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拔哥的博客
拔哥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6,746
  • 关注人气:1,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拔哥信口说@/《公交车往事》

(2018-07-30 07:46:55)
标签:

杂谈

分类: 拔哥信口说
拔哥信口说@/《公交车往事》

拔哥信口说@/《公交车往事》

儿时,坐公交车,是一件摩登又奢侈的事情,手里捏着一角钱,五站以内三分,超过五站,就是五分了,五分钱可以是一只牛奶冰糕的代价,不到十岁的孩子,溜达去五公里以外的目的地,就是父母的工作单位。

公交车的地板上,钉有细木条,防滑和避免过多的泥泞。那时候,座椅是刚刚流行的人造革,驾驶员和乘客有一根横着的铁管拦着,平头的公交车,驾驶员旁边,趴着一个巨大的小山丘,就是汽车的发动机,上方还有一块标语牌“请勿与驾驶员谈话”!

早期的公交车,只有一节,车门是有几块细长条玻璃组成,折叠的开启,文革开始,这细长条的玻璃就不见了,拥挤的人群会像人潮一样,汹涌澎湃,挤满车厢,冬天寒冷,夏天炎热,潇洒的年轻人会一手抓着那长条玻璃空隙,一手抓着饭盒,一辆公交车会有前后门十几个吊挂着勇敢者。

除了上下班高峰期,远郊的公交车人就很少了,只有往返于火车站,汽车站,医院,景点的乘客,竖长条的汽车票和带着套袖的售票员,公交公司是国营单位,女售票员也是颇为自豪,手里捏着一支铅笔,铅笔杆上缠着一个皮筋,售票时,铅笔一划,皮筋一擦,一张窄窄的细竖长条的公交车票,就售出了,也有许多故事发生,许多情侣就是从乘客仰慕售票员开始的,我有俩俊俏的小兄弟,上车偶遇一漂亮售票员,暗下赌注,五站之内,搭话装傻,暗送秋波,递上纸条,晚间电影院相聚,这才是,厉害了我的兄弟,凭着胸前的校徽,英俊魁伟的相貌,公交车的这段艳遇一直成为笑谈。

早年的公交车,是没有广告的,偶见标语,也无非就是切勿乱丢果皮纸屑,切勿伸头手于出窗外。公交车是众人剧集之地,也是事端发生之地,比如,扒手,亦称“小偷”,平时单人行走,不好接近,乘车拥堵才好下手,业务俗称“搓皮”,外地人,紧捂腰包者,酒醉迷糊者,皆是下手对象,一日与一公安朋友皆行,公交站见一西装革履,手搭米色风衣,背头金丝边茶镜,吾一行停车,做望,公安前往,一个大耳光,打其人一个趔趄,命掏出口袋,摊付于地上,是乎品种繁多的钱包,证件,颇多,一阵呵斥,见金额不多,搂证件一并,送至派出所,公安朋友有经验,一看眼神,不看装束,八九不离十。再,公交车上耍流氓,俗称“抹浆糊”,其形象准确,夏季频繁,衣衫单薄,肌肤紧凑,难免感受灵敏,有无意,有故意,据说,我们当地一名画家,早年就是在京华肄业,事端发至公交车耍流氓被捉,流氓罪过去颇多,影响深远。也有笑谈,小伙子发坏,携一手电筒上车拥挤,被捉,老妇女辩称,女青年没有经验,温度是关键。温暖夏季,罐头一样的车厢,一个清教徒样的环境,难免青春懵懂,异想攒动,作出荒唐事体。

那时候,银行,税务,工商,机关,并不是青年人向往的地方,产业工人,粗蓝帆布工作服,黑皮鞋,呢子裤。手拿铝饭盒,骑自行车大链盒,坐公交车大通道,国营大厂,才是有头脸。公交车乘车,上车一句话“公司的”这就不用买票了,这就是硬通货,说话底气足。假的还真怕查住,丢人显眼。

那乘车月票,就是二层赛璐珞,边框是细塑料丝编织收口,内芯是照片,月份,每个月贴一次,二元钱,回单位报销,有时候过了贴月票的时间,只好自己手绘,画底纹,画年月,画图章,曾经在查票员火眼金睛面前,也未看出端倪。

公交车这个全世界都盛行的便捷交通工具,在经过了几十年以后,已经没有了漂亮售票员,那个时候的售票员估计也都成了祖母,公交车也没有了车票,除了公交卡,再就是支付宝刷微信,钢镚零钞,也越来越少,公交车开着奢侈的空调,外衣则是华丽的美女广告,广告显示屏,随车电视,也是烦心的嚎叫,一个城市已经有了几百路公交车,过去只有上海才有,现在,已经远通到了郊县的边缘。

公交车干净,除了上下班时间以外,并不拥挤,没有要紧的事儿 ,开车变成了公交坐客,免除外出开车的停车之劳之难之随时随地的罚款,坐公交也是省心省事省钱,坐着公交想往事,悲哀不断,一车厢,银发飘飘,腰弯腿拐,面色憔悴,拎着手推车,携着小孙甥,不是外出采购贪便宜图新鲜的蔬菜副食,便是看孩子携背包提水壶带零食去往公园乐园尽享天伦。公交车成了老年专车,坐的我心灰意冷,耳朵尽是喋喋不休往里灌的那些讨厌的家常里短。

公交车的往事,有许多电影描写,有枪战,有劫匪,有惊险,有艳遇,有故事,有腔调,最近,这个城市听说又要有地铁通行,是不是“开往春天的”?是不是“周渔的火车”,这车是在变,可有故事就好。

拔哥信口说@/《公交车往事》

拔哥信口说@/《公交车往事》

拔哥信口说@/《公交车往事》

拔哥信口说@/《公交车往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