:25:58)
分类: 美味在舌尖

拔哥食单@/《芹菜炒肉丝》

大雪节气到了,连个雪花的影子也没有看见,老话说“该冷不冷,不是年景”。温室效应,厄尔尼诺,工业化,无论怎么说,冬天的温度不及几十年前冷了,雪花也比几十年前少了许多,这倒是严峻的现实。

北方的冬季,万木枯荣,绿色变得稀罕起来,在五十年前,冬季的蔬菜除了大白菜,青白萝卜,胡萝卜,土豆,圆葱,再有的就是稀罕的芹菜,菠菜,豆芽,至于那碧绿的韭菜,清脆的黄瓜,也都是在文革期间才有的,芹菜,是最受欢迎的细菜,当时没有温室,它是盖着厚厚的草衫子过夜过阴天,过雪天的,只有冬季阳光灿烂的时候才会打开晒一晒,缓慢的生长,也大都细小味浓,不像现在的所谓西芹,几乎没有芹菜的味道,也不像南方的水芹菜,嫩的水汲汲,没有嚼头,太嫩了不好,太老了也不好,山东青岛的马家沟,济南章丘的鲍芹,出产着最好吃的芹菜。

芹菜炒肉丝,可能是进不了名店食谱的大菜,可是它一定是山东人冬季最受欢迎的一道下酒佐餐的好菜,过去芹菜生长期长,难免有筋丝存在,细致作法就是将叶儿摘净,枝梢去掉,折断枝条,剥除筋丝,开水汆烫,里脊肉丝,热锅冷油,姜丝爆锅,急火快炒,沸少许甜面酱,生抽料酒,投入汆水后,碧绿的芹菜段,翻滚出锅。

一百个厨师,两种食材,炒同一道菜会有一百个味道,锅热程度,油温控制,火候大小,酱油多少,南酒先后,汆水温度,芹菜老嫩,都会造成味道的区别。五十年前一遇老厨师,芹菜炒肉丝,每每操作,次次有惊喜,总会与众不同,令多少名家汗颜,秘不示人的绝招就是,芹菜处理得好,没有老筋丝,高温汆水,麻利速度快,有冰箱内冻湿毛巾,将汆水后沥干水的芹菜,拭裹。不用凉水降温,冰冻毛巾吸干水分,少量味精咸盐捏搓,静置,待爆锅的肉丝成熟,即可投入芹菜,这时颠翻出锅,肉丝鲜嫩,芹菜爽口,鲁菜讲究热炒不见汤汁,此种操作,芹菜段里面纤维不会吸入水分,而且可以吸入汤汁,必然滋味浓厚,不会一碟芹菜炒肉丝半碟汤汁,芹菜段内浸入凉水,岂不是浓汁流散,味道走失,败笔也。

几块五香豆腐干,一碟油炸花生米,对切两只咸鸭蛋,香菜凉拌豆腐丝,那壶热酒烫就,三钱牛眼盅子,滚热高度辣酒,一扬脖嘬净杯,三盅子喝完,热炒上桌,那必定是一盘翠绿香浓没有汤汁的芹菜炒肉丝,高潮序幕拉开,话语紧凑,酒令清脆,故事不断,畅谈投机,在温暖屋子里饮几杯老酒还有老朋友。

(现在的芹菜已经不需要汆水了,芹菜剥掉筋丝还是需要的,洗净后冷置于冷藏箱,干毛巾吸干水分,炒起来味道依然不错,较少汤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